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0
Modern Web

尋覓網站開發的神兵利器系列 第 36

Extra05 - Docker - 容器化

此篇為番外,未收入在本篇的原因是 Docker 是個複雜的工具,因此需要更多的篇幅介紹此工具,但是以本篇的篇幅不足以說明 Docker 的操作,因此放入番外作為補充。

在開發時,我們需要在電腦中安裝各式各樣的工具與套件後,才能進行開發。這過程中,常會遇到與環境相關的問題,在部署時同樣也會因為環境的問題,而需要針對各個環境去排除問題。這些問題都會使開發進度延宕,造成時間上的花費。

使環境容器化 - Docker

Docker 會將應用跑在一個可以獨立運作的容器中,這個容器不會被宿主環境所影響,因此我們可以將它隨意的執行在任何支援 Docker 的環境中,而不被環境本身與應用程式中使用的技術所限制。

有了 Docker ,我們不再需要在意目標環境的情形,只要確保容器運作正常,就可以將它部署至任何機器中,不管什麼作業系統,只要支援 Docker ,就可以藉由指令啟動執行,藉以省下配置的時間,專注在開發與優化的作業上。

安裝 Docker

使用 Homebrew 安裝 Docker :

brew install docker

安裝完後,確認是否安裝成功:

> docker --version
Docker version 20.10.7, build f0df350

使用 Docker

在使用 Docker 容器前,我們需要決定使用的 Image 。 在 Docker Hub 中可以找到各式各樣的 Image ,選擇好後(以 node 舉例)使用 Docker 提供的指令將 Image 拉到本機:

docker pull node
# equal
docker pull node:latest

每個 Image 都會有多個版本,如果向例子這樣沒有指定版本時, Docker 會幫我們拉回 tag 為 latest 的版本。

取得想要的 Image 後,可以使用 docker run 指令建立容器並執行指令:

> docker run -it node
Welcome to Node.js v16.7.0.
Type ".help" for more information.
> console.log('Hello, world!')
Hello, world!

範例中,我們使用 -it 參數,叫 Docker 在本機終端上開啟容器內部的終端,我們就可以在容器內部的終端中直接使用 node 指令。

在執行 docker run 時會去檢查是否有此 image ,如果沒有會幫忙下載後,再執行容器。

使用 docker ps 會列出目前正在執行的容器:

> docker ps
CONTAINER ID  IMAGE   COMMAND                 CREATED         STATUS    PORTS     NAMES
113787a04cc8  node    "docker-entrypoint.s…"  9 minutes ago   Up 9      minutes   sweet_davinci

我們可以使用 docker exec 對目前已經在執行的容器下指令:

> docker exec 113787a04cc8 touch /tmp/tmp.js

在使用 docker exec 時需要指定容器的 ID ,後面在輸入要執行的指令。

要停止容器,可以使用 docker stop

docker stop

它會送出停止訊號給容器,並在一段時間後關閉容器。

關閉的容器使用 docker ps -a 才能看到。

要刪除容器可以使用 docker rm

docker rm 113787a04cc8

docker images 可以列出目前本機的 images :

> docker images
REPOSITORY      TAG       IMAGE ID       CREATED         SIZE
node            latest    c66552d59c4b   4 days ago      907MB
ubuntu          latest    1318b700e415   3 weeks ago     72.8MB

docker rmi 可以刪掉 Image :

docker rmi c66552d59c4b

要刪掉 image ,要在沒有容器使用的情況下才可以刪除,可以使用 -f 參數強制刪除 image 。

Dockerfile

Dockerfile 是個 Docker image 的定義檔,使用 docker build 可以執行 Dockerfile 中的指令建置 image , Dockerfile 是一個由各種指令組成的檔案,描述如何建置 image 。

下面就是一個最簡單的 dockerfile

FROM node

Dockerfile 的屬性值很多,每個都有不同的功能,詳細的說明可以參考官網的介紹

使用 docker build 建立 image :

docker build -t test-node/latest .

-t 是設定 image 的名稱,如果沒有設定,需要以 id 來指定 image 。

如果當前目錄下有 dockerfile 檔案的話,直接使用 . 來表示要抓當前目錄的 dockerfile 設定檔,如果設定檔不在當前目錄,要使用路徑配置。

建置完後使用 docker run test-node/latest 就可以用此 image 建立容器。

Docker Compose

一個應用程式常常都需要多個服務合作,才能正常運作,像是 MEAN 架構就是 MongoDB 、 Express.js 、 Angular 與 Node.js 所組成的。

將所有的套件安裝在同一個容器中會使彈性降低,使容器化原本期望達到的高彈性部署打了折扣,為此,我們需要將各組件拆到不同的容器中,並將這些容器整合使用。

Docker Compose 讓使用者可以用 docker-compose.yml 檔案配置多個容器,並讓它們互相溝通運作。

version: '3.3'

services:
  mongo:
    image: mongo

  mongoexpress:
    image: mongo-express
    ports:
      - '8081:8081'
    links:
      - mongo
    environment:
      - ME_CONFIG_MONGODB_URL=mongodb://mongo:27017

上例使用 docker compose 啟動 MongoDB 與它的管理工具 mongo-express

Compose 的設定方式,可以參考官網的詳細說明

接著下指令執行:

docker-compose up

docker compose 會啟動兩個容器 mongomongoexpress

清理 Docker

要清理不用的 image 、 container 、 volume 與 network ,可以使用各個對應指令的 prune 。

# Delete all unused network
docker network prune

# Delete all unused volume
docker volume prune

# Delete all unused containers
docker container prune

# Delete all unused images
docker image prune -a

# Delete all unused stuff
docker system prune --volumes

本文重點整理

  • Docker 讓開發與部署時更有彈性,我們不再需要花時間在安裝各種套件上,可以把心力放在開發與優化上。

參考資料


上一篇
Extra04 - Git - 程式碼版本控制
下一篇
Extra06 - TypeScript - 型別檢查工具
系列文
尋覓網站開發的神兵利器4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