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

我的GNU/Linux生涯:选择你的发行版

  • 分享至 

  • xImage
  •  

写在前面:

  • 这是给想尝试Linux系统的人准备的一个指南,算是个指南吧。
  • 我也正在考虑把信息安全(資訊安全)的内容,弄成分支内容。以后可能会有的。虽然我一直在探索这方面的东西。
  • 有什么疑问就在评论区问吧

选择你的发行版:

你或许上网查过发行版的信息,但还是搞不明白这些发行版的区别。那我就简单分一下。
我把它简单划分为三个系,一个是Debian系,一个Red Hat系,一个自成一派系。

  • Debian是一个由社区维护的发行版,非常强调"自由"的开源理念。它有很多衍生的发行版(比如 Ubuntu,是的,你没听错。Ubuntu就是Debian的一个衍生的发行版。)也因此形成了一个大家族。在众多Linux家族里面,Debian是软件包最多。不过,对于没有Linux经验的读者而言,这门槛确实有点高。
  • Red Hat,著名的红帽公司,原本是有个面向桌面的专用发行版,名字就叫Red Hat Linux。但距离现在差不多20年的时候,红帽公司不维护这个了,准备专注于政企市场。这个系统交由社区维护,也就是如今的Fedroa。
  • 自成一派的话有Arch、Gentoo、OpenSUSE、SlackWare(这系统可是上古级别的,还活着。)
    以上提到的都是通用系统,也就是说,可以根据你的需要,打造成你想要的东西。
    接下来是面向桌面的专用发行版,这类门槛比较低,适合没什么Linux经验的读者。
    Ubutntu:估计这是你们听得最多的发行版,Ubuntu分为两种,一种是Desktop,一种是Server。不过大多数谈论的都是前者。其美中不足之处是:它是一家商业公司维护的。关于商业发行版的“缺点”,待会会提到。版本号,是以月份发布,像最近的22.04,就是22年的4月份发布,更新频率分着普通和LTS。普通版本最大支持9个月而LTS则是Desktop版3年、Server版5年。
    LinuxMint:这个是衍生自Ubuntu,由社区维护(避免了商业公司的缺点)。差不多一年一更或两更个新版本。我比较推荐用这个版本,
    Manjaro:这个是从Arch衍生出来的,如果你觉得Arch门槛比较高,那么Manjaro就比较适合你。

商业发行版的缺点:

如果你想与社区维护的发行版做对比,主要的考虑因素是:隐私。
商业发行版在隐私保护方面不如社区发行版。前面提到的Ubuntu是属于商业发行版,差不多10年前Ubuntu就爆出过一次丑闻。其桌面搜索功能存在隐私泄露风险,是EFF写的。直到20.04版本才移除了亚马逊web应用程序。
如果是非常在意隐私的读者,最好用社区发行版。如果你对隐私问题无所谓,那这项指标可以不考虑。

总结:

没有Linux经验的读者,你可以试试面向桌面的发行版,进入门槛低。等到你认为比较熟练之后,再试试通用发行版。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Darwin Watterson
iT邦好手 1 級 ‧ 2022-05-27 10:46:40

自成一派系: Alpine /images/emoticon/emoticon01.gif
Alpine Linux

这个也是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