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7
0
自我挑戰組

網路的架構&各種應用系列 第 7

Day7 - DNS 和 IP 的關係

  • 分享至 

  • xImage
  •  

網際網路就像是車水馬龍的道路,而世界各地的電腦就像是一棟棟房子,網際網路上所建構的道路可以連接每台電腦,讓每個裝置可以進行溝通與交換資料。

  • IP

    如果把網路比喻成道路,那 IP 就像是每台電腦的門牌號碼,每個連接到網際網路的裝置都必須要有其對應的 IP,資料需要有正確的「門牌號碼」才能順利地傳送資料。

    IP 依照長度可分為 IPv4(32 bits) 和 IPv6(128 bits),早期都是使用 IPv4 定址,但因為 IPv4 位址在 2011 年沒有辦法再分配給新裝置 IPv4 位址後,產生了 IPv6 這種新的位址格式,可以提供更多的 IP 位址。

    關於 IPv4 和 IPv6 的更多內容將會在之後的篇章介紹!

  • DNS(Domain Name System)

    DNS 是一個將網域名稱和 IP 位址做對應的資料庫,而網域名稱(Domain Name)就是我們平常在瀏覽器上方的網址列所看到的一長串由 http 或 https 開頭的字串,像是https://www.google.comhttps://www.ithome.com.tw

    當我們網站的網域名稱後,電腦就會開始尋找那個網站的 IP 位址,這樣使用者就不需要記憶一長串數字的 IP 了!


上一篇
Day6 - MAC 地址
下一篇
Day8 - URL 的組成
系列文
網路的架構&各種應用23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