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長期使用電腦情形下

因為我漸漸對電腦的應用軟體及知訊很有興趣,可以說一整天都泡在電腦螢幕下,但我每隔一小時都有眼睛閉起來休息個10分鐘,也沒有熬夜始用電腦,電腦長期開機:會不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物質?電腦有電磁波嗎?對人體有害嗎?眼睛盯著螢幕看眼睛會瞎掉嗎?

看更多先前的討論...收起先前的討論...
5min iT邦好手 3 級 ‧ 2008-03-15 21:16:35 檢舉
幾乎每一個資訊工作者都是這樣長期使用電腦,最常聽到就是乾眼症、滑鼠手、肩膀僵硬拉
我碰到的是滑鼠手,在醫學上被稱為「腕管綜合症」 (Carpal tunnel syndrome),我的經驗是使用好的滑鼠墊及羅技滑鼠,另外要常休息,尤其是晚上及假日,儘量不要長時間連續使用電腦,讓手腕有機會休息,這樣就可以預防,如果真的開始痛起來,就休息個二三天,症狀就會慢慢消失,如果還是不行,就只能去看醫生了。
john651216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3-27 20:07:37 檢舉
向各位IT先進致上無高的敬意,不管什麼症狀馬上去看醫生,要常休息,我假日能夠不碰電腦就不碰除非萬不得以,去戶外走走
自從開始學電腦以後,我的左邊肩膀就時常覺得麻麻的,撲撲,那時候,我一天要用八小時阿,後來我就比較少用了,但是用久了還是會麻麻的,像現在就會~_~,所以姿勢要正確,偶爾休息一下,這樣才有好好對你的身體,不然以後會越來越嚴重,得不償失阿==
davistai iT邦大師 1 級 ‧ 2008-05-09 22:50:24 檢舉
謝謝各位的答案分享!!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個回答

30
yha88800
iT邦好手 3 級 ‧ 2008-03-14 22:34:25
最佳解答

隨著電腦使用者的增多,電腦和健康的問題已引起人們的關注。據調查,常用電腦的人中感到眼睛疲勞的占83%,肩酸腰痛的占63.9%,頭痛和食欲不振則占56.1%和54.4%,其他還出現自律神經失調、憂鬱症、動脈硬化性精神病等等。

長期使用電腦會造成視力下降。使用電腦時,眼睛要經常盯著螢幕看,顯示器的亮度、電磁波的輻射、螢光屏閃爍和反光都會引起視覺疲勞,如果採取不正確的操作方式,或者眼睛在螢幕、鍵盤、文件上移來移去,則更會加快眼睛的疲勞,感到眼睛酸澀、模糊,久而久之,就會造成視力下降。

長期使用電腦會引起腰酸肩痛。使用電腦一般採用坐姿操作,操作電腦具有高度重覆性,且大部分集中於鍵盤及滑鼠操作。長期處於這種情況下,容易出現局部性骨骼肌肉系統的疲勞和負擔,例如肩膀、手部與手腕、上臂及背部與頭部等,出現疲勞、酸痛、麻木甚或僵硬,有時還容易引起多種併發症,如關節炎、肌腱發炎等。

長期使用電腦還會引起頭痛。螢光屏釋放的正離子像磁鐵一樣,吸引了附近空氣的負離子,使操作者得不到正常的負離子環境,使人體的代謝產生一系列變化。長期處在這種缺少負離子環境中,會感到氣悶、沮喪,嚴重的會感到頭痛。

長期使用電腦應注意身體健康,提幾點建議和措施供參考:
一是使用一小時電腦要休息15分鐘左右,讓眼睛和身體得到放鬆,以消除疲勞。
二是休息時要勤做室內運動,如散步、收腹挺胸、甩手腕。筆者的經驗是休息時多洗臉,洗臉既引發肩、腰、手等器官的運動,同時又增加了臉部尤其是眼睛周圍的血液循環,效果較好。
三是採取正確的操作姿式,坐姿要端正,上臂自然放直,前臂與上臂垂直或略向上10-20度,腕部與前臂保持同一水平,大腿應與椅面成水平,小腿與大腿成90度。
四是顯示器螢幕位置應在視線以下10-20度,與人的距離在0.6-0.7米。
五是連續使用電腦不超過四小時。
六是室內光線應柔和,顯示器背後的空間應儘量大,讓使用者的視線可以離開螢幕休息。
七是多吃一些胡蘿蔔、豆芽、瘦肉、動物肝等富含維生素A蛋白質的食物,經常吃些綠色蔬菜,有益於電腦操作者的健康。

18
porsche1009
iT邦新手 4 級 ‧ 2008-03-15 00:03:17

基本上要注意眼睛的休息時間是最重要的,就如你所說的休息10分鐘在一小時內,以及你觀看的畫面是何種畫面,螢幕畫面如果變動的越快會使你的眼睛越疲勞(在不考慮顏色之下),在顏色的方面盡量不要看太雜亂的顏色,在電磁波方面我想ㄧ定是有的但是量不大,舉例來說,我們身邊都是散佈的一堆雜亂的訊號,有手機,收音機....很多的訊號,那也是會傷害人體,以手機來說近距離電磁波還真的滿大的,但是離遠一點使用機器去測量,其實量衰減的非常大,所以我想你不必太擔心。(附註:電腦機殼最好要蓋著,很多機殼都是有防輻射的功能,電腦主機板那邊才是恐怖)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