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ERP怎麼選?Oracle、SAP、Odoo超級比一比!

  • 分享至 

  • xImage
  •  

第一篇分享了ERP企業資源計劃(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之後,不知道有沒有人想了解市面上的ERP到底怎麼選?基本上每個系統都有它的優勢,稍作心得分享,僅供參考!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40308/20165446b8VQWjrOIW.jpg

因為工作的關係接觸到Odoo系統,但可能不是大家感覺知名度最高的系統。最近剛好看到網紅阿滴也推薦了Odoo,之後再來用其他篇幅好好介紹一下Odoo吧!

阿滴用Odoo架設網站
Yes

在介紹Odoo各種模組之前,我先做了張比較表,市面上常見的系統有何差異呢?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40308/20165446kXjSNvttBA.png

Odoo
【優點】

開源性質:

Odoo是開源軟件,可以免費使用,並且擁有一個龐大的開源社區,可以提供支援和定製。

低成本:

由於開源且免費,初期投資成本較低,特別適合中小型企業使用。

模塊化結構:

Odoo具有高度模塊化的結構,用戶可以根據需要選擇和安裝不同的功能模塊,從而構建出符合自己業務需求的系統。

廣泛的功能模塊:

提供了多個功能模塊,涵蓋了企業運營的各個方面,包括進銷存、采購、銷售、生產製造、CRM、人力資源管理等。

易於使用:

Odoo擁有直觀的用戶界面和操作流程,對於初學者和中小型企業來說,上手相對較容易。

社區支持:

擁有活躍的全球開源社區,用戶可以從社區中獲得支持、解決問題和分享經驗。

靈活的部署方式:

可以選擇在雲端部署或本地部署,滿足不同企業的需求和偏好。

【缺點】

技術支援:

雖然有龐大的開源社區,但正式的技術支援相對較少,對於一些大型企業來說,可能需要額外的支援服務。

定制性的挑戰:

雖然可以定製功能模塊,但對於複雜的定制需求來說,可能需要較高的技術能力和成本。

企業級特性不足:

對於一些大型企業來說,Odoo在某些企業級特性和性能方面可能不如SAP或Oracle。

SAP
【優點】

廣泛的功能覆蓋:

SAP提供了豐富的功能模塊,涵蓋了企業運營的各個方面,從財務會計到供應鏈管理等。

強大的企業支持:

SAP擁有龐大的客戶群,並且有完善的技術支持和培訓服務,可以為企業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高度定制性:

SAP具有高度定制化的能力,可以根據企業的特定需求進行定製,滿足不同企業的個性化需求。

業界標準:

SAP是企業界的標準解決方案之一,在許多行業和領域都有著廣泛的應用和認可。

【缺點】

高昂的成本:

SAP的許可費用和部署成本都相對較高,對於中小型企業來說可能承擔不起。

複雜的部署和升級:

SAP的部署和升級過程通常比較複雜,需要專業的技術團隊進行操作,並可能需要花費較長的時間。

高度定制化的挑戰:

雖然SAP具有高度定制化的能力,但實際定製過程可能會比較困難和耗時,需要較高的技術能力。

Oracle
【優點】

全面的解決方案:

Oracle提供了全面的企業解決方案,包括ERP、CRM、供應鏈管理等,可以滿足企業各個方面的需求。

高度可擴展性:

Oracle的產品具有高度可擴展性,可以應對不斷變化的業務需求和規模擴展。

強大的安全性:

Oracle注重數據安全性和可靠性,提供了完善的安全性功能和機制,保護企業的數據不受侵害。

企業級性能:

Oracle的產品通常具有優秀的性能和可靠性,可以滿足大型企業對系統性能和效率的要求。

【缺點】

高昂的成本:

Oracle的許可費用和部署成本相對較高,對於中小型企業來說可能難以負擔。

技術要求較高:

Oracle的部署和維護需要專業的技術人員進行操作,對企業的技術要求較高。

複雜的設置和定制:

Oracle的設置和定制過程通常較為複雜,可能需要花費較長的時間和成本。

做個小小的總結,我認為中小企業和一人創業很適合使用Odoo,因為成本低,能免費開始使用,再依需求擴充或客製,彈性較高。整體而言,算是CP值很高的系統。

原文出自:新諾資訊

IT業的研究狂熱份子,喜歡研究各種新科技、新趨勢、希望在此和大家一起交流學習!/images/emoticon/emoticon58.gif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尼克
iT邦大師 1 級 ‧ 2024-03-08 18:41:01

Odoo 的確成本低,但是若是上市貴公司,系統出問題要那一家廠商可以擔保?
我想這是最大問題。

Mr.新諾 iT邦新手 5 級 ‧ 2024-03-22 17:25:29 檢舉

對於上市櫃公司而言,系統的穩定性和可靠性非常重要,因為任何系統故障都可能對業務造成重大影響。

當考慮使用Odoo或其他任何企業級系統時,可以考慮合約保證和服務水準協議(SLA),與Odoo授權代理商或客製商簽訂明確的合約,確保在系統出現問題時,有相應的應對措施和時間表。

總結Odoo或其他系統的可靠性和支持取決於多個因素,包括合約條款、技術支持、客戶回饋以及公司內部的風險管理能力,對代理商或客製商進行應該有充分的評估和諮詢。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