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6
0
Security

不專業的工控安全筆記系列 第 26

Day26 ATT&CK for ICS - Collection(2)

T0877 I/O Image

PLC 的輸入輸出狀態都會儲存於 I/O Image,因此攻擊者會針對 PLC 存取 I/O Image,輸入端可能包含設備的溫度高低、目前閘門的狀態,這些資訊都會從設備的 input 輸入端口傳送 PLC 內部進行儲存。

T0830 Man in the Middle

攻擊者如果取得高權限的帳號,可能會根據這個帳號有的權限,去察看是否有能力可以攔截設備跟設備之間的傳輸流量。

中間人攻擊可以監聽、查看、修改封包內容,也可以達到 T0804 Block Reporting Message、T0856 Spoof Reporting Message、T0836 Modify Parameter、T0855 Unauthorized Command Message,四種攻擊。

T0801 Monitor Process State

攻擊者為了取得實體設備的狀態,會透過協定 IEC 61850 發送請求,讀取目標設備的狀態,也會針對 OPC tag、歷史資料、重要的 PLC 資訊與網路流量。


上一篇
Day25 ATT&CK for ICS - Collection(1)
下一篇
Day27 ATT&CK for ICS - Collection(3)
系列文
不專業的工控安全筆記38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