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如何申請免費 Let’s Encrypt SSL 自動更新憑證,自架 IIS 站台適用

Mars 2021-11-01 09:36:132304 瀏覽

Https 連線網頁使用 SSL 加密憑證可以讓使用者在網頁輸入的資料更加安全,減少被截取內容的風險。
已經安裝 SSL 憑證的網站就可以使用 https 連線,沒有使用 Https 連線,會被 Chrome 標示為不安全網站。
想要安裝憑證就需要先有第三方單位頒發憑證,才可以安裝在自己的伺服器上面,而 Let’s Encrypt 是憑證頒發機構,每次申請可免費獲得 3 個月有效憑證,而 Let’s Encrypt 提供自動更新程式,也就是表示使用 Let’s Encrypt SSL 憑證可以一直免費自動更新。

以下我教學的環境是 Windows IIS ,為我的 WordPress 網站安裝 SSL 憑證作為教學說明。

事先準備

在安裝 SSL 憑證之前,你需要先有一個網域及主機。
網域 (Domain Name) 就像是網路上的門牌號碼,如何申請網域可參考我另一篇文章: GoDaddy 購買網域教學-建立你的網路門牌
主機是架設網站的伺服器 (Web Server),將你的網頁或 WordPress 架設在主機上,再將網域指向主機 IP,就可以使用網域瀏覽網頁。
想要申請主機可搜尋「虛擬主機」或是「 VPS 主機」,找到適合你的網路服務商,或是你也可以與我聯絡,我有自己架設主機,可以為你提供網站架設服務。

安裝 Certbot: win-acme

要使用 Let’s Encrypt 自動更新憑證要下載符合 ACME (Automatic Certificate Management Environment) 協定的輔助工具 Certbot
Certbot 提供適用 Windows IIS 環境的軟體,可參考連結

我推薦使用的軟體是 win-acme,可點此下載程式
下載後的檔案記得放到伺服器上面。

解壓縮檔案

將下載的檔案在伺服器上面解壓縮,解壓縮程式位置建議永久存放,以方便程式後續自動更新。

執行 win-acme

在解壓縮的檔案對「wacs.exe」按右鍵,選擇「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

執行動作

在開啟的安裝詢問畫面,如果是申請 SSL 憑證,就輸入 ”n” (Create certificate)。

選擇網域

win-acme 會顯示你在 IIS 上已建立的網站名稱,輸入網域前的編號。

子網域範圍

申請憑證可選擇指定子網域或是全部子網域,指定子網域例如只有 aaa.ccinvest.com.tw 有效,或是全部子網域 *.ccinvest.com.tw 都有效。
建議可使用全部子網域有效,可以輸入 “A”。

確定執行後 win-acme 就會在 IIS 上安裝 SSL 憑證。
如果有出現是否確認執行,可輸入 ”y”

檢查 IIS SSL 憑證

在完成 win-acme 安裝之後,就可以到 IIS 上檢查站台是否已安裝 SSL 憑證。
在 IIS 站台上按右鍵選擇「編輯繫結」。

選擇連接埠為「443」,點擊「編輯」。

已安裝 SSL 憑證就可以看到憑證名稱。

點選「檢視」,可以看到憑證資訊。

每一次申請都會有 3 個月免費有效憑證。當 3 個月到期時不需要做任何的動作,win-acme 將會自動更新憑證,自動申請新的 3 個月有效憑證。

Certbot: win-acme 如何自動更新

在安裝完 win-acme 之後,win-acme 會自動在「工作排程器」建立一個排程,執行週期是每天。

執行的檔案是剛剛解壓縮後的 wacs.exe 執行檔,執行時會帶入參數檢查憑證是否需要更新。

注意:
如果你在安裝完 win-acme 之後,手動刪除或移動安裝目錄,將會導致 3 個月之後自動更新失敗,如果有移動程式,就要自行更新「工作排程器」的「動作」執行程式路徑。

重點整理

  1. 要使用 Https 連線就需要 SSL 憑證
  2. Let’s Encrypt 可申請免費憑證,而且會自動延長
  3. 下載安裝 Certbot: win-acme
  4. win-acme 操作輸入新建立、網域名稱即可自動安裝
  5. win-acme 在工作排程器會新增憑證過期檢查

相關學習文章
Windows Server IIS 如何安裝 PHP 網頁伺服器
Wordpress 強制使用 https 連線 (使用 SSL 憑證)
Windows Server 2019 如何安裝 IIS 適用 ASP.Net 專案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