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如何量化一個專案從起始到結束對公司的價值!

這是一非常好!也非常有趣的問題!

上週三,肥蝦參與的讀書會,看了「Delivering the goods」PM NETWORK July 2009 VOLUME 23. NO. 7(Page 34-39)

內容主要是說:在這不景氣的環境中,專案管理辦公室必須產出對整體組織有價值的產物或者面臨裁撤。

因此如何從專案的評選、起始、規劃、執行、結束、以及整個專案流程的監控,如何去有效的衡量專案績效,並有效連結至公司的績效,以確保專案對公司價值的一致性。

加上,肥蝦最近又再翻閱有關平衡計分卡的書,突然想到以前在書局有看到一本「專案管理計分卡」的書(2005年臉譜出版社翻譯的)。就跑去誠品買了這本書,大概翻閱了一下,感覺還是沒有很明確的交代專案績效與公司績效間的連結與互動!

目前就肥蝦所知,在軟體界有些公司使用功能點就成本分析,但也僅限於專案起始評估!一般讀過專案管理的人都知道Earned value,讀過些許商業的人也知道ROI,但是有何方法/工具可以將兩者結合並整合呢?再來對於專案中難以量化衡量的品質,溝通,風險…等要素,又要如何與公司的整體目標或政策相呼應呢?

不知各位是否能提供自己或周遭,關於這個議題的建議或工具或方法!

happyamy iT邦新手 5 級 ‧ 2009-09-23 01:42:57 檢舉
請大家提供不錯的PMP考取心得分享
先提供這幾篇給大家分享
http://www.media.idv.tw/go.php/category/6/
http://www.media.idv.tw/read.php/150.htm
http://www.media.idv.tw/read.php/160.htm
請大家也提供些心得吧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8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09-08-12 08:58:00
最佳解答

肥蝦,你的心得哪?
找文章貼很簡單,就跟一些交友網站某些人,到處找詩文貼,感覺這個人很有詩文氣質一樣(但還有很多女孩子受騙).
專案起始-結束.對我來說根本無特別的價值,也不用想要量化.
專案的結束,才具特定意義.專案成功,達成公司預計的價值.專案失敗.公司投資失敗.
專案成功,我可以大聲的說話.專案失敗,我打包走人.專案起始-結束中,我只能電電的做,當個影行人,完全沒有發言權.

Hi:
最近忙著開發新產品!
然後自己跟幾個好友也搞了個讀書會!
你的論點很棒!
很多人跟你一樣的想法,但是案子怎麼掛的都不知道!
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吧!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09-08-12 13:28:25 檢舉

我常常在思考一個問題.
我們人看了那麼多書,真的看過產生心得的有多少,有多少真正的被吸收,還是說別人寫的都是對?
我看過很多人,讀很多書,就是想讓人家知道他多會讀書而已.問他書的內容,他說不知道.
幾個例子:
我以前資訊室的主管自己說的,他說他考上中x博士班.所讀的內容他不清楚,他說他莫名其妙的考上,也莫名其妙的畢業.
我以前同仁說,他讀了碩士班後,他所讀的內容,外面找不到工作,也不知如何應用.
我以前的老闆,東x大畢業的,遇到問題,還是沒辦法用學校所學的去處理,也是用一般人的方式去處理.遇到依些事情還是不知所措.

22
jackaitw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09-08-12 15:11:37

看完大家的回應與心得!
會不會是因為他們並沒有找到真正有興趣的職業(學業)或工作
否則有興趣的話一定都會記得!甚至會精益求精不是嗎?
就像有些人迷韓劇,就去學韓語,還講得滿溜的!
這是因為他有興趣!換成是我!我就沒興趣學了!
不知道這樣有沒有離題太遠了! :)

22
hopkins
iT邦新手 5 級 ‧ 2009-08-12 16:58:08

「專案管理計分卡」小弟手邊有書也看完, PM NETWORK也有訂閱, Gartner的文章也常常在看, 感覺跟肥蝦一樣! 可能說來傷人, 不過我覺得顧問有時像"企業巫醫", 成功了, 顧問拿去做為成功輔導的案例, 失敗了, 總是可以找出一缸子企業內部的問題牽拖. 唸碩博士要做啥? 做專題、寫論文, 其實都是在學"解決問題的方法", 哈佛、台大MBA講case study, 其實也是在做這件事.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09-08-13 10:33:18 檢舉

案管理計分卡!我覺得有時也很難去做正確的評分,一個環境的複雜度有時也很難正確的量化.
像我們IT人員有三個,一個做網管,一個做資料建檔員,一個程設師.你覺得積分怎麼評,你覺得哪個待遇高,哪個工作多?

10
taos1888
iT邦新手 4 級 ‧ 2009-08-14 01:10:39

Way to go 肥蝦
登陸月球的點子 其實是很無厘頭的 但是卻帶領科技快速發展
身為一個企業的CEO
個人很期待IT人可以在這個議題上(你的議題)找到solution
套個廣告詞
Just Do It !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