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1
1


大家好,在本系列文中,將以 RISC-V xv6 以主要的學習目標來學習作業系統,希望本文可以達到以下幾個目標

  • 藉由 top-down 的方式學習 xv6 的作業系統並且盡可能以 bottom-up 的方式進行撰寫。重新組織 2021 Fall MIT 6.S081 這一課程。
  • 藉由閱讀 xv6 kernel 程式碼來了解一些 C 語言的相關細節,諸如 static, extern, violiate, GUN extension 等等。

此系列將會不斷的更新,陸續將本學期學習到的作業系統,微處理機概念整合入此系列文中。

以下為本系列文架構,我們將在之後一個月的時間,介紹 xv6 的部分內容。

在一開始介紹作業系統存在的目的,接著簡單介紹 RISC-V 指令集,了解 xv6 中 System call 的使用,最後藉由 xv6 的啟動過程,了解到異常處理, 記憶體分頁機制, trap, context switch, process, lock 等等。

以上為希望在鐵人賽期間完成的部分,而在鐵人賽賽期過後,將會加入檔案系統,更多平行,並行處理的部分,以及將本學期修息的網路程式設計和作業系統 Lab 實作部分整合入本系列文,以上。

還請各位多多指教。

參考資料


下一篇
Day-01 作業系統概要
系列文
與作業系統的第一類接觸 : 探索 xv6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