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WiMAX 技術

  • 分享至 

  • xImage

WiMAX 的技術
對未來有幫助嗎?

看更多先前的討論...收起先前的討論...
efd0193 iT邦好手 10 級 ‧ 2008-06-03 23:05:11 檢舉
未來肯定有許多應用
lcs1206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6-04 07:24:12 檢舉
不過環保團體也是卯起來吵,再加上牽涉政治因素,未來前途就個人而言實在未明(在台灣啥都可以和政治扯上關係,有夠無力)!
ping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6-04 16:27:24 檢舉
一定有的啊
傳輸真的很便利
Ruei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6-06 23:20:10 檢舉
我感覺都說的很理想,不論是目前手機上使用的 3G 還是 WiMAX 都是有很多的憧憬在於行動網路使用上,你可想像當 WiMAX 非常成熟,那樣子在一個區域內的 WiMAX 人們可能更能自在的交流了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38
efd0193
iT邦好手 10 級 ‧ 2008-06-03 23:04:22
最佳解答

WiMAX能提供許多種應用服務,包括(最後一哩無線寬頻接入、熱點(hotspot)、細胞式回程線路以及作為商業用途在企業間的高速連線。通過WiMAX一致性測試的產品都能夠對彼此建立無線連接並傳送網際網路封包數據。在概念上類似WiFi,但WiMAX改善了性能,並允許使用更大傳送距離。

WiMAX 達到的頻寬及傳送距離使其具有提供下列服務應用的潛力:

* 作為 Wi-Fi 熱點間或 Wi-Fi 熱點到達網路其他部分之連接。
* 為最後一哩寬頻存取提供電纜或數位用戶迴路(DSL)以外的無線替代方案。
* 提供高速的行動通訊服務。
* 為企業營運持續計畫中的網路連線提供多樣化的來源:若企業同時擁有固定及無線網路連接,特別是由不相關的服務供應商提供時,則這些企業將較不易為特定之服務終止所影響。
* 作為漫遊連線(Nomadic connectivity)之應用。

[編輯] 寬頻存取

許多企業正謹慎研究 WiMAX 作為「最後一哩」高速連線服務之可能。由於競爭會使價格降低,這項應用將可能降低家庭或企業用戶的花費。

對於先前未建立實體電纜或電話線網路的地區,原本因花費過高而無法提供之寬頻服務將可望由 WiMAX 提共另一項寬頻存取的替代方案。在 WiMAX 之前,許多營運商都提供專用制無線網路作為寬頻服務。

許多製造商均提供室內及室外的 WiMAX 用戶機組。用戶自行安裝室內機組雖然方便,但與由專業人員安裝比起來,其建築與 WiMAX 基地台之距離將必須更靠近才行。在這方面,室內安裝的機組需要非常高的基礎建設投資,連同因為必須涵蓋整個特定區域的高數量基地台而必須花費的營運成本,包括設置地點租賃、回程線路及維護費用。室內機組與一臺電纜數據機或 ADSL 數據機之大小相若。室外機組允許用戶到 WiMAX 基地台間有較遠的距離,但通常仍需要專業的安裝。室外機組尺寸上約略如一本教科書之大小,安裝方法則與住家的衛星天線類似。

30
lukechang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6-03 21:13:11

WiMAX未來無線數位生活
http://www.wretch.cc/blog/kangjim/11374369

34
fishk
iT邦大師 1 級 ‧ 2008-06-03 23:07:34

WiMAX與3G比較如后,詳細資料請參考
http://ithelp.ithome.com.tw/question/10004021

※WiMAX與3G誰能勝出?

3G服務向來標榜除了語音,還能藉由額外的頻寬傳送資料,可以分享圖片、接收電子郵件。可惜3G的傳送頻寬仍然有限,對於多媒體資料的傳輸有相當大的限制,WiMAX 在這方面則有相當大的進展,而且建設成本相對比3G更為低廉,實際的傳輸費率也應更容易被市場接受。「無線可攜式的寬頻網路」,成為吸引消費者的最大重點。

為與WiMAX抗衡,3G業者積極推出 3G的終極版 LTE (Long Term Evolution),一般也稱為3.9G或Super 3G。 LTE是從 GSM、 GPRS、 EDGE、 WCDMA、 HSPDA、HSUPA 、MBMS一脈相承的技術體系,規格目標是下行傳輸速率達100Mbps以上,上行傳輸速率 50Mbps,足以與現在的 WiMAX及 ADSL相提並論,尤其在存取時間、頻譜效率及資料傳輸量都有改善,網路投資成本也能因此降低。

WiMAX商機尚未起飛,3G延續的新技術LTE已開始威脅到WiMAX,尤其WiMAX本身仍有互通以及室內穿透率等兩大阻礙存在,國際數據資訊 (IDC)日前甚至直言,在固定寬頻網路佈建已經十分完整的台灣發展 WiMAX服務,簡直是個錯誤。

IDC亞太區電信服務研究總監Bill Rojas 20日指出,WiMAX和LTE兩項無線寬頻技術的競合,鎖定的是不同市場:WiMAX做為取代固定網路的解決方案;LTE才是真正的行動寬頻技術。因為技術本質讓 LTE適用於影音傳送、網路電話等即時的串流服務,而 WiMAX專擅的是連網使用。

先天條件讓 WiMAX在本地市場定位尷尬。另一困境是目前6間拿到WiMAX營運執照的業者,僅有遠傳和大眾電信有既有的行動電信服務,而電信業者的龍頭中華電信與電信三雄之一的台灣大哥大並未得標,這不只顯示出 WiMAX新增基地台的建置成本問題,更使設備業者對 WiMAX態度更加保守。

※ WiMAX暫勝一籌 但利基仍在消費終端

對於WiMAX和LTE的競爭,英特爾亞太區總監陳武宏表示,LTE最快2010年才會制定標準,WiMAX仍具有領先優勢。他指出,WiMAX預期今年下半年開始起飛,2009 年將飛速發展,而 LTE最快2010年才會制定標準,近年內WiMAX仍將是主流。

市場研究公司 JuniperResearch最新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中提出,WiMAX應用在2009-2011年期間將加快增長;到2013年,全球 WiMAX用戶將超過4700萬。該報告還指出,WiMAX極可能取代DSL,並認為 WiMAX適合在電信服務不足的地區快速部署,不僅適合發展中國家,而且還適合已發展國家。報告尤其強調,「無論在遠東、北美、西歐還是非洲、中東, WiMAX均擁有不錯的發展潛力。」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29日則表示,他已經聞到 WiMAX開始萌芽了,要比 30年前半導體開始發展時的機會還大,並以「MUST」來形容WiMAX。他隨後解釋,M是 Mobile (行動上網電腦)、U則是Ultra Low Cost Low Power (超低成本及低耗電)、S是Smart及Small(智慧型加上輕薄短小)、T則是指Tai-wan,WiMAX將是未來一大 機會,只是尚未成熟。

Wi-Fi缺點是涵蓋範圍小,且漫遊時容易中斷;3G 則被使用者抱怨價錢高、速度慢;ADSL或者是Cable也許頻寬高,但是只要一離開申請地點就無法使用,同時部份民眾因硬體基礎建設不足,或離機房太遠的偏遠地區,而無法使用寬頻網路。以上種種問題,在 WiMAX上似乎都能獲得完美解決。

不過,再怎麼優秀的技術,若不能符合終端使用者的需求,涵蓋率和方便性未能解決,使用率將隨之降低,商機也會隨之黯淡無光。「台北無線城」的夢想,除了強大完整的供應鏈,也需要服務體系的架構和完善,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