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設計模式:設計模式的基本原則

  • 分享至 

  • xImage
  •  

為什麼需要設計模式?不是只要會用介面、抽象、類別就可以寫程式了嗎?在寫程式的初期我也是抱持這種想法,隨著工作時間的積累,寫出的程式已經比當初一頁式寫滿二、三千行要好得多,但是總感覺,自己設計出的架構只是煞有其事的長的很整齊,如果要做修改或擴充,還是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在開始深入了解設計模式之後,我才明白設計模式的重要性。

設計模式的原則就是:
1.找出程式會變的東西,把其和不會變的部分分開。也就是把會變的部分封裝起來,之後如果需要進行修改,就針對要變的部分進行修改,使其不會影響其他部分。

2.針對介面寫程式,而不是針對實作寫程式。如果寫程式是為了某實作而寫出來的,會變成依賴這個實作。而針對介面寫程式,當實作去宣告變數型態時,就會以超型態的方式宣告變數,使該變數就可以設定成那個超型態的任何具體物件,也就是說宣告的變數不需要知道具體實際的物件型態。

3.多用組合,少用繼承。

4.努力為彼此物件做出鬆耦合的物件。

5.類別歡迎擴展,拒絕修改。

後續的章節會透過各種設計模式,來解釋這幾種原則具體在做甚麼,以及如何實踐。
引用的資料是來自深入淺出設計模式,書中用了非常易懂的案例來講設計模式。後續章節也主要是從這裡的資料來進行衍生的。(https://www.tenlong.com.tw/products/9789865029364?list_name=trs-o)。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