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7
0

LinkedList中文叫做鏈結串列,對於初學者來說會是一個相當不好學習的資料結構,想當初大學時為了用C語言來實作LinkedList在學習指標的過程真的是一波三折,好在之後用了Python來實作後發現相對簡單許多,這邊也建議新手可以先用Python來實作喔~

初探LinkedList

我們之前說到Array時有說,他是一塊連續的記憶體空間,那如果今天沒辦法有連續的記憶體空間呢 ? 那我們就可以用LinkedList來實作啦。

LinkedList裏頭我們會把存放資料的單位稱作「節點(Node)」,Node裡就包含兩個訊息,一個訊息是「LinkedList 要存放的資料」另一個訊息是「下一個LinkedList的位置」。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14/20151772lneuROqFHl.png
到這邊大家可能已經有點暈了,為什麼LinkedList要這樣設計?接下來我們用下面這一張圖來看看。

如果我要存放3個資料,我們在這種情況下很明顯是沒有辦法找到「連續的」3個格子。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14/20151772egVKv0rtno.png
但是大家可以看到如果不連續的話,我是有位置可以存放的。

那我們就放在不連續的位子然後每兩個節點用繩子連在一起,然後決定頭跟串接的順序性,這樣我們就能串起所有的資料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14/20151772GyejyFOG0x.png
上面我所說串接也就是Node需要知道下個Node的位置,這樣是不是更加深了大家的印象呢。

在python實作中我們常常用class來表示一個Node,值是data,下一個Node的位置是next,因此我們可以用node.next表示下一個Node。而尾巴Node的next會是None。

class Node:
    def __init__(self, data, next=None):
        self.data = data
        self.next = next

搜尋

在搜尋的部分,不管是找特定的值,或是特定的Index,因為我們沒辦法知道每一個Node在哪裡,我們只能從第一個 Node 開始一個一個尋找過去,所以很明顯時間複雜度會是 O(n)。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14/20151772nHKQoce1XN.png

新增到頭或尾巴

如果要新增一個Node在尾巴,我們只需要把最後面的節點在連到新的Node上,如果要加到最前面的Node,我們也只需要把新的Node尾巴接到原本的頭就好了,所以複雜度會是O(1)。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14/201517729jlKjvsARA.png
在這邊讀者可能會問,如果我要新增到最後一個,我不是應該先遍歷到最後一個才能append所以複雜度是O(n)嗎 ? 這麼說其實是正確的喔~代表您對時間複雜度有更深的理解了,那為什麼我還會說是O(1)呢? 其實我們在實作的時候就可以特別去紀錄最後一個Node。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14/20151772eV0hSGGzQE.png

插入和刪除

插入和刪除,插入和刪除的這個「動作」也只需要O(1)的時間,我們就是把指標移來移去而已,但是如果我們今天是要從頭「尋找」到要插入或是刪除的位置(譬如說,我要插入或刪除index是5的節點),接著再去進行插入和刪除的動作。這樣的時間複雜度就會等於「搜尋O(n)」+「插入/刪除O(1)」也就是O(n)囉。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20914/201517723w903MY5wt.png

結論

LinkedList對於一些初學者來說可能真的不好理解,我建議可以多上網看看一些別人實作的方式,然後自己動手做,更重要的是因為節點跟節點之間是用指標來去連結的,所以很有可能一不小心,把連結斷掉後就會找不到後面的資料了,至於更詳細的做法,我會在後面的篇幅再詳細告訴大家,這邊大家只需要初步的了解LinkedList的概念就足夠囉!


上一篇
資料結構-HashMap/Set
下一篇
資料結構-Stack/Queue
系列文
從演算法到解題思路,以Python為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