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SAP ERP 環境中持續稽核的快速採用方法

  • 分享至 

  • xImage
  •  

這次演講的主題為「SAP ERP持續性稽核快速導入方法」,我想與大家分享我的想法,稱為JBOT in Action,這是一個活用稽核或法規遵循軟體機器故事。

我有一個專業團隊研發JBOT多年,我們發現它已經被稽核人員或會計師成功採用。到目前為止,我們在台灣和中國有超過百家以上的客戶,他們的內部稽核或法遵部門採用 JBOT解決方案,稽核人員已成功地在日常工作中採用 JBOT 並與之協同合作。

什麼是持續性稽核? 參考IIA GTGA 的定義:「持續性稽核是技術支持的持續性風險和控制評估的結合--還有持續監控,當然還有 CAAT電腦輔助稽核技術。 而電腦輔助稽核技術是持續性稽核成功的基礎關鍵要素。」
大家可能知道或聽說過,SAP ERP環境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系統,就我個人的經驗,在實務作業上沒有辦法等內部或外部稽核人員學習完整套的SAP ERP系統,成為SAP ERP專家,他們才去稽核 ERP 內的資料。 SAP ERP系統下稽核人員的職責應為專注於他們的稽核目標而非 SAP ERP技術,如何將稽核目標下所需要的資料從 SAP ERP 中萃取出來,並完成資料分析程式的開發,才是大家應該關注的重點。

我想從學術方面向您說明一些科技採用理論。我們什麼時候談論人們如何採用或接受新科技。 其中一種模型稱為TAM模型(Technology Acceptance Model),由David於1989年提出。它展示了人們如何採用新科技或IT系統的過程。 採用過程的開始是認知有用性與認知易用性。 因此,要採用持續稽核系統等技術,需要使系統盡可能易於使用,採用方法需要盡快證明其有用性。

UTAUT 旨在解釋用戶使用資訊系統的意圖和隨後的使用行為。該理論認為有四個關鍵結構:1) 預期績效,2) 預期努力程度,3) 社會影響,以及 4) 便利條件。來自邁阿密大學、羅格斯大學、匹茲堡大學、索爾福德大學等的幾位會計教授使用該模型來評估持續稽核系統採用的成功關鍵因素。

身為顧問,我們的工作是幫助客戶成功採用新科技或技術。因此,真正了解人們想要如何適應新技術非常重要。而這兩個模型像是一種清單,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客戶的心態。很明顯,如果沒有一個有用且易於使用的持續稽核系統,人們將很難適應和繼續使用這一新科技。

然而進行持續稽核系統的投資是企業,了解如何從企業的角度出發進行資訊投資決策也很重要。Jack Huang 博士在著名的歐洲運籌研究期刊上發表的一篇研究論文談到了企業資訊投資與企業績效之間的相關性。我們有興趣看到透過資訊科技技術所產出的無形資產能推動公司業績的成長,例如 ROA 和 ROS等。而資訊基礎設施構面和資訊人力資源構面的建構是公司產出資訊科技技術無形資產的推動力。 這項研究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很好的觀點,即採用科技要成功,不僅要有好的資訊基礎設施,還包括要重視教育訓練。但公司的投資通常僅在資訊基礎設施上面,因此在導入的方法上面對於教育訓練應該也要特別的重視。

因此,如果我們的持續稽核系統的導入方法論要可以快速成功,我們需要為這兩個構面提供適當的輔助工具。 而且其關鍵的成功導入要素,包含需要具有非常容易使用與快速有用性的特性。 因此,我們在資訊基礎設施構面上設計了三種不同的輔助軟體工具,一種是持續性稽核平台,稱為JTK。 第二個是稽核資料倉儲,稱為JADW。 第三個是稽核機器人,稱為 JBOT,也是稽核績效儀表板,它使稽核人員很容易看到有用性。
對於資訊人力資源構面,我們需要有良好的CAAT培訓方法,例如ICAEA ICCP課程和證書,CEAP for SAP ERP培訓課程和證書等。

下圖快速向您展示了 JTK 的體系架構。 JTK因其創新的結構而擁有自己的模式。 稽核人員可以使用 ACL 設計很多他們的腳本(Script)。 遵循 JTK 架構,這些腳本可以組合在一起成為 JBOT。 它可以 7/24 連續運行,並自動將警告消息通知給負責的稽核人員。 透過容易使用的網頁界面,稽核人員可以輕鬆分享稽核發現、收集證據並進行風險分析。

第二個基礎設施組件是稽核資料倉儲,對於稽核人員來說,管理他們的資料和建立稽核資料倉儲是技術上最困難的部分。 對於這種情況,我們提供的JADW有一個非常好的強大的平台,上面安裝有的標準的稽核資料字典。這字典可以幫助稽核人員開發新的腳本並了解他們的資料格式。資料機器人將執行實際資料萃取工作,可以幫助稽核人員獨立且快速取得他們查核所需要資料。

第三個組件是稽核機器人和稽核儀表板。稽核機器人是稽核腳本(Scripts)的組合。 我們有開發好標準的稽核機器人,稱為 JBOT。 JBOT允許稽核人員將它們安裝到持續稽核平台中。稽核人員也可以自己搭建稽核機器人,安裝到持續稽核平台上。稽核機器人將從稽核資料倉儲中匯入資料,分析資料並產生稽核底稿。該發現不僅適用於稽核報告,也適用於稽核儀表板。 稽核儀表板將使稽核人員能夠輕鬆分析風險並聚焦於他們需要關注的控制點分析。

資訊人力資源構面主要是關於稽核人員的教育訓練。教育訓練是導入方法的關鍵成功因素之一。稽核人員需要通過ICAEA國際電腦稽核教育協會的專業培訓和專業證照認證考試,可以證明自己成為電腦稽核環境中有用的人力資源

我們快速導入方法論包括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稱為*【快速前進階段】*,我們進行需求訪談以了解其稽核目標,然後,安裝合適的標準 JBOT 以滿足他們的稽核目的,然後,我們協助該組織開發標準的 SAP ERP稽核資料倉儲元件進行資料配對,稽核人員可以透過JBOT 設定排程將資料定期中資訊系統中下載下來並完成稽核分析看到稽核底稿結果後,我們進入資訊溝通的步驟,協助稽核人員驗證稽核結果的正確性。該階段使我們能夠專注於稽核目標並避免稽核人員在看到稽核結果前產生的不必要的技術需求誤解,透過這一階段的輔導,可以使稽核人員瞭解持續性稽核系統是容易使用且對其未來的稽核工作是有幫助的。

第二階段稱為*【能力建設】*,重點是教育訓練。我們需要教導稽核人員如何使用稽核資料倉儲和電腦輔助稽核軟體(CAAT)。在第三階段,協助稽核人員,分工組成適當的稽核團隊,針對自己有興趣的稽核項目。以專題為基礎的研習方法(PBL)可以使稽核人員在實際操作中學習電腦輔助軟體應用必要的知識和技能。

第三階段稱為*【自我發展階段】*。稽核人員已經學會自行開發稽核元件,他們需要規畫自己的稽核目標,輔導的顧問團隊會於這個階段擔任教練,來回答稽核員人遇到的疑問,並幫助他們克服各項資料問題。稽核人員將自己完成稽核元件查核結果的驗證並將程式完成封裝,將稽核元件安裝到持續性稽核平台上,例如 JTK這樣的系統。如果他們的目標是成為專業的 SAP 稽核專家,他們可以參加SAP 高階稽核課程並參加 CEAP國際ERP稽核師專業證照認證考試。

我想分享我的經驗,「一個好的導入方法需要有幾個軟體工具並結合好的訓練課程」。 使用我們的方法,我們的客戶花費2到4周就可從持續稽核系統中獲得稽核成果。導入專案中分為 30% 的稽核資料倉儲建構工作、40% 的稽核程式角本設計與 30% 的教育訓練。 我很高興看到我的客戶不斷培訓他們的稽核機器人(JBOT)。 將新的稽核知識添加到JBOT 中,並在日常稽核工作中與 JBOT協同合作。 電腦稽核軟體應用師的自我效能是持續產生資訊無形資產的驅動力。 JBOT變得聰明,協助稽核人員成為有價值的人。

「 本文章之圖文版權為傑克商業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黃秀鳳總經理本人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文章連結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