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在Linux安裝時認不到BIOS RAID~~

您好~~
請問各位前輩,小弟今在幫客戶安裝Debian Linux時 ,是利用GIGAbyte的版子GA-EG45M-DS2H用五顆320G硬碟架起了RAID5,如安裝WINDOWS是可以認到一顆硬碟1.2T的空間,但在此LINUX裡卻只會認到分別五顆的320G的硬碟,並沒有認到用RAID架起的1.2T~
請問是否LINUX也需要像windows一樣,需要載入驅動才可以認到RAID硬碟呢,如果是,有大大可以交我該怎做嗎?
或著我該怎做才可以讓Linux認到RAID並安裝起來呢~
有點急,希望有前輩可以教教我~感謝您~
第一次安裝Linux,很多地方不懂,拜託各位了~
MB:GA-EG45M-DS2H
CPU:E2200
Memory:8G

PS:在開機的RAID設定裡,已經有把RAID5架起來,但狀態列卻顯示"Initialize",會是這個的問題嗎?

參考以下文章:
FakeRaidHowto
中文版:FakeRaid指南
Linux SATA RAID FAQ
Centos 5.3 install ICH10R problem
(是ICH10R 吧?)
抄錄中文版說明:
在前一兩年,市場上出現了自稱是IDE或者SATA RAID控制器的硬體設備。這類硬體出現在一些桌面或工作站的主板上。實際上,這些設備都不是真正的RAID控制器。它們其實只是簡單的多通道磁碟控制器,只不過是可以借助於特殊的BIOS和驅動來協助操作系統實現軟體層面的RAID功能。由於RAID設置是用的BISO設置界面而且系統可以從RAID 上啟動,所以這種功能就可以給用戶一個像是硬體RAID的外表。

在windows下,我們必須為其安裝驅動才能操作RAID。而在linux環境下,由於系統內置了軟RAID功能可以對這些設備進行預處理,這些硬體可以就按照它們本來的面目來看待,多硬碟驅動器或者多通道IDE/SATA控制器。也就是,"fakeRAID"。


所以結論是,要用 Linux 上的 dmraid 這套件來建RAID。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0
johnnywutw
iT邦新手 4 級 ‧ 2009-08-21 09:23:51
最佳解答

如果是redhat,就在用cd片開機選項輸入linux dd,再來就把raid 的driver的磁碟片放入磁碟機,就像windows一樣.

egg606231 iT邦新手 1 級 ‧ 2009-08-21 11:50:05 檢舉

客戶是選用"Debian"這個的最新版本,Driver可以用Windows的嗎?

18
jiahuey
iT邦新手 1 級 ‧ 2009-08-21 11:31:28

您應該使用的是板子上的 I/O 在 BIOS 裡架設的 RAID。
這樣的 RAID 並不是真正的硬體陣列(twtw 大大解釋的非常清楚)所以會需要由系統提供驅動成適才能夠正確辨認您所架構的 RAID。

如果您有必須用某個 Linux 版本不可的限制,一樓的回答是您需要的。但是要看該型號的主機板是否提供適合您 Linux 版本的驅動程式,如果沒有已經做好可以直接使用的 image,您會需要 Linux 驅動程式的原始碼,在另外一台同樣 Linux 版本的機器上先做好。

如果您可以自行選擇 Linux 的版本,嘗試使用較新版本的 Linux 看看,或許已經將需要的驅動程式包進系統裡頭,不需要另外提供。

8
sunlinux
iT邦新手 4 級 ‧ 2009-08-24 00:38:26

您可下載這個LINUX LiveCD商用軟體http://www.infobox.com.tw,內建的kernel是2.6.28,安裝全部功能只要5分鐘,如果此kernel 版本可以抓到raid卡,那您的linux版本就使用 2.6.28 應該就可以抓到您的 raid卡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