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2 iThome 鐵人賽

DAY 5
0
自我挑戰組

從 AWS 菜鳥敲敲雲端的大門系列 第 10

Day 05-1 - EC2 虛擬主機

  • 分享至 

  • xImage
  •  

EC2

Elastic Compute Cloud,是 AWS 提供的運算平台。屬於 IaSS 性質。

基本上各家公有雲都有提供虛擬機的服務。

有些公司對雲端還不熟悉,會先從把地端主機的程式與資料慢慢上雲。

最後再慢慢從主機的程式拉出來到 AWS 的各個服務。當然也有公司最後就只使用 EC2。

同時 AWS EC2 也有支援各種作業系統。如 Linux, Windows, Redhat... 等官方提供的映象檔。

在 AWS 使用 Windows 需要另外付授權費用給微軟,所以在一般情況下會比在 Azure 使用 Windows 還貴

但是依據使用的情境不同跟付費的方案不一樣,外加還有其他零零總總的服務,加起來 AWS 不見得會比較貴

我們建立的 EC2 則通常會被稱為 執行個體 (Instance )

虛擬映像檔 - AMI

Amazon Machine Image, 基本上就是虛擬映像檔,可從 AMI Marketplace 尋找,分為官方版本,第三方廠商製作的版本,透過映像檔可以建立 EC2 的執行個體。

官方版本為免費使用。第三方廠商製作的會將他們的產品包裝,因此可能需要收取軟體的使用費。

要注意 AMI 沒辦法跨 Region,例如在北美建立的 AMI 沒辦法拿到日本東部去做使用。

那如果真的需要拿北美建立的 AMI 到日本東部去做使用怎麼辦? AWS 是透過 Immutable 原則來達成

Immuatable 原則

不能移動已建立的的東西,若要改變,得透過複製的方式來完成

如果真的需要拿北美建立的 AMI 到日本東部去做使用,AWS 實作的細節可以參考以下:

  • 到北美建立的 AMI,對它進行快照
  • 將此快照複製到日本東部
  • 在日本東部的快照,還原為 AMI

硬碟

分為以下兩大種:

  • Instance Store
  • Elastic Block Store (EBS)

Instance Store存在 Instance 裡面的儲存空間,相對於 EBS ,較為穩定、效能相對來說較好。但是當 Instance 關掉的時候,裡面的資料也會跟著消失

適用的場合在,大量檔案生成與存取。

Elastic Block Store (EBS) 所建立的 磁碟區 (Volume) 是存在在另一個伺服器,與 Instance 的聯結是透過網路的方式。在資訊世界中,網路速度是相對較不穩定的,因此相對於 Instance Store 較沒有那麼穩定、但是資料能持續保存,不會因為 Instance 的關閉而消失。

適用的場合在,資料需要能持續保存。

Linux 環境會將 Volume 掛載在 /dev/... 下

EBS 的種類

前面有提到 EBS 跟 EC2 Instance 的聯結是透過網路。基本上可以分為 SSD 跟 HDD 這兩種,且各自依據不同的使用情境有不同的類型

SSDEBS 佈建 IOPS SSDEBS 一般用途 HDD輸送量優化 HDD冷存儲 HDDEBS 磁帶
API 名稱 io1 gp2 st1 sc1 標準
描述 專為對延遲敏感的交易工作附載而設計的最高效能 SSD 磁碟區 針對各種交易工作負載,平衡價格效能的一般用途 SSD 磁碟區 專為經常存取、輸送量密集型工作負載而設計的低成本 HDD 磁碟區 專為存取頻率較低的工作負載而設計的最低成本 HDD 磁碟區 可用於具有較小資料集且資料不常存取的工作負載,或效能一致性不是主要考量時
使用案例 I/O 密集型 NoSQL 和 關聯式資料庫 開機磁碟區、低延遲互動應用程式、開發與測試 大數據、資料倉儲、日誌處理 不常使用,每天只需較少掃描的資料 低頻率資料存取

