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ESXi 上的windows server需要作磁碟重組嗎?

請問大家2個問題
1.esxi的file system需要作磁碟重組嗎?
2.在ESXi上跑的windows server 需要作磁碟重組嗎?

因為小弟公司esxi上的guest os都放在SAN storage上,大部份都是windows server,大概200多台,如果是實體機的維護保養,就會作磁碟重組,但虛擬機上的windows是在vmfs的上面,是否需要作磁碟重組呢?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8
Ray
iT邦大神 1 級 ‧ 2011-04-24 11:51:13
最佳解答

不需要, 也沒有意義. 因為 SAN 原本就有自己的 File System, 只是隱藏起來不讓你看到而已. 你用 Guest OS / Host OS 的角度去做任何的磁碟重組, 其對應邏輯都不一定符合 SAN 自己的檔案系統, 搞不好你排出來的順序, 對 SAN 來說反而是最糟糕的.

一個好的 SAN 可以應付任何檔案不連續所造成的效能問題, 並且自我調適. 不至於因為檔案不連續, 就造成效能大幅的低落. 所以這種事, 交給 SAN 自己去處理就好了....

此外, VMFS 原本就不會因為檔案不連續而遭遇效能上的問題, 請參考原廠 KB 的說明:
KB 1006810: Does fragmentation affect VMFS datastores?

感謝回應,拜讀中,謝謝。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1-04-25 10:21:29 檢舉

我認為, 不用的原因是:

  1. ESXi是以Linux為基礎的作業系統, Linux作業系統是沒有硬碟重組的需要的.

  2. Guest OS在ESXi下只是一個檔案而已, 所以, Guest OS是Windows-Based作業系統的話, 執行硬碟重組並不會對Windows的執行效率有所提升, 因為硬碟的控制是由ESXi來控制.

6
alphaone
iT邦新手 5 級 ‧ 2011-04-25 19:15:20

根據官方的說法, GUEST還是要做defragment的, 因為GUEST依舊使用自己的file system儲存. 即便他存在一個VMFS上面, 但是以GUEST自己的角度看, 自己的file system還是要defragment.

但是ESX自己的就不用了, 因為每一個VM檔案都很大, 不會像windows這樣有嚴重的fragment問題存在. 理論上還是可以用tool作defragment但是不需要.

ap204333 iT邦新手 4 級 ‧ 2011-05-10 11:42:30 檢舉

嗯~根據你的參考連結,指的應該是Workstation版本!而建立於ESX下的VM,官方指稱應該是不太需要這樣喔.

6
harrier7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11-04-26 11:44:24

照原理而言,通常都是要的,但基本上老舊的 FAT 架構,受到 fragment 的影響較大。
可以參考:http://en.wikipedia.org/wiki/Defragmentation
看 User and performance issues 一段。
謹記:維持你的 Filesystem 使用率在 80% 以下,至多不要超過 90%,現階段主流 OS 都不需要擔心 fragment 的問題,例如目前堪稱最先進強大的 ZFS,就沒有 defragment 的 tool。
Storage System 本身的韌體就是一種 OS,每家有自己針對 Physical HDD block 的管理技術,你可以忽略掉這個層面。
不過,不管是 Storage System、VMware 或是 OS,記得不要『撐爆』就是(正常的 Storage System 通常自己有預留空間,所以也可以略過不用去擔心)。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