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3 iThome 鐵人賽

DAY 15
0
Modern Web

Angular + Quill: 文字編輯的強化之路系列 第 15

Day 15:讀 Quill Editor API 技術文件 - Editor

  • 分享至 

  • xImage
  •  

今天繼續配著烤肉和月餅來看 Editor 的部分。Editor API 比前面的操作簡單一些,主要用在判斷使用者的游標或焦點狀態,並提供啟用與禁用編輯功能。

blur

移除編輯器的 focus 狀態,從使用這的角度來看就是輸入文字的游標離開編輯器。

方法:

blur()

範例:

quill.blur();

enable

控制編輯器是否能讓使用者進行輸入。當編輯器在 disabled 狀態時,不影響 sourceapislient 的 API 呼叫。

方法:

enable(enabled: boolean = true)

範例:

quill.enable();
quill.enable(false); // 禁用使用者輸入

disable

將編輯器設為禁用編輯狀態,如同上面的範例所提到的,相當於 enable(false) 的意思。

focus

將焦點回到編輯器上,游標會停留在上一次離開 (blur) 的地方。

方法:

focus()

範例:

quill.focus();

hasFocus

確認焦點是否在編輯器的輸入範圍,這邊需要留意的是焦點在 toolbar 或是 tooltip 時,都不算在編輯器。

方法:

hasFocus(): Boolean

範例:

quill.hasFocus();

update

同步檢查編輯器的使用者更新,並在發生修改時觸發事件。對於有協作需求要解決衝突時,需要最新的狀態下相當實用。Source 的來源可以是 userapi, 以及 silent

由於這主要是用於線上共筆時可能造成編輯衝突時,可以透過 update 方法來同步編輯器的狀態,因此這之後如果有機會再來嘗試看看。

方法:

update(source: String = 'user')

範例:

quill.update();

小結

稍微回顧一下今天研究 Editor 相關的 API:

  • blur:移除編輯器的焦點狀態。
  • enable:控制編輯器是否能讓使用者進行輸入,包括禁用使用者輸入。
  • disable:相當於 enable(false),禁止使用者輸入。
  • focus:將焦點回到編輯器上,游標停留在上次離開的地方。
  • hasFocus:確認焦點是否在編輯器上。
  • update:同步檢查編輯器的使用者更新並在修改時觸發事件。
    除了 update 的操作沒辦法立即呈現之外,大部分的 API 都還滿淺顯易懂的。

雜記

今天邊塞車邊寫文章,還好有弟弟幫忙開車,早上七點多有驚無險的避免了一場危險,前面的車子似乎快睡著了又沒有打開車道維持輔助,導致車子直接嚕到中央護欄,還好沒翻車,雖然沒看到左側的鈑金狀況,但應該是滿慘的。再次證明了保持車距的重要性。

Reference


上一篇
Day 14:讀 Quill Editor API 技術文件 - Selection
下一篇
Day 16:讀 Quill Editor API 技術文件 - Events
系列文
Angular + Quill: 文字編輯的強化之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