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自我挑戰組

Agile!系列 第 2

第二天:敏捷開發流程概觀

  • 分享至 

  • xImage
  •  

第二天繼續深入探討敏捷開發的流程,並介紹一下關於我在三年前首次嘗試使用敏捷方法時的感受。希望這將有助大家更好地理解敏捷開發的實際運作方式。

敏捷開發初體驗

回顧三年前,當我擔任產品經理時,我們正在積極開發一個全新的網頁播放器功能。這個項目對於我們的團隊來說非常重要,因為它是我們擴展產品功能的一部分,並希望以最快的速度將其推向市場。

然而,在當時的傳統開發方法下,我們經常遇到計劃變更、長時間的開發週期以及溝通不暢的問題。這導致了開發進度的延誤,客戶的需求無法迅速得到滿足,我們感到陷入了困境。

正是在這種情況下,我首次嘗試了敏捷開發方法。這個決定改變了我們的開發流程,也改變了我的看法。現在,讓我們深入了解敏捷開發的流程步驟。

敏捷開發流程的步驟

敏捷開發流程通常包括以下步驟,每個步驟都具有其獨特的重要性:

1. 產品待辦事項(Product Backlog)

在這個階段,團隊與利益相關者(包括客戶)一起收集和優先處理所有待辦事項,這些事項通常以用戶故事或功能來表示。這有助於確定要開發的功能和優先級。

2. 迭代規劃(Iteration Planning)

迭代是敏捷開發的核心,每個迭代都是一個固定的時間段,通常為2至4週。在迭代規劃中,團隊選擇待办事項,將它們分配給迭代,確定開發目標和時間表。

3. 迭代開發(Iteration Development)

這是實際的開發階段,團隊根據選定的待辦事項開展工作。每個迭代的結尾會產生一個可以交付的功能增量。

4. 日常站立會議(Daily Standup)

每天的短暫站立會議有助於團隊成員分享進展、討論任何問題並確保所有人都在同一頁面上。

5. 迭代審查(Iteration Review)

在迭代結束時,團隊會舉行一次審查會議,展示已完成的工作,並接受客戶或利益相關者的反饋。

6. 迭代回顧(Iteration Retrospective)

這是一個團隊自我評估的機會,目的是確定改進的機會並找出未來迭代的優化方案。

7. 重複迭代

整個流程是循環的,團隊會不斷重複迭代,每次迭代都會增加新的功能或改進現有功能,並根據反饋不斷調整計劃。

流程管理工具

為了更好地管理敏捷開發流程,許多團隊使用流程管理工具,這些工具可以協助追蹤待辦事項、迭代計劃、進度和團隊協作。一些常見的流程管理工具包括:

  • JIRA:JIRA是一個廣泛使用的工具,它可以幫助團隊跟蹤任務、管理代辦事項、創建報告以及協同工作。

  • Trello:Trello是一個簡單而直觀的看板工具,適合小型團隊。它允許您輕鬆創建和管理任務。

這些工具可以根據團隊的需求和偏好進行選擇,並有助於提高工作效率和協作。

我簡單總結了敏捷開發的基本流程,從產品待辦事項到迭代開發,再到迭代審查和回顧。並介紹了一些流程管理工具,幫助產品經理更好地實踐敏捷開發方法。後續文章中,我將深入探討敏捷開發的每個階段,並分享更多實用的建議和心得。


上一篇
第一天:什麼是敏捷開發?
下一篇
第三天:敏捷開發中的角色和責任
系列文
Agile!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