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公司、客戶的會計及業務常常要求查10年以上的資料,及DOS系統ERP? 大家的公司會嗎?

  • 分享至 

  • xImage

很多客戶、會計單位的同事都會要求,安裝舊系統,我們公司己經導入新系統,三年了,還有人要裝上、上一代的系統DOS 版;我們會計或業務常常會要求,查民國九十年以前的資料,不是我不想裝,只是十幾年前的東西,為什麼要一直查?他們總是說”主管要求”,最後也不了了之,但是一直發生.
碰到最扯的是(遠X百貨總公司)要查三十年前的勞保資料、法條,因為有人要退休,勞保局回覆:不管公司的退休金,一切依法辦理.(我有幫他們解決)
為什麼這些公司總是作一些,不知為何而作?人事主管,什麼都不懂,還要問我MIS,很多人資主管,連法律條文都不懂,很多也不要算員工薪資,反正困難的、簡單的都不會.他們為什麼可以領我薪資的2-3倍(徐旭東有沒有看到......唉)

看更多先前的討論...收起先前的討論...
這不是會計法規的規定嗎暈
不管是資料或是紙本 本來就得保留的啊
super747提到:
不是我不想裝

我覺得就是耶

依據會計法規第三十八條
各項會計帳簿及財務報表,應於年度決算程序辦理終了後,至少保存十年。
況且現在虛擬主機已經很方便了
是有那麼困難嗎
不然發包出來給其他中高齡失業邦友賺點外快唄讚
super747提到:
人事主管,什麼都不懂,還要問我MIS,很多人資主管,連法律條文都不懂,很