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請問各位網路高手對於網路不穩的檢測步驟如何 ?

如果遇到使用者反映網路連線不穩,請問各位大大的檢測方式通常會如何呢 ??

我另外想請教幾個問題如下
1.如何檢測網路卡有沒有故障 ?? 可以在該台電腦上直接下指令或用工具檢測嗎 ?? (例如在那台"疑似"網卡故障的電腦上直接下 ping 的指令 ?? 還是要在遠端電腦下呢?)

2.正常來說如果網卡支援速度達 100Mbps 或 1Giga,串接的switch速度可能是100Mbps或1Giga,他們之間會自動協調傳輸速度對吧 !? 這是什麼技術呢 ?

3.承上提,當協調失敗時,會有什麼問題 ? 網卡內有一個設定,speed & duplex可供設定,這個是否是我上面說的協調機制 ? 假如當協調失敗時,我可以手動設定100Mbps全雙工、100Mbps半雙工或1Giga全雙工速度,配合switch速度,這樣會有其他影響嗎?

4.假如,有一使用者在連線上網時,右下角的網路連線有時候會突然顯示電纜已拔除,但過一會又好了,這有可能是什麼原因呢 ? (機房Switch、機房到使用者端的網路線、使用者端到PC的網路線應該都沒問題,但假如是使用者端的那個盒子..或者是使用者PC的網卡問題,我該如何檢測呢??)

5.另外有個怪問題,當右下角網路連線的圖示都正常時(沒有驚嘆號,也沒有打X說電纜已拔除..等訊息),但常常會上網到一半時,會有網路中斷的現象,都無法上網,這是有可能是什麼設定導致的呢??

以上問題麻煩大大指教,萬分感謝 ^^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個回答

21
Ray
iT邦大神 1 級 ‧ 2010-06-26 23:24:47
最佳解答
  1. 沒有簡單的工具, 可以辨識到那麼底層的硬體故障. 但你可以用其他的測試方法, 「推斷」是否網卡故障. 不過通常網卡故障很容易判斷, 就是「這片完全不通, 換另一片就通」.....所以那片不通的就肯定是故障....^_^

  2. 這個叫 Autonegotiation, 最早定義在 IEEE 802.3u 協定中, 想讀歷史的話請看:
    http://en.wikipedia.org/wiki/Autonegotiation

  3. 協調失敗? 啊~~就不能連線了呀....你當然可以強制去設定 Full/Half Dup., 10/100/1000M...等參數, 但是如果你強制設定, 結果另一端無法配合你設定的話, 也是一樣不會通. 在大部分的狀況下, 全部設 Auto 應該是最保險的; 除非發生設備間有不相容的狀況, 才需要強制指定.

  4. 網路線或網路孔接觸不良. 不要太相信網路線, 我曾經連續換過三條線, 才找到一條穩定的, 而這三條線, 有賣場剛買的, 也有工程師自己打的, 通通會斷斷續續....您應該交叉比對, 例如: 換別的孔, 同樣的線換別的電腦, 把電腦搬個位置(換風水...^_^....我是說真的, 曾經發現過網路線在某個轉角就是會斷斷續續)

  5. 請檢查事件檢視器(Event Log), 看看裡面相對應的時間點內, 有甚麼訊息?

我補充第五點
上網,是哪一種上網?
你可以最簡單的,用PING來看回應是否穩定
如果是網頁瀏覽瞬斷、FTP速度降低甚至中斷,應該就是頻寬塞爆
請看看誰的網卡燈號閃最快,簡單說,有人把你頻寬用光了

jesy0422 iT邦新手 5 級 ‧ 2010-07-01 19:40:07 檢舉

應該不是,頻寬確定沒問題,在LAN中只有一個人有這樣問題 > <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