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建置完成的機房可以節能方法?

  • 分享至 

  • xImage

最近老闆有提到能否將機房的耗電量降低,想達到節能省碳的政策,我參考了網路上的一些文章後大約有兩個方向!
1.Server與網路設備
2.冷氣空調
第1項因為所有東西都已經在run了,所以不太能動
第2項目前想到的是調整機房的洞洞板來區隔冷熱通道,看是否能降低冷氣機的用電量。
想請問是否有前輩或有經驗的朋友可以給些其他的建議?

gkkangel iT邦好手 1 級 ‧ 2008-09-08 08:36:45 檢舉
可以考慮水冷循環!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0
asura
iT邦新手 5 級 ‧ 2008-09-08 10:20:43
最佳解答

您的想法是對的,一個網路機房的耗電,有兩大部份,一為CPU(server),一為空調,兩者的耗電量大約1:0.8~0.9,所以假設您的Server吃了20KVA電,那您的空調也將會吃了至少16KVA,換算成KWH(度)大概就是16+12.8=28.8度/時.而機房通常是24x7x365的,所以您的機房的兩大耗電一年就會吃掉 28.8 x 24 x 365 = 252288 度的電.

CPU的耗電,通常您只能求INTEL/AMD,IBM,HP,DELL他們設計出"省電又有力"的機器,因為您一點辦法都沒有,當然所有的SERVER廠家都說"買刀鋒"啦!因為"刀鋒"相對的省電啦!這也都沒錯! 另一招是說"集中化,虛擬化"等等...,,也是很棒的想法,至於您是否可以如此,您得自行評估.

在空調方面,您提到了冷熱通道,很棒,這是TIA-942標準引出來的概念. 以前機櫃都是一排一排的立正向前站好,結果造成了前排SERVER的熱氣送給後一排的SERVER吸,當然是越來越熱的,一發生此種熱的狀況,以前的人的反應一定是,"空調不足"!!,再買冷氣,當然,電力耗損就更高了!

要實作"冷熱通道",您最好是"下吹式空調"風壓要足夠,高架地板的密閉性要衡量,地板下的"阻礙氣流物"應適當規劃,機櫃與機架調整成背對背架構,回風機構的規劃也請考量.機櫃機架的前吸後排氣流路徑控制.

能如此,空調電力費用降好幾成!!

ne1210 iT邦新手 5 級 ‧ 2008-09-08 13:08:33 檢舉

您好我還有一些疑問想請教一下,我公司的機房是下吹空調,而且機櫃也是面對面背對背,但是洞洞板的擺放就有點奇怪,在熱通道也有放一些洞洞板,因為是前人留下來的狀況,所以想說是否在熱通道擺放洞洞板意思是可以讓熱通道的風往上送,還是這是個錯誤觀念?那如果我把熱通道上方的天花板拿掉的話是否可以增加熱通道回抽的效率?

asura iT邦新手 5 級 ‧ 2008-09-08 19:11:40 檢舉

熱通道是不需要洞洞板的,那只會造成冷氣流的分散,是無效用的耗損,您可以將它們移到冷通道上,增加冷通道的氣流量.將洞洞板擺在熱通道是錯誤的想當然耳!
拿掉天花板是否能增加回風效能是不能確定的,因為您還是只有下吹式空調主機的回風抽力而已,並沒有增加啥麼的.

24
twnem
iT邦好手 1 級 ‧ 2008-09-07 15:04:00

要讓機房的耗電量降低,
目前有一些硬體的新產品(電源供應器.主機板.交換器)
有設計省電的功能
但...如果真的要達到省電
恐怕有許許多多的機房設備需要做更換
要不然就是設定下班時間關閉冷氣
上班時間打開冷氣(需要注意空氣流通的問題)

24
ahwachen
iT邦新手 4 級 ‧ 2008-09-08 00:10:32

另一種做法,可以參考看看!
列出所有 SERVER 的功能與清單,因大多的 SERVER 並不需要 24 小時的工作!
也就是說,想法子,列出能自動開關機的 SERVER !
再者,合併主機,也是一個方式,不過,這就真的要好好分析效能!以免打架!

20
cheng
iT邦好手 1 級 ‧ 2008-09-08 07:56:59

有關SERVER節能,這部分除非使用節能商品
否則就只能透過主機的待命才能省電囉
但是SERVER進入待命會不會救一覺不起呢~有點給他恐怖

另外就是冷氣空調部分了,一般來說就是調降機房溫度1~2度
每月就可以節省電費2000元左右,大大有說到用洞洞板
理論上空氣是對流的,有進就有出
你將熱空氣區隔,那冷空氣一定會尤其他地方流入
所以你可能要考量空氣對流部分就可囉

16
ericbbs
iT邦新手 4 級 ‧ 2008-09-08 13:01:50

建議您先到魔力門看一下ZMAN的文章..一定會有所受益

14
cosmund
iT邦新手 5 級 ‧ 2008-09-08 18:00:43

濫用空調還是最費電的,補充一下冷熱通道的概念:

這是針對上送風式精密空調的設計方式,機櫃一排一排的排好,冷通道的地板開洞機櫃面對面,熱通道的地板密封機櫃背對背,形成該熱的通道熱,該冷的通道冷。整體概念上,冷通道中地板開洞送風,冷空氣往機櫃裡面跑,而往往在機櫃後方會增設風扇增加散熱效能,而原本的冷空氣遇熱后膨脹上升,形成簡單的對流。

熱通道其實中不必開洞,因為沒有具體效益。冷空氣碰到熱空氣要往上吹的話必須要很大的風壓,關鍵不是機房需要冷卻,而應該把重點放在如何讓服務器散熱。

冷通道中上送風式的好處是避免了機房上方有漏水的可能性,但往往對流的過程當中冷空氣很容易從旁邊溜走,增加了空調本身的負荷,影響到針對性製冷的效能。其實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在冷通道口增設塑料屏風,讓冷空氣有針對性的對機櫃送冷風,而冷風不會流到旁邊去。**另外,有效的監控方法可以在冷/熱通道的上方裝溫度傳感器,用不了多少錢,卻能有效知道透過冷熱通道形成空氣對流的效益。

順帶一提,能有效針對“刀鋒”的空調方案目前還是從缺階段,因為“刀鋒”的熱能過分集中,很難達到有效的、針對性的散熱效能。IBM有過把空調造在機櫃裡面的方案,不過是水冷的...好像很危險。在英國,已經有銀行采取類似的方案,不過用的是CO2,沒有水的危機,而且不用擔心什麽水泵呀亂七八糟的問題,環保、節能、有效;這門技術在亞洲現在沒有,不過年底我們公司將以上海、香港為中心,會把該技術引進亞太市場...在此,我就不打廣告了。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