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離職的藝術

  • 分享至 

  • xImage
  •  

提出離職日後,公司有兩種反應,同意與不同意,同意又可分成提早、不變、延後,本文針對各種情況做出分析並提出具體建議,幫助科技業打工人捍衛自身權益。

挽留

分成加薪與不加兩種,加薪表示薪資遠低於行情,即便加了通常也趕不上其他公司給的offer,除非下一次獎金真的給的很大包,或是有其他特殊原因,不然真的不建議接受,主管一定程度上會覺得你拿離職威脅,這不是一件好事。

不加了話會透過各種壓力,履歷查核說壞話、翻舊帳威脅、排擠孤立等,常出現在中大型公司,建議留下對自己有利的證據,交接文件等紀錄,如果主管出現一些過激行為,建議錄音錄影。

提早

常發生在該案子或是公司虧損中,認為該職位不重要,想盡早止損,畢竟員工一旦起心動念提出離職,對公司的生產力可能是負的,不太可能做出具體貢獻外,還會導致團隊士氣低落,如果已經有確定的offer,想早點離開了,是可以接受這個提議,但如果只是想裸辭,不建議接受變動,員工有權力按照勞基法依照預定天數進行離職交接,該拿的錢不能少,提早走算是資遣的一種,不想吃虧了千萬別同意公司的提議,但還是照情況而定

不變

相對好的情況,常發生在制度流程完善的公司,經過流程提離職單,主管會談後,交接就可以,但可能要留意人的變化,如果手上的事情突然變多或是變少,通常不是好事,同樣建議表面功夫要做,表現出積極交接的樣子。

延後

常發生在該案子或是公司賺錢中,該職位可能是核心或是主管職,建議以自身考量為主,如果已經照勞基法進行交接,建議用信箱或是其他通訊軟體留下證據,公司並沒有資格要求延長,要注意有些主管會拿翹,用人情壓力或是責任感說嘴,如果新公司同意,是可以配合延長報到日,如果不行就還是以自己原先規劃為主,同樣建議不要得罪人,用積極的態度留下好的最後印象。

總結

台商公司非常在乎離職,少數不理性的主管會認為離職是對牠領導能力的批評,畢竟有些腳麻的老屁股就是能力不足才只能待在這種公司,然後心胸狹隘無法祝福別人有比牠好的發展。
交接責任義務做到了,態度也良好,公司不能拿你怎樣。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