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RAID5的磁碟陣列 + 備份 ?

twnem 2008-07-02 01:09:5212632 瀏覽

各位菁英:
請問: 目前有軟體可以做到 RAID5 的磁碟陣列 + 備份的軟體或硬體的設備嗎 ?
因為 , 之前沒碰過這樣的東西
再說 , 我目前的資料庫備份方式都是 USB Disk
USB Disk 感覺工作效率比較不好
所以想說用其它的方式 , 看會不會帶來工作上的方便?
謝謝!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50
misadm
iT邦高手 10 級 ‧ 2008-07-02 08:31:14
最佳解答

你的作業系統是什麼?若是 Windows,則已內建 RAID 0, 1, 5 的功能,備份則有 NTBackup,這些都是不用額外再花錢的。

建議你可以先使用 Windows 內建的 RAID 功能,再寫一個備份的批次檔,將你要備份的資料複製到 USB DISK 中,最後再由 NTBackup 將要備份的資料寫入磁帶裡,這樣就做到最簡易的 D2D2T 的備份模式。

你還可以將備份的批次檔加入排程,這樣整個備份過程都不需要人力介入,即使 USB DISK 效率不好也無所謂,因為你都不需要在一旁守候;排定時間讓備份工作在半夜執行即可。

若是資料量太大,備份時間較長,則建議改用 eSATA 的外接硬碟,這樣可以提升效率及降低備份時間喔!

42
w111927
iT邦好手 1 級 ‧ 2008-07-02 05:29:14

目前有許多RAID(0,1,5,6..等)+備份軟體的機制,像IBM,HP,DELL...等大廠都有.
不知你要做到何種備份?因為備份軟體的價格差異很大可以做的有:同步備份,差異備份,完全備份,異地備份等,有同時支援以上這4種的價格都數十萬元喔!! 另1種的就是Windows Server內建的備份軟體能做的備份及效能比要花大錢的備份軟體有很大的差異喔!!詳細的需求與規格你還是要與廠商討論,一般來說硬體都有不成問題,
軟體就有很大差異的討論空間了!!

42
superpc
iT邦新手 3 級 ‧ 2008-07-02 08:43:00

公司若是預算上不能花費太多的話,可以考慮使用"Thecus"的N5200,它可以支援RAID 0,1,5,6,10,JBOD 時且加上5顆SEAGATE 500G 企業級SATA級硬碟,花費不會超過6萬5,我門公司最近剛買一組,他也支援外接eSATA、USB等功能,算是"俗又大碗",可以參考看看。

46
ataru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8-07-02 09:56:17

如果你只是一台機器,而且重點在於資料的備份時,在windows/linux裡都可以用軟體來達成RAID 0,1,5的功能,這倒是應該就可以符合你的需求。

不過,如果你有叢集(cluster)的需求時,就很不建議用軟體來作RAID了!因為萬一系統掛掉之後,RAID也大有可能受影響,這時候一般都建議用硬體來作。Windows也有很明確地告知,就是不讓你用軟體作.

所以你就參考看看囉。坦白說硬體作還有一個好處,比較不影響系統效能。

40
vincent118
iT邦高手 5 級 ‧ 2008-07-02 10:20:50

我假設你有一台SQL server+USB DISK,然後SQL的備份都是由資料庫直接備份到USB DISK。
我認為你需要改變的是備份的架構。從SQL備份到USB DISK瓶頸一定會是在USB上面因此備份效能不佳,但是如果這個資料流是直接進入內部I/O,那麼瓶頸反而可能是在備份的軟體上。
因此我建議如下:

最省成本的一種方式,增加一個內部的硬碟機,將SQL直接備份到新的內部硬碟,避開USB的I/O瓶頸。然後再將備份資料複製到USB DISK上(這部份可以透過批次檔+排程來運作),如此一來除了改善備份的效能,也增加一份保障。

如果你想要增進的是SQL的效能,你可以從兩方面下手:

  1. 增加記憶體
  2. 將存放SQL資料的硬碟架構改成 RAID 0+1,這是給資料庫使用最佳的架構。(硬碟越多效能越好)

P.S 部建議在執行SQL的主機上用Windows內建的RAID功能,會搶CPU資源。

32
gkkangel
iT邦好手 1 級 ‧ 2008-07-02 18:29:35

若公司預算足夠,建議你上磁碟陣列櫃啦!
還是要以預算為前題.
另外要看你想要用的儲存裝置是哪一種.
市面上有很多方案!
還是以預算為主!
用預算去考量才能找出最適合你的方案.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