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如何自己設計一套ERP程式 前傳-寫ERP之前要決定的20件事 決定ERP庫存量的取值方法

  • 分享至 

  • xImage
  •  

第4個決定 決定ERP庫存量的取值方法
庫存量(或稱在手量 on-hand quantities) 是所有ERP和進銷存的基礎,是記錄所有料號放在倉庫裡的數量,庫存不準,那什麼也不用說了。因為非常重要,所以,要優先決定要採何種計算方式。
目前業界(ERP 軟體公司)對庫存量取值有2種方式:
1. 更新法
2. 計算法

1.更新法:
使用SQL 的 UPDATE 指令來更新現在某料號的最新庫存量,如A料號現有庫存量6支,現在採購4支進來,就用Update 的方式SQL 指令將A料號現在庫存量更新為10支。而當ERP程式想要取得現今某料號的庫存量時,只要下SQL 的Select 指令去抓這個料號的最新庫存量即可。此方法簡單又快速(取庫存量快),但缺點是料號庫存量的正確率不是百分之百正確。什麼庫存量不是百分之百正確,沒錯,你沒看錯,此方法的庫存存不是百分之百正確,但也有到99.98%(個人主觀推估值,非正式數值,謹供參考)因在多人使用下,有可能在相同的時間下對同一料號進行庫存量的存取因而導致數量偏差,ERP使用者愈多,每月進出異動料號愈多的ERP其庫存量誤差就愈大。
但讀者也不用耽心,正常採用此方法的ERP軟體廠商都會附有一支庫存量重新計算的程式,庫存量有問題,可重新再計算一次,將庫存量回歸到正確值。此庫存更新法常用於3佰萬元以下的中小型ERP系統。
筆者曾經維護過此種ERP系統,庫存不準的問題我們改天做一個專輯來討論如何修正。

2.計算法
當ERP要抓某料號的庫存量時,程式會先去取得此料號期初量(通常是當月期初量),再加減此料號當月的庫存進出異動量,採購是加,出貨或領料則為減,加減後所得的結果即為此料號現在最新的庫存量(計算到取值的當時間)。此方法的優點是庫存量是用計算出來的,正確率達到99.9999%,不會有庫存量誤差的情形發生,缺點是因用計算出來的結果,所以,有點耗伺服主機的CPU時間,計算一筆還好,如計算多筆,就會感覺好像系統反應會頓了一下慢了一點,(但如要計算1萬筆料號的庫存量,系統真的會卡住個幾10秒)。此方法常用於3佰萬元以上的中大型ERP系統,尤其是國際大廠的ERP軟體,個人推測應該全部都是使用此取值方法(不然庫存量不準早就被人罵死了)。

那我們新設計的新ERP要採用何種取值方法?你的決定是什麼?筆者是選擇計算法,因為,現在的伺服主機運轉速度已是早期的數十倍(或百倍)了,對庫存量的計算負荷還可扛的住,因此,新ERP庫存量採用計算法當我們庫存量的取值方法,避免因錯誤的庫存量導致物料需求(MRP)不正確。

待續…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