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7
0
自我挑戰組

JAVA的實作與應用系列 第 27

Day 27 Inheritance

  • 分享至 

  • xImage
  •  

在物件導向程式設計中,繼承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分為類別繼承、介面繼承,繼承是指子類別繼承父類別後,自動取得父類別特性,java class只允許單一繼承。
繼承可以想像成人跟狗的關係,狗和人類都需要吃飯、運動、睡覺,但人類會寫程式,狗不會,累不會搖尾巴,狗會,此時,狗和人類有相同會做的事,吃飯、運動、睡覺,我們可以把吃飯、運動、睡覺拉到狗和人類的上面,稱為父類別,狗和人類都要繼承父類別,用extends,而狗和人類各自會做的事寫在自己的子類別下。
程式碼如下:
父類別Animal:狗和人類都會做的事,也就是動物會做的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009/20140456HtuY3nj7cV.png

子類別human:繼承(extends)動物會做的事,類別裡寫自己會做的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009/20140456ojMQtdWhSS.png

子類別dog:繼承(extends)動物會做的事,類別裡寫自己會做的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009/2014045676z6m6DJ7G.png

連鎖反應:在main方法裡面呼叫建構值時,可以繼承在類別裡面的東西,animal是繼承object,而human、dog又繼承animal,是一種連鎖反應,在object中,可以繼承所有子類別的物件,可以說是金字塔的最頂端。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1009/20140456zGWqGjgEC7.png


上一篇
Day 26 Singleton Pattern、UML
下一篇
Day28 傳播鏈程式實作
系列文
JAVA的實作與應用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