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7
0
Modern Web

你阿嬤成為網頁前端工程師的第一步系列 第 17

[Day 17] 阿嬤都看得懂的程式碼編輯器與開源軟體是什麼

  • 分享至 

  • xImage
  •  

阿嬤都看得懂的程式碼編輯器與開源軟體是什麼

我們終於寫出了第一支 .html 與 .css 檔案了,有沒有覺得 HTML 標籤與 CSS 樣式的種類越來越多,所以想不起來的字、和拼錯的字也越來越多?天啊,我是阿嬤,從來沒想到要背這麼多東西,而且有些單字還很長啊!不是說工程師都很懶嗎?這樣我還要勤奮記單字,還要勤奮拼字檢查耶!

既然工程師這麼懶,有沒有什麼好用的道具,可以幫我們不用背出完整的單字,就可以寫出完整的程式碼呢?你看,像我們用手機打英文單字的時候,手機不是都會自動預測和校正嗎?甚至,如果在我們的程式寫得不太對勁,例如少了分號啦、括弧缺一邊的時候,可以像拼字檢查那樣,提醒我們一下,不是很好嗎?哆啦A夢,有沒有什麼好用的道具...

還真的有!我們有些程式,可以在我們打下幾個字母的時候,就自動替我們找出或補完想打出的單字。這些程式,我們就叫作「程式碼編輯器」。

市面上有非常多程式碼編輯器,目前比較流行的,大概是 VSCode 和 Sublime 兩種。

什麼?我有選擇障礙,不要給我選項,告訴我要用哪種啊啊啊!

那就使用 VSCode 吧!因為 VSCode 是開源軟體。

開源?什麼是開源?開源節流嗎?

任何我們使用的軟體,就像所有網站一樣,背後都是用程式碼寫成的。不過,許多時候,因為軟體是某些公司的商品,所以我們不會看到軟體背後的程式碼怎麼寫;這種程式碼不公布的軟體,叫作「專有軟體」。當我們發現專有軟體的問題,因為我們也不知道後面程式碼長怎樣,所以也只好聯絡軟體公司,讓軟體企業內部員工進行修正。同理,當我們覺得專有軟體功能不夠完善,也只好回報軟體公司,並且等待軟體後續更新。

相反地,許多軟體的創作者,會將所有程式碼公布出來,並且允許所有人加入修改。無論是任何人發現軟體的問題,或者想要讓軟體的功能變得更強大,都可以加入修改這個軟體的行列。這種軟體,我們就叫作「開源軟體」。我們可以想像,這些軟體的問題修復與功能擴充,應該會比專有軟體來得快很多。畢竟,全世界的工程師,都可以加入開源軟體的修正與撰寫。

VSCode 這款開源軟體,有非常多強者幫我們編寫了好用的功能,也有相當好的中文化支援。可以點這邊下載

安裝完 VSCode 之後,我們點開紅圈處的擴充功能 (Extensions):

並且在右側的搜尋列中,打入 "Chinese" 以後,選擇「繁體中文」,

選擇 install,安裝完以後重開 VS code,就可以把介面中文化囉!

當我們選擇「檔案」,再選擇「新增檔案」以後,會看到 VSCode 很貼心地請我們
選擇一個語言,

我們就輸入 html 吧!我們也可以看到,VSCode 支援非常多種程式語言。在告訴 VSCode 我們現在想寫的語言之後,它就會作出很多超棒的協助喔!

還記得我們昨天提到的 DOCTYPE 標籤嗎?

	<!DOCTYPE html>

那就讓我們輸入半形驚嘆號 "!" 看看吧!
!()[https://i.imgur.com/q9P4Wqs.png]
結果跑出了兩個選項!按鍵盤的上下箭頭可以選擇,我們先選第一個,按下 Enter 或 tab 都可以喔。
!()[https://i.imgur.com/swr9SPu.png]
太神奇啦!瞬間跑出 12 行 HTML 標籤!

<!DOCTYPE html>
<html lang="en">
<head>
	<meta charset="UTF-8">
	<meta http-equiv="X-UA-Compatible" content="IE=edge">
	<meta name="viewport" content="width=device-width, initial-scale=1.0">
 	title>Document</title>
</head>
<body>

</body>
</html>

有沒有發現這個結構很眼熟?沒錯,這不就是我們昨天講過, .html 檔案的通用結構嗎?VSCode 知道我們寫 .html 檔案大概就是這個格式,所以就自動幫我們完成了。只需要輸入 1 個半形驚嘆號,就可以完成 12 行,是有沒有這麼懶!

接著,讓我們來加幾個標籤看看。以前打一個 p 標籤,要打超多符號的。現在只要輸入 p,再按下 tab... 耶,p 標籤完成囉!想加入 class 是 productInfo 的 p 標籤怎麼辦呢?還記得 class 的 CSS 選擇器是什麼嗎?加個半形句點就行了。因此,我們輸入 p.productInfo,再按下 tab... 耶,跑出了

<p class="productInfo"></p>

那如果單純輸入類別名稱,例如 .gavagai,再按下 tab,會跑出什麼呢?這就交給各位阿嬤自己去實驗囉!

那讓我們再試試看 .css 檔是不是也這麼有用。同樣開新檔案,選擇 CSS 這個語言。我們先作個 gavagai 這個類別的樣式看看。

.gavagai{

}

這時候會發現,我們的 .gavagai 被劃上黃色底線了!

怎麼會!?是我寫錯什麼嗎?別擔心,讓我們把滑鼠移上去看看:

它說「不要使用空的樣式組合」。喔喔,原來是提醒我們,這個類別還沒放上樣式,這樣這個類別會變得沒什麼意義。是的,程式碼編輯器就是這麼貼心,連我們寫了沒必要的程式碼,都會提醒我們。那就讓我們繼續往下寫吧!

寫 CSS 樣式的時候,會有很多很長的屬性對吧。例如 background-image 就超長的啊!那各位阿嬤覺得,會想怎麼偷懶縮寫呢?試試看 bgi 吧!真的有選項跑出來耶!我們再按下 tab... 噹啦,

.gavagai{
 	background-image: url();
}

不只連屬性打好了,連值都知道我們會需要 url() 中間放位址,所以也幫我們把 url() 寫好了囉!是不是天堂!

VSCode 的自動完成功能非常完善,就先交給各位阿嬤自己享受遊玩。接下來,每次都要寫完 .html 檔後儲存,再點開看網頁長怎樣,是不是很煩躁呢?儘管我們還有段時間才會接觸後端,不過這個煩躁感,會隨著我們越往後端靠近,越加嚴重。

沒關係,VSCode 有個非常有名的擴充功能,叫作 "Live server",就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而產生。先讓我們按照上面介紹的方式,找到這個擴充功能並且安裝。然後,選擇「檔案」,再選擇「開啟資料夾」,找到存放 .html 檔的資料夾後,點選「選擇資料夾」。點開 .html 檔後,就可以對程式碼區域按右鍵,點選 "Open with Live Server",使用瀏覽器開啟我們寫好的網頁囉!最棒的是,無論我們修改任何檔案,我們的網頁都會立刻同步改變!是不是超方便呢?


上一篇
[Day 16] 阿嬤都看得懂的通用 .html 檔案結構
下一篇
[Day 18] 阿嬤都看得懂的 CodePen 怎麼用
系列文
你阿嬤成為網頁前端工程師的第一步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