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SSD 複製程序分享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前言

目前PC的開機SSD容量只有256GB,使用一陣子後空間所剩不多,常常要刪除檔案以清出空間,實在不勝其煩,因此,決定換一顆1TB的SSD。本來以為複製很簡單,結果,搞了2、3個小時才搞定。

程序

  1. 買SSD時順便買一個外接盒,以便將新的SSD接到PC上,才能複製。

  2. 安裝 SSD 複製軟體:這是最大的問題,先下載了 AOMEI Backupper、EaseUS Todo Backup、WinToHDD、...,結果悲劇發生,執行到最後一步時,全部都要升級為付費版才能繼續執行,唉,為什麼不明講呢? 最後,還好找到一套 SSD 免費複製的軟體 -- Macrium Reflect。

  3. 複製程序很簡單,選擇系統碟下的【Clone this disk...】。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124/20001976BKamb3BNnt.png

  4. 之後指定目的為新SSD即可。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124/200019760GJbnDmdeP.png

  5. Macrium Reflect 只允許複製成相同容量,其他空間只能在後續調整。複製非常順利而且快速,大概10分鐘就搞定了。

  6. Partition 調整:【磁碟管理員】只能調整為【動態Partition】,會造成無法開機,還好,AOMEI Backupper解除安裝後,該公司送了一個免費軟體【Partition Assistent】(PAssist_Std.exe),啟動後選擇【Partition合併】,它會自動移動Partition,並延伸既有的Partition,非常方便。

  7. 關機後,打開PC,替換SSD,重開機,順利成功,Ya!。

後記

筆者PC還安裝了Ubuntun,可多重開機,該選單在SSD替換後一度消失,之後進入BIOS,調整開機碟後,選單即順利出現。

筆者購買前沒注意,有些SSD廠牌會附複製軟體,例如WD、創見、Crucial...等,如果有隨機軟體,系統轉移應該會輕鬆許多吧。要注意,各廠牌附贈的複製軟體都只能使用在本身廠牌的SSD,不允許他牌使用。

筆者買的是Samsung SSD,事隔一天,才發現Samsung也有提供專屬的複製軟體,請參見官網,有點白忙一場的感覺。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125/20001976Cb7cB7Svev.png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copemoe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22-01-28 17:50:30

PartAssist 使用這工具很方便

0
gogobyby
iT邦新手 3 級 ‧ 2022-02-12 09:42:39

如果是MBR的狀態下AOMEI舊版的Partition Assistant就可以直接做系統的遷移,新版的AOMEI如果需要的功能是付費的可以嘗試把語言選項改成簡體,有部分的收費功能又可以免費使用了,畢竟本來就是他們自己的...

謝謝補充。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