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從零開始的物聯網旅程

  • 分享至 

  • xImage
  •  

緣起

從那天 Peter 跟我說想發展自己的智慧農業,到他帶我入大坑的整個心路歷程。
路很長也很遠,不知道這個旅程會帶我們走到哪裡,一起跟我享受這場冒險吧!

隨著 ChatGPT 的崛起,在被 AI 取代的工作排行內,軟體工程師一直都是榜上有名 (怕)。為了不被 AI 取代,也希望憑藉著我們軟體工程師的背景,將我們的能力擴展到硬體設備領域 - 物聯網 (IoT),從而激發出不一樣的火花,並讓我們更具競爭力。

Peter 在這之前就有研究過物聯網,而我則是只聽過”物聯網”這個名詞,但對於原理和實際操作一無所知,就這樣腦袋空空的開始了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物聯網生活

從零開始的第一步- 採購

從新手村的圖書館長老 (Peter) 那取得了採購清單
去找道具店商人採購 (發現這個好像是個大坑,有種東西買不完的感覺)

  • 晶片: Arduino Nano 33 IoT、ESP-01S
  • 連接線材: 杜邦線、跳線
  • 連結板材: 麵包板
  • 燈: LED 燈 (檢測是否通電)
  • 訊號轉換: PL2303
  • 感測器: DHT11 溫濕度感測器

帶著這些 +0 的道具,回去找長老對話,趕快跑完新手任務出發打怪去啦。

出發前準備

確認完道具都沒問題後,長老開始諄諄教誨,免得小萌新一出村莊就被打趴直接回村重來

長老開始說明:

物聯網是什麼?
物聯網 (IoT) 簡單來說就是透過,將裝置和感應器透過網路、晶片和感測器連接在一起,讓他們變成一個互相溝通的聯播網。舉例來說,我們可以透過手機控制燈光的開關,或是根據環境溫濕度自動開啟除濕機等等。物聯網的核心在於連接和整合不同的裝置,使它們能夠協同工作,提供更智慧和便利的生活體驗。

裝置是如何運作?
裝置連結有點像是組建一個小團隊,大家一起合作做事。我們需要將控制裝置及感測器的程式碼燒錄至晶片,這就像是為每個裝置賦予了一個特殊的技能,並透過網路把這些裝置連接在一起,就像是建立一個聊天群組,讓他們可以互相溝通和分享資訊。這樣一來,我們就能夠隨時隨地發號施令奴役操控裝置了。

長老說教說明完了之後,立刻就要帶著我施展魔法了!

施展魔法

來~道具通通拿出來!開始鑽木取火 (大誤)
回想起剛剛長老說,要讓裝置運作,要先將串聯的程式碼燒錄到裝置裡面,趕快先找找攻略 (GOOGLE),有沒有提供串聯服務的平台。

找了一些主流和一些比較小眾的平台,在零基礎的狀況下,決定各家都去串門子試用看看,結果發現有些平台需要設定很多東西,用起來不太直覺。還有些竟然沒有提供 SSL(有點不妥),有些還得自己架 Server 來接收資料 .… (嫌平常維護工作還不夠? QQ)

趕快賣萌跑去問長老有沒有服務可以以下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1. 不用自己架一台 SERVER
  2. 不用複雜的設定有的沒的
  3. 不用寫太高難度的程式 (low code)

長老親切(?)的對著我笑著說:我們可以一起讓三個願望一次滿足。咦咦咦?
嘿對,結果我們就做了 ItemHub 然後提供這樣的服務了!(超展開,超大坑)
為了喝杯牛奶,養了一頭牛,就是在說我們!!

其實我們的出發點只是想降低使用門檻,讓大家可以更方便的使用,更好的揮灑創意,創造出更美好的運用。

下一篇 要認真用 ItemHub 的服務來施展魔法了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