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3
2
自我挑戰組

深入高中程式設計能力指標 APCS系列 第 23

[訪談] APCS x 資工學長 Bogay

今天邀請到同學系的大四學長,同時也是我參與這屆鐵人賽組別「NTNU-Unic0rn」的組長大大~
希望我們都可以完賽 Fighting!

程式學習經歷

Q: 想請問有關程式的學習經歷有哪些?

高一(中一中)開始參加競程培訓(C++
高二開始參加校內培訓競賽,高三進校隊到全國
跟著社團學 Python(機器學習
學測考完後因為想要嘗試做遊戲,有學一些 Unity

Q: 在學程式的期間遇到最大的低潮/障礙是什麼?

在一開始學程式的時候。
因為沒有人可以討論等等覺得很挫折,只能鼓起勇氣問同學/老師慢慢學起來建立自信心。

競技程式

Q: 想請問是怎麼開始接觸競技程式的?

在高中有校隊培訓就參加了,加上在那時就知道自己對資工方面有興趣,因此沒有想太多就加入開始接觸競程了。

Q: 學長平常如何練習競程?

不管是高中還是在大一大二,一樣還是刷題為主。但是到了大學,逐漸變成團體賽的情況下,可以跟隊友互補,優先練習彼此不足的領域。
以我的狀況為例,我的隊友之一數學較好,我較擅長寫一行文 Python,那麼他或許可以再多鑽研數論相關的知識,而我可以多去了解在比賽中如何使用 Python 解題(一些 builtin package 用法之類的),藉以提高整體表現。

APCS 方面

Q: 目前考過 APCS 的經驗?

考過三次
2016, 2017 左右考過兩次
第一次 觀念 5 / 實作 4
第二次 觀念 4 / 實作 5
2018 實作 5

Q: 看過先前和現在的 APCS 考試,有發現任何不一樣的地方嗎?

以我考到的這三次來講難度有遞減,但近幾年有聽說有變難的趨勢。
每次考試的難度都會有些浮動,這可能是 APCS 在難度掌握上比較需要注意的地方。

Q: 覺得 APCS 能夠對升學有幫助嗎?

以師大資工為例,我在非 APCS 組的結果是備取一,但 APCS 組是正取一。
APCS 對升學確實有一定程度的幫助,和特選相似,但多了一個管道
透過 APCS 確實能夠讓學測的容錯率降低,但程度每年都會有差,近年因為考 APCS 的人越來越多,可能差異會越來越少。

Q: 以現在的角度來看,推薦在高中時期就考 APCS 還是認真讀書?

因人而異,但我是屬於不喜歡讀書的人,若沒有把時間花在競程上,可能也會把時間花在玩社團上。
若對資工系有興趣/想要上資工系的人其實可以試試看

Q: 推薦想要考 APCS 的同學補習嗎?

去補習班上課不如去資訊之芽(?
和學生的組成有關係,進到良好的學習環境比較容易學好

Q: 對於 APCS 這個考試有任何想法嗎?

立意良善,確實能夠增加多元性
但會有固化階級的疑慮

Q: 對於 APCS 有任何覺得好的地方嗎?

因為 APCS 是考試,名額較多,較有機會客觀的判斷自己程式設計能力的程度

Q: 覺得 APCS 有哪些部分可以改進?

太注重在競技程式導致排他性:導致高中生對資工的印象只有競程。
可以增加資工其他領域的比賽當作升學參考
難度浮動可以再控制,提高公信力

資工系方面

Q: 在資工系三年覺得學到最多的東西是什麼?

資工系畢業後主要有:資訊特教、工程師、研究人員三種路,而對想要成為工程師的我來說,軟體工程和物件導向、資料庫理論偏實作的課程能夠獲得很多經驗。但這些課程只能帶到基本的概念,若要更深入還需要自己摸索。
大部分的知識還是透過自學而來,但這些課程能夠讓我引起興趣獲得契機。

Q: 在這段時間寫過最酷的東西是什麼?

OAO-OJ
原本只是幾個同學在聊天,開玩笑說能不能做出一個 Python 的一行文 judge,沒想到在隨後就花了幾天的時間做出來了。雖然成品不盡理想,但能夠因為這樣的小契機而誕生出一個專案的感覺很酷。

Q: 有什麼是資工系的學生一定要嘗試的事情?

可以嘗試在課堂外學習的可能性
因為資訊領域的知識成長很快,有很多東西都要自己探索/學習而來,因此有很多東西都是要自己實際去學習/操作才會有真實的感受。因此推薦大家在這段時間嘗試透過在課堂外學習的方式學自己想學的東西。

Q: 有什麼事情是想對學弟妹說的?

獲得學位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因為我的數學不太好,有很多必修課都重修了幾次,即便這些東西覺得現在用不到,但事實上在未來還是會出現。不管動機是什麼,把這些必修課修好很重要。

結尾

Q: 對想大家說的話

學習環境有很大一部分影響到自己的學習方式。
有一段時間我覺得真正學到東西都是透過自學,因此好奇為什麼要讀大學,不如選另外一個科系,資工方面就只要自己學就好了。但之後才發現身邊不管是同學還是教授,有很大一部分的學習方式會和環境緊緊相扣,因此讓自己到更好的學習環境是必要的。

Q: 工商時間!

來幫 Normal-OJ 按星星><


Bogay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007/20103852Z9uHav7agL.png

(以上內容均有經過本人審核同意再貼出)


上一篇
[訪談] APCS x 競程國手 Wiwi Ho
下一篇
[訪談] APCS x 競程選手 Colten
系列文
深入高中程式設計能力指標 APCS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