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4
0

Flexbox:靈活的單維布局工具

Flexbox,正如其名,是一個為了提供更大靈活性而生的布局模型。它主要解決的是單維布局問題,即行布局或列布局。其核心概念簡單:容器與項目。設定一個元素為 display: flex 或 display: inline-flex,這個元素就會變成 flex 容器,而其子元素會自動變成 flex 項目。

主要特點有:

  • 順序調整:項目的排列不再依賴於原始的源碼順序,可以自由調整。
  • 自動計算:項目可以根據可用空間自動伸縮,無需指定確切大小。
  • 對齊和分佈:能夠輕鬆地調整項目間的間距和對齊方式。

Grid:雙維的布局神器

Grid 布局提供了一個雙維的系統,讓我們可以同時操作行和列。使用 display: grid 設定一個元素為 grid 容器,其子元素自動成為 grid 項目。

主要特點有:

  • 模板設計:可以預先定義格子的結構和大小,並將項目放入指定的格子內。
  • 隙間控制:允許設定行與列之間的間距,無需額外的 margin。
  • 自動擺放:項目可以自動或手動地放在空格子內。

如何優化渲染性能?

減少過度的嵌套:無論是 Flexbox 還是 Grid,都應該避免不必要的深層嵌套。
合理使用屬性:例如 flex-grow 和 flex-shrink,要根據需要選擇是否使用,不要盲目設定。
避免使用固定的像素值:盡量使用相對單位(例如 fr 或 %),以確保響應式的設計。
合理利用浏覽器的開發者工具:可以查看和調試布局問題,以確保優化效果。

總之,Flexbox 和 Grid 都是非常強大的 CSS 布局工具,它們提供了靈活和直觀的方式來解決網頁設計中的各種問題。


上一篇
如何深度優化圖片:從next/image學到的事
下一篇
Atomic Design?優化網頁元件架構的設計原則
系列文
從點擊到顯示:深度解析網頁運作的神秘之旅8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