IOPS: Input/Output Operations Per Second,常用在電腦儲存裝置的效能量測結果,可以視為是每秒的讀寫次數

我們可以從幾種指標去選擇,首先是選擇 SSD 跟 HDD。

SSD 首要的效能屬性是 IOPS;HDD 首要的效能屬性是 網路吞吐量

首先是 磁碟區 (Volumn) 跟 **EC2 執行個體 (Instance)**這兩個方面來選擇,個別擁有幾項評估標準

磁碟區的大小、最大 IOPS、最大網路吞吐量

執行個體的最大 IOPS、最大網路吞吐量

如果是大型資料庫,需要選擇讀寫效能較好的 SSD,且選擇能增強讀寫效能最大化的選擇,追求磁碟區 最大IOPS 跟 最大網路吞吐量的 io1

如果是大數據應用場景下,注重的高傳輸量優化的 HDD,僅需要注重磁碟區 最大網路吞吐量st1

如果不常存取,考慮冷儲存的 sc1 的 HDD,使成本最佳化。

對於頻寬、網路吞吐量可以參考常見問題集

快照 - Snapshot

為避免多種原因導致毀損,因此需要做資料備份。

快照 (Snapshot),如果有管理過 VMWare 或是 Hyper-V 等虛擬機器的人應該都知道。可以透過快照快速回復虛擬機的環境。

將 EBS 做成 Snapshot 以後,可以透過此 Snapshot 複製出新的 EBS 或是 AMI。

通常會需要將 Snapshot 轉成 AMI 有兩種情境:

  • 將現有 Instance 的內容與軟體做一個封裝,未來可用此封裝的 AMI 建立新的 Instance
  • 需要將機器做移轉。例如從東京搬到新加坡

另外可以使用 AWS 提供 Lifecycle manager 協助我們定期做資料備份。

防火牆 - Security Group

為避免惡意流量或是非預期流量存取,也需要因應不同 OS 的網路防範上設計不同,因此有了這個外掛式的防火牆 ─ 安全群組 (Security Group)

規則能設定 輸入規則 (Inbound Rule) 以及 輸出規則 (Outbound Rule)

Inbound Rule: 從外部進入 EC2 的網路封包規則,需要設定以下:

  • 允許存取的協定、我方的 Port 號、允許來源網段與 IP

Outbound Rule: 內部網路封包發送出來的封包規則,需要設定以下:

  • 對外聯絡用的協定、存取對方的 Port 號、允許的目標網段與 IP

另外還以下幾點特性:

  • 兩個 EC2 Instance 之間的連線,可以設定 Inbound Rule / Outbound Rule 允許或拒絕特定的 Security Groups 進行存取
  • 安全群組,是帶狀態的防火牆,若先前成功傳出去,傳回來的不用考慮 Inbound Rule;反之先前若通過 Inboud Rule,輸出的時候不用考量 Outbound Rule 的規則

網路流量的設計是 Request-Response 的設計,只要有封包丟給服務端,服務端就必須進行回應

網路卡 - Elastic Network Interface

彈性網路接口是 VPC 中的一個邏輯網路元件,也代表了一張虛擬網卡。

每個 EC2 的 Instance 都至少有一張 ENI,可將他們連叫到 VPC 中的執行個體。

AWS 在針對公有 IP 的 Assign 可以有兩種:

  • 綁定公有 IP

    • 使用 Elastic IP,從 Public IP Pool 取得一組固定 IP 綁定到 Instance
  • 不綁定公有 IP

    • Instance 啟動的時候,會去 Public IP Pool 取得一組公有 IP
    • Instance 關機的時候會收回 IP,下次開機的時候公有 IP 的位置會變

Instance 管理方法

最主要的論點是 要不要讓使用者登入操作,可以分為以下兩種:

  • 可以讓使用者進入 Instance 操作,可以透過 連線金鑰 的方式達成
  • 盡量不讓使用者進入 Instance 操作,可以透過 Userdata 來達成

針對 不讓使用者登入操作 這個案例我們來說明一下,因為公有雲相對於私有雲運算資源相對充足,壞了直接開一台新的就好了,但是如果每次都開一台新的,已經部署的應用程式怎麼辦? 這時候就是透過 Userdata 來達成!

Userdata

在 EC2 啟動完 Instance 以後,設定 Userdata 可以快速調整作業系統內的環境。如安裝 Python、nginx 等服務。

優點在於不需要人工手動連入安裝環境。

使用方法就是撰寫腳本語言。例如: Linux 就寫 Shell Script;Windows 就寫 Powershell 的腳本

連線金鑰

使用者產生非對稱金鑰,將私鑰自己收著,公鑰放到 EC2 Instance 上,參考下圖登入方式:

AWS-EC2-KeyPair-Login.drawio

執行個體監控 & 異常通知

AWS 針對 Instance,預設每五分鐘監控一次,如果需要縮短監控時程,可以啟用詳細監控功能 ,設定每分鐘都監控一次。

之後可使用 AWS SNS,發出信件通知異常情況,例如: 設定連續三個異常數據時當作異常狀況。

Placement Group

AWS-EC2-PlacementGroup.drawio

指定一群 EC2 Instance 啟動位置的策略,有分三種策略:

