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9
0
AI & Data

跟我一起在AI的世界裡打怪獸系列 第 9

Day9 施放咒語的場所-整合式開發環境(IDE)

  • 分享至 

  • xImage
  •  

解決了Day5 老打鐵的武器鋪-我要學什麼程式語言?中的第一個問題--程式語言,接下來我們介紹一下IDE是什麼。


整合式開發環境(IDE)

就是把所有在編寫程式會用的的東西都集合起來,讓使用者可以更方便的編寫程式碼!

在編寫程式碼的過程中,我們會用到那些工具?

  1. 程式語言編輯器:編寫程式碼。
  2. 編譯器/直譯器:把高階語言轉化成機器讀得懂的語言。
  3. 除錯器:抓出程式碼中的錯誤。

以上的這些工具是分開的,所以要先寫完,拿去翻譯,如果錯了的話要再拿去除錯,這個過程不僅麻煩也花時間。

有人想到,如果把他們全部都放在一起,可以一起運行,不是很方便嗎?

於是IDE就誕生了。

除了以上三點,在IDE中是使用「圖形使用者介面(GUI)」,跟原本的「命令行介面(CLI)」相比,會更易懂且方便編寫,從下面兩張圖片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出來差別。

  • GUI介面:
    GUI介面
圖片來源https://docs.f5ezcode.in/cs-basic/di-ba-zhang-gong-cheng-de-gong-ju/8.1-zheng-he-jing-ide
  • 命令行介面:透過鍵盤輸入指令,通常不支持鼠標。比如Linux系統的Bash或是Windows系統的cmd、PowerShell。你可以在左下的搜尋欄打上cmd,打開看看!
    命令行介面
圖片來源https://www.wikiwand.com/zh-tw/%E5%91%BD%E4%BB%A4%E8%A1%8C%E7%95%8C%E9%9D%A2

IDE還有許多優點,比如

  • 語法凸顯:某些關鍵字詞、表示,使用顏色凸顯,讓可讀性更高。
  • 智慧程式碼填寫:就像在google搜尋打字時,會自己跳出一些常被搜尋的訊息,IDE也一樣,能幫你更快找到像用的單字。

IDE的類型

在選擇IDE的時候,要注意各種IDE是用的作業系統、語言,當然也能使用跨平台的、包含多語言的、甚至雲端的,這就取決於你的需求囉!

以作業系統分

如Visual Studio就是專屬windows使用的,但他支援C、C++、VB、Python、JAVA、SQL……等多種語言。

以程式語言分

像PyCharm,專屬於Python,但Microsoft Windows、macO和Linux都可以使用。

因為我們之後主要會專注在Python,這篇會主要著重在Python使用的IDE上,其他部分就不多作著墨,有興趣的可以參考一下兩個網站,都講得蠻詳細的。
2022 最優秀的10款Python IDE 該如何選擇?
程式設計界十大頂級IDE

python常用的開發環境

以下資料主要取自https://zhuanlan.zhihu.com/p/395107411

PyCharm

著名軟體開發公司JetBrains開發。

優點:

  1. 合併了多個程式庫(如Matplotlib和NumPy)
  2. 支援web開發框架,如Pyramid、Flask和Django。
  3. 許在遠端主機上進行程式開發。

Visual Studio Code

有時會與Visual Studio IDE混淆,後者並非Python使用者常用的工具。

優點:

  1. 內建git
  2. 可自訂工具擴充插件
  3. 互動式控制台
  4. 其Electron框架允許開發者在幾乎所有平台上使用VS Code。
  5. 在編輯器中直接debug(但缺點是debug功能有限)
  6. 支援多個鍵盤快速鍵,加速編程。

Atom

Github開發的開源編輯器

  1. 幾乎可以與所有程式語言相容,如PHP、Java。
  2. 定期更新、可信賴。
  3. 包括多個插件,如SQL queries包、Markdown Preview Plus包,以及編輯、視覺化和渲染LaTeX公式的包。

Spyder

Spyder是為數據科學而開發的。它是開源工具,能夠與大量平台相容,因而成為新手用戶好選擇。

  1. 科學計算和數據分析庫:預裝了許多常用的科學計算和數據分析庫,例如NumPy、Pandas、Matplotlib等,方便用戶直接使用。
  2. 調試器支持:提供強大的調試功能,包括斷點、變數監視、單步執行等,方便用戶追蹤和解決程式碼中的問題。
  3. 可視化工具:包含了一個豐富的可視化工具集,可以用於繪製圖表和圖形,對數據進行可視化分析。

JuPyter/IPython Notebook

Jupyter是基於web的編輯器,它允許開發者建立和運行腳本或notebook。它相對簡單,對使用者也更加友善。

  1. 交互性強:允許用戶分塊編寫和運行程式碼,可以逐步調試和測試程式碼。
  2. 便于分享和展示:允許用戶將程式碼、文本和圖表整合在一個文檔中,方便分享和展示分析過程和結果。
  3. 支持多種語言:除了Python,還支持其他編程語言,例如R、Julia等。
  4. 數據分析可視化:可以方便地進行數據分析、可視化和實驗,非常適合於數據科學領域
  5. 大型項目支持:可以作為交互式文檔嵌入到大型專案中,方便記錄和分享程式碼和分析過程。

結語

看完這篇文章,應該對於IDE,特別是Python的比較有概念了吧?

記住重要的兩點就好了:集合了編輯、翻譯、除錯的功能 & 有圖型化介面。

明天我們來講一下容易混淆的框架、函式庫的不同,接著就要真正脫離基礎概念,開始接觸實作啦~


上一篇
Day8 武器的身家調查-十一種熱門程式語言介紹
下一篇
Day10 要選陣圖還是陣符群?-框架和函式庫的異同
系列文
跟我一起在AI的世界裡打怪獸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1
dennislin
iT邦新手 4 級 ‧ 2023-09-27 11:37:40

把高階語言轉化成機緝毒得懂的語言。
有小錯字~

已更正!謝謝你~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