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如何自己設計一套ERP程式 前傳-寫ERP之前要決定的20件事 決定單據金額是實體還是虛擬計算欄位

  • 分享至 

  • xImage
  •  

第09個決定 決定單據金額是實體還是虛擬計算欄位

常聽人講國外的ERP 比較嚴謹,本土的ERP 比較彈性,剛開始聽不懂這句話的意思,因為二者都是用電腦在跑,難道電腦自己可以區分出國外或是本土的ERP 。後來自己接手維護一套國外當火的ERP後,才知道以上那句話真有些道理在。

我們以訂單單據金額為例,早期維護的那一套本土ERP其訂單總金額在訂單表頭是實體欄位,而國外ERP訂單總金額是虛擬計算欄位。本土ERP會採用實體欄位記錄單據金額最大的優點就是查詢年度或月份統計報表速度很快,直接抓表頭的單據金額來合計即可,報表一按約可在5秒內取得結果,如果是抓明細來計算,這樣反應就很慢,軟體反應慢就會被使用者說:某牌ERP不好用,很慢,因此,本土ERP採用實體欄位來記錄單據金額(當然本土ERP也有採用虛擬計算欄位的,非指全部都用實體欄位)。

而國外ERP 的單據金額是虛擬計算欄位,單據金額是計算出來的。使用者如要產生月份、年度合計或統計報表時都要去抓訂單明細來計算,反應速度會較慢一點(但二者計算時間其實也沒差多少,主要由於國外的ERP 主機總價很高,主機是價值近百萬元台幣的高級伺服主機,計算效率高),計算出來的金額99.9999%是正確的,有心人員就無法進到後台去修改單據金額了,這就是國外ERP所謂嚴謹優點之一。

上一篇文章講的訂單單據金額的計算方式,顧客是用第一種方式,而公司用的是第二種方式,2者計算出來的單據金額不一樣,但業務主管硬要我產生第一種計算出來的單據金額給他。筆者左思右想,想到利用本土ERP彈性的優點了,這優點是什麼? You Know it. 順利交差結案。

結論:單據金額我們決定採虛擬計算欄位,這樣可少寫一段Update SQL,程式比較簡單且嚴謹。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greenriver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22-06-09 10:41:17

想請問,有辦法計算出來的金額是100%正確的嗎?

wilson1966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22-06-15 09:58:28 檢舉

正常計算出來的結果應是100%正確,但恐有小數點問題,因此才改為99.9999%。但這是筆者個人推估的,沒有統計理論基礎佐證,非正式值。

【**此則訊息已被站方移除**】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