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7
0
IT管理

「Google Apps Script」 學習筆記系列 第 17

【Day 17】Google Apps Script - API 篇 - Spreadsheet Service - 電子試算表服務介紹

  • 分享至 

  • xImage
  •  

Spreadsheet(電子試算表) Service API 可以讓你完整的控制 Google sheets(電子試算表)裡的內容。


今日要點:
》Spreadsheet Service API 使用介紹


Spreadsheet Service API 使用介紹

這個服務可以讓我們用 Script 創建、訪問和修改 Google Sheets(電子試算表)檔案。Google Sheets(電子試算表) 也是超常用的應用,在網路中只要搜尋 Google Apps Script 的技術文章,大都會以 Google Sheets 為基礎。

我們我們系列在開發時有把 Google Docs(文件) 裡的表格,抓取下來後。在前一天【文件服務範例-讀取表格】已經有介紹如何把 Google Docs 裡的表格欄位值抓取下來, 存成二維陣列。之後可以把二維陣列的值,存到 Google sheets 去檢查抓取的結果。大多數為 Google Sheets 設計的 Script 都會操作陣列來與電子試算表中的單元格、行和列進行互動。

之後就可以順便用 Google sheets 的欄位值檢查功能去檢查一下,文件裡有沒有寫的不正確的地方,有漏寫的地方或重覆的地方就通知工程師改一下文件,其實很方便。

不過程式寫好後,這個轉存到 Google Sheets 的步驟就先拿掉了,一來因為後期 API 文件要修改的地方很少了,再來就是這樣轉換格式的速度會快一點。不過 Spreadsheet Service 還是太好用了,雖然我們只用到最基本的 API,我們還是簡單介紹一下。

Spreadsheet Service

手冊裡 Spreadsheet Service 的類別也是相當多,我們只先用到二個類別,簡單的說明如下:

Class SpreadsheetApp

訪問和創建 Google 電子試算表,SpreadsheetApp 此類是電子試算表服務的父類別。

Class Sheet

訪問和修改電子試算表。常見的操作是重新命名工作表和訪問工作表中的範圍對象。

把手冊中我們使用到的類別跟電子試算表的畫面關連一下,如下圖所示。

手冊裡總共有70多個類別,有需要再請參考手冊囉。

以上是 Spreadsheet Service 中,手冊關於電子試算表會用到的 API 介紹,只有二個看起來很簡單吧。

參考


上一篇
【Day 16】Google Apps Script - API 篇 - Document Service - 文件服務範例-讀取表格
下一篇
【Day 18】Google Apps Script - API 篇 - Spreadsheet Service - 電子試算表服務範例-新增標題
系列文
「Google Apps Script」 學習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