  • 叢集

    • 將執行個體們包裝在一個可用區域內,降低延遲網路效能。
    • 用在 高效能運算 (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HPC) 應用程式典型緊密耦合,節點對節點通訊的情境上。
  • 分區

    • 將執行個體分散到各個邏輯分區,不會與不同分區的執行體群組共用底層硬體。
    • 每個邏輯分區具有自己的一組機架,每個機架有自己的網路跟電源。
    • 大量分散和複寫的工作負載(例如: Hadoop、HDFS、HBase、Cassandra 和 Kafka) 通常會採用此策略
  • 分散

    • 嚴格的將執行個體放到不同的底層硬體,減少相互關聯的故障
    • 不會因為壞一台機器,導致壞好幾個 Instance

Metadata

執行個體的中繼資料 Metadata,是關於執行個體的資料,可以用來設定管理執行中的執行個體。包括主機名稱、主機 IP 等資料。

若真的有需要取得 Metadata,不易定要使用 AWS Web Console 或 CLI

可以在執行個體中存取此網址取得

http://169.254.169.254/latest/meta-data

常見問題集

怎麼選擇付費方案?

AWS 的付費方案如下:

  • On Demand (隨需)

    • 效能穩定,且用多少付多少
    • 適用在臨時需求且機器需要穩定
  • Reserved (保留)

    • 長期保留機制,至少一年
    • 適用在長期運行的需求
  • Schedule Reserved (時程保留)

    • 特定時間才運作
    • 適用在特定時間需要執行計算任務
  • Spot (競標)

    • 誰出更高的價格,誰就有使用權
    • 你的運算是運算任務會被中斷,但是可以從被中斷後的地方進行
    • 適用在需要運算較強運算任務可以被中斷的情境
  • Dedicate (專用主機)

    • 需要使用到特殊軟體的情境,會依據主機規格來進行授權
    • 適用於特殊情況,例如 SQL Server 會依據 CPU 核心數量來決定授權費用

Security Groups 和 NACL 都擁有阻擋封包的功能,這兩者的差異在哪?

我們參考以下翻譯的內容:

Security Groups:

你附加到一個 Instance 或 Load Balance 的 Stateful 防火牆。這些自動創建臨時規則,允許從TCP連接返回的流量。你可以根據數據包來自的IP地址/端口,或者更有趣的是,根據數據包來自的實例所附的安全組,來允許/禁止流量。

NACL:

連接到子網的無狀態防火牆。這些只能根據IP和端口允許/阻止數據包。由於它們是 Stateless 的,你必須創建規則以允許返回流量。

這些規則使用起來很麻煩,但對獲得安全沒有必要。

路由表:

這就是路由的方式,並與子網相連。

WAF:

它可以附加到負載均衡器上,做更複雜的過濾類型,如禁止來自某些國家的流量。

舉例:

在一個子網內,只有 Security Groups 可以產生影響。如何防止同一子網中的兩個 Instance 使用 22 號端口 SSH 進入對方,方法是建立一個 Security Groups,只允許來自你的堡壘主機(可能在不同的子網)的 22 號端口的流量。

在子網之間,路由表指定數據包應該如何流動,而 NACL 是允許數據包流動的。

因此,路由表中必須有一個條目,以允許從基站主機到兩個 Instance 的流量。

但是,如果你使用NACL,你就必須允許 22 號端口的流量從堡壘所在的子網進入每個子網,同時也允許流量從TCP 1024到65535端口返回,作為短暫的端口。

結論:

Security Groups 是有狀態的,只需要設定輸入或輸出其中一邊規則就好,設定某些服務對外的時候可以直接用這個,是進入 EC2 Instance 前最後的防火牆。

NACL 是無狀態的,需要同時設定兩個才有辦法正確運作,是 VPC 底下的功能。細節內容請參考參考資料。

堡壘主機: bastion host, 網絡上專門設計和配置為抵禦攻擊的專用主機。或是,Private Subnet 的機器沒辦法對外連線,需要 SSH 進入 Private Subnet 的機器進行部屬或診斷,也能稱為 Bastion Host 或 Jump Server

能不能自己做映像檔?

可以,透過 Snapshot 轉換成 AMI。

頻寬, 吞吐量的差別?

img

頻寬 (Bandwidth):水管的大小
吞吐量 (Throughput):從水管實際流出的水量
延遲 (Latency):水從一端到另一端所花費的時間

資料傳輸換算
理論傳輸公式:Time (s) = File Size / Bandwidth
實際傳輸公式:Time (s) = File Size / Throughput

參考資料:


上一篇
Day 04-2 - VPC 虛擬私有雲
下一篇
Day 05-2 - RDS 關聯式資料庫
系列文
從 AWS 菜鳥敲敲雲端的大門3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