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1
Modern Web

網頁 UX / UI 攻心術|30天練成 Figma、Axure RP 以及 UX 心法系列 第 30

Day 30. [復盤] 一場成年人的意志力之旅

楔子

收到 iT 邦鐵人賽資訊時,正好是 Rson 新公司案子最忙、頻繁加班的時候。還記三十幾天前,我盯著螢幕上幾行字時的情景 …

「參加 iT 鐵人賽,必須持續發表有價值之文章,連續 30 天不中斷。成功通過這個需堅持與毅力的考驗,即可練成鐵人」

從小一直存在的寫作魂瞬間點燃了一會兒,但過不了多久,一看到待辦事項上一條條被壓縮了設計時間的 Sprint 工項,這把剛剛點燃的熊熊烈火,迅速熄滅 ...

「誒算了,現在專案都忙成這樣了,下次再報名吧。」我對著自己滴估著 。

世上有兩種東西不會出現,一是幽靈,二是下次。

於是,把心一橫,硬是填完報名資料送出,關閉視窗後繼續加班趕工,其他的,開賽後再說吧。

成年人的意志力訓練復盤

這不是只求爆發力的短跑,而是一場挑戰自己的持久賽。為了分配好精力與時間,在開賽前 Rson 用 notion 先行梳理好主題架構與寫作時間,確保結構完整,並能穩定輸出品質。

就算如此,現實總是時不時地打我們臉。這段期間,Rson 每天都有斷更危機,經常是在上下班通勤的路上邊暈車邊構思,午休的時間匆匆吃完麥片就趕緊來寫稿,下班回到家後再接續。 好在這個月沒有兼什麼課,不然真的會杯具。

專業與不專業的差別,在於犯過的錯夠不夠多,犯過錯之後有沒有認知、總結,並改善下次的行動

借這個機會,靜下心對自己這段鐵人之旅做個復盤。好的地方繼續保持。不好的地方,反省、歸因並擬定行動方案,下次好好改進。

做的好的地方

(1) 整體產出算完整,品質尚可

還好開賽前有先梳理架構,在寫這30篇系列文章的時候沒有偏移太多,大致與當時自己定義 TA 會想知道的內容差不多,87% 都有涵蓋到。

(2) 實踐敏捷,成功克服困擾自己許久的完美主義心態

Rson 一直有寫書的自我實現理想,曾經有過幾次機會,但都因為過於完美主義的性格缺陷,寫出來的東西一直不滿意,不敢交出去,幾次後便不了了之。

這次鐵人賽,Rson 刻意要求自己以「先求有再求好,迭代 MVP」的心理建設開啟每一篇文章的撰寫。知道自己在時間精力有限下,無法寫的像其他大神般完美。就算語句可能不太通順、案例設計的可能不夠好也沒關系,只要盡責盡力,不愧對每天 23:59 前的自己就好。

把作品當成自己的孩子,但不要把它當成自己的自尊。

正因為知道自己有所不足,才會讓我們更努力學習,透過自省、刻意練習而成長。

(3) 堅持到最後一天

我其實是個意志力不太堅定的人。這段期間,突發性的加班、家人的情緒影響、來自薩爾達曠野之息裡的呼喚,總是不約而同地遵守莫非定律,持續發生在每個即將煉成鐵人的你我身上。

所幸的是最後 Rson 還是咬緊牙關堅持住了!登上山頭後,得以回首來時路的美麗風景,流汗暴肝也值得。

不足之處

(1) 範圍定的太大,有些地方想更深入卻發現來不及寫:

其實本系列主題中的各項議題, UX心法 / Figma / Axure RP,每一項都足以寫 30 篇文不為過。還好當時自己的定調是 UX/UI 設計科普,才得以完成整個架構,不然也許需要 90 天,鐵人才能煉成 (到時大概也肝硬化練成了,恭喜恭喜)

(2) 嚴重低估了工時,錯誤高估了自己的精力

幾個月前曾經讀過一本探討如何管理知識型工作者的書,裡面提到學者的研究-一般人對於自己能夠完成任務的工時都偏向過於樂觀,平均來看,要乘上 1.5 倍才是真實會花費的時間。

我也不例外,這次嚴重低估了寫文、做圖、設計教學範例、錄製 Gif 檔的工時,導致經常下班回到家一坐下來寫了二、三小時還沒寫完,在截止時間壓力下又不敢離開椅子,繼續伏案。

久坐傷身,徹底檢討、了解自己的能耐,並合理分配時間,適當休息放空,做好精力管理才能穩定輸出有品質的文章。

(3) 沒有囤糧

由於決定參賽的過程太匆忙,來不及預先寫好幾篇備用,當突發狀況發生時至少有個保險存糧。這其實是風險控管的一環,一向自栩謹慎並祟尚斯多葛學派的 Rson ,差點在第26天時差點就斷更失敗 (還記得當時 23:58 ,冒著冷汗按下發送鈕,系統卻轉圈轉不停的冏境)。

(4) Gif 檔圖床掛掉

Gif 檔採用notion當圖床,但沒想到他居然有期限Token,導致辛苦錄的 Gif 圖連結失效了,真希望能夠補交。

咖啡廳一隅,二個男人的約定,貓在看

還記得那天出門前,電視正播放哀悼著 911 恐攻事件的新聞,外頭 32 度高溫,二個男人相約在永春有貓咖啡廳,啜著咖啡聊著近況。

Rson:「誒,我想參加這屆 iT鐵人賽,兄弟,你要不要一起」

Leodaddy:「好像不錯,但我不知道要寫什麼」

Rson:「你懂的很多,文筆好,以前一起共事做產品的時候,又專攻穩私保護、安全領域,要不要試試看?」

Leodaddy:「好啊,那我想想看來規劃」

就這樣,二個男人的三十天鐵人煉成約定,在多少個說今晚我一定會挑戰失敗斷更、我是廢物等喪氣話的疲累狀態下, 彼此打氣砥礪,最後一起攻上了各自的山頭,也再次堅定了這段互相扶持的夥伴情誼。

在此也向各位捧友們推薦 Leodaddy 的優質系列文-規劃產品服務設計隱私建立安全數位生活

過去我們曾一起開發過一款非常重視隱私安全,並進入各國市場的產品。那些曾經踩過的坑、從實務上學到的真實經驗,Leodaddy 都毫無保留地撰文分享,我自己在讀他的文章時受益匪淺。

遇見有趣的靈塊,恣意地碰撞

閱讀的有趣在於,穿越到另一個時空,與一個有趣的人進行對話

寫文期間,時不時會看到邦友們的留言,有時會順道去閱讀其它參賽者的文章,才發現高手不在他方,而在iT邦。

由衷感謝 iThome 這十幾年不間斷地經營這個平台,裡頭各種技術好手,都在無私貢獻自己的知識及實務經驗。謝謝你們,讓我能夠透過閱讀,與你們專精的領域恣意碰撞。

我始終相信每個人的專業,都值得被平台放大、讓世界看見。而這個平台,正是iT邦。

寫作,是精緻的思考。Rson會持續努力,謝謝你們看到最後。


上一篇
Day 29. Hi-Fi Prototype-以 Figma 製作高精度原型 (下)
系列文
網頁 UX / UI 攻心術|30天練成 Figma、Axure RP 以及 UX 心法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Leodaddy Pip
iT邦新手 4 級 ‧ 2021-10-16 15:56:56

恭喜完賽~這30天讓以實際操作帶領我們了解UI的精隨,讓我醍醐灌頂,受益良多,加油!!
下屆鐵人賽期待再與您相遇~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