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8
0
Modern Web

你阿嬤成為網頁前端工程師的第一步系列 第 18

[Day 18] 阿嬤都看得懂的 CodePen 怎麼用

  • 分享至 

  • xImage
  •  

阿嬤都看得懂的 CodePen 怎麼用

VSCode 已經很棒了,不過最近比較流行的是雲端協作。以目前我們製作單頁網頁的需求而言,我很推薦 CodePen 這個雲端平台,不但可以直接看見程式碼的結果,還可以看見與引用其他大神的成果喔!

在註冊之後,我們可以點選左側的 Pen 來開啟新的檔案。左上角的 Untitled 右邊的鉛筆點下去可以改檔名,右側的 HTML、CSS、JS 區塊則是我們編寫程式碼的地方。

在正式開始編寫程式以前,我們先來調整個人設定。點選右上角的頭像,再點選 Setting,就可以到個人設定選單。

點進去之後,點選 Editor Preference:

這邊可以更改喜歡的主題樣式。不過我們真正的重點是拉到最底下,看到 Emmet 這個選項。請務必勾選成 Active!! 這樣就會如同 VSCode 那樣,自動幫我們把拼字補完。Emmet 密技的詳解,請參考 PJCHENder 大大的這篇詳解

設定完以後,讓我們來把之前 gavagai 的檔案內容放進去吧!就按照不同語言的部分複製貼上就可以。在左側的板塊,就會即時出現我們程式碼的結果囉!

等等,可是這樣也太難看 HTML 標籤了吧!區塊這麼小,阿嬤眼睛不好耶!而且那個紅色驚嘆號是怎麼回事?我們程式碼有錯嗎?

別擔心,CodePen 是允許我們調整這些板塊的大小的喔。讓我們用滑鼠點擊板塊的邊界,就可以拖曳來放大縮小了。

小秘訣:點兩下板塊標籤,可以把該板塊完全展開喔~

驚嘆號確實是 CodePen 告訴我們,有些東西不太對勁了。我們點開驚嘆號,會發現它是在提醒我們,CodePen 的 HTML 標籤只要寫 body 標籤中的內容就好,head 的部份它會自動幫我們設定好。所以我們可以大膽把 head 的部分都刪掉:

看起來是不是清爽多了呢?

這邊也要特別提醒各位阿嬤,CodePen 是需要存檔的喔!我們可以點擊上方的 Save 存檔,或者 Ctrl + s 也行。在存檔以後,我們會看見右下角出現一些重要的標籤,其中最重要的應該是

  • Fork:這個按鈕允許我們引用他人的作品,回到自己的 CodePen 進行改作。
  • Export:這個按鈕允許我們把自己的作品下載下來,下載下來會是 .html, .css 和 .js 分開的檔案,而且中間的連結都已經幫我們寫好囉!是不是很開心呢?

如果不喜歡現在的區塊配置,或是希望在全螢幕的狀況下看見網頁的狀況,可以點右上角的版面配置,裡面就有各種區塊配置可以選擇囉!

更棒的是,我們可以在其他網頁中,嵌入 Code 的結果,這樣我以後要展示程式碼與成果給各位阿嬤看,或者各位阿嬤想改寫我的程式碼,就不用每次都複製貼上,我也不用每次都截圖截得半死......

CodePen 還有個很棒的地方,是可以瀏覽許多大神的作品。回到首頁以後,點選左邊的 Trending,就可以看到現在最多人觀賞的作品。你也可以在上面的 Seach你也可以在上面的 Seach CodePen... 的地方,搜尋相關的主題,甚至所使用的工具。

例如,D3 是一個用來繪製圖表的強大工具。我們只要搜尋 D3,就能夠找到這種作品:

怎麼樣?CodePen 是不是方便又強大呢?明天開始,我們所有實作都會在 CodePen 上進行示範,各位阿嬤也可以開始用 CodePen 開始練習看看喔!


上一篇
[Day 17] 阿嬤都看得懂的程式碼編輯器與開源軟體是什麼
下一篇
[Day 19] 阿嬤都看得懂的盒模型
系列文
你阿嬤成為網頁前端工程師的第一步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