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全球55%的開發者都在用的分散式雲端到底是怎麼回事?

  • 分享至 

  • xImage
  •  

各種雲端運算平台和豐富的雲端服務發展到現在已經很成熟了,全世界都被絕大部分企業所接受。然而今天,Akamai想要跟大家討論一個不太一樣的話題:分散式雲端運算。

簡單來說,分散式雲端運算是指將雲端資源和服務分散到離資料來源或使用者更近的地方,同時仍接受集中的統一管理。

雲端運算供應商不能因為自己的資料中心遍佈全球各地就簡單粗暴地宣稱自己是「分散式」的。真正的分散式雲,必須擁有分散式的運算區域網絡,讓雲端的處理運算能力更接近最終用戶和開發者。此外,雲端提供者還必須與儲存和交付服務提供者協同工作,並在這些服務提供者的區域內運行工作負載和應用程式。

最後分散式雲端必須確保所有工作負載之間實現低延遲、高冗餘的網路連線。只有這樣的環境才能稱得上真正的分散式雲端平台。

那我們為何要關心這種方法呢?

簡單來說:分散式雲端運算解決了傳統集中式雲端運算模式設計無法解決的難題。
分散式雲端運算為遠離集中式資料中心的世界提供了資料本地化、更低的延遲、更高的效能、更低的成本和更好的整體用戶體驗。

既然分散式雲端運算有可能已經在許多人的企業中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應用,那麼不妨借助本文進一步看看這種方法所能提供的各種優勢。

但首先我們想要再次強調一個重點:分散式雲端運算是將雲端資源和服務分散到離資料來源或使用者更近的地方,同時仍接受集中的統一管理。

真正的分散式雲應該是什麼樣子?

支援分散式雲端運算模式的雲端供應商應該是什麼樣的?
相較於傳統雲,關鍵差異在於資源的部署方式,例如:

  • 具備冗餘、低延遲網路連線的分散式雲端運算區域(區域,而不僅僅是資料中心)將處理能力部署在更靠近開發者和最終用戶的位置。

  • 基於開源或開放標準的工具使得開發者能橫跨多個雲端平台來建置和部署虛擬機器、容器和儲存。

  • 客戶支援、全面的文件和專業服務可協助使用者順利遷移,找到正確的文件並為自己的需求獲得支援。

開發者實際上早已接受了分散式雲

無論一家企業是否有意識決定使用分散式雲端運算供應商,但企業中的開發者現在很可能已經在使用這種技術了。
當他們在設法提高效能和效率時,他們註冊試用的雲端服務供應商很可能就是在企業客戶生活和工作的地區提供處理能力,並提供在這些地區建置和部署應用程式所需的工具。
而且在對試用的效果感到滿意後,這些開發者很可能會撥出部分預算繼續使用分散式雲端服務。

SlashData最近進行的一項全球研究發現,全球有55%的開發者已經在以某種形式使用分散式雲端進行工作。
在北美開發者中,這一比例已經達到了61%。 為什麼開發者喜歡分散式雲端方法?

  • 38%是因為延遲更低,使用者體驗更好

  • 34%的受訪者提到了在不同地域進行擴展的彈性

  • 33%的開發者認為,分散式雲端可以處理更多的資料密集型應用

但研究也發現,雖然開發者對分散式雲興趣濃厚、興奮不已,但他們並不一定已經針對這種方法做好了準備。

上文提到的SlashData那份報告的執行摘要中也特別指出:「本研究中的許多觀察結果表明,開發者可能仍在透過『以平台為中心』的視角來看待分佈式雲,因此在思考”分佈式雲如何以不同於當前傳統雲框架的方式運行'這個問題時,他們的想像力其實受到了不小的限制。”

分散式雲端運算的持久動力

最近對IT負責人和開發者的分析調查也呼應了這一趨勢,即:從傳統的集中式雲端運算方法轉向分散式模式。
例如,Akamai委託Forrester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在全球IT負責人中:

  • 86%的受訪者有六個或更多工作負荷需要在多個地區運行

  • 76%的受訪者表示,必須將正確的工作負載與適合的雲相匹配

  • 66%的受訪者有六個或更多工作負載需要在多個司法管轄區運行

  • 將工作負載放在適當的雲端中運行,這樣做的好處包括:增加收入(68%)、提高效能(68%)、最佳化成本(65%)、改善使用者體驗(64%)。

隨著分散式雲端運算背後的驅動力繼續保持目前的成長勢頭,傳統雲端平台的缺點只會逐漸放大。將雲端運算工作負載策略性地部署到全球各地,並使其更接近客戶,這才是雲端運算的現代新標準。

那麼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分散式雲端運算平台提供者呢?
又該如何利用各種現成的服務和工具來實現思維方式和實踐方法的順利轉變?
歡迎關注Akamai,更多資訊分享給大家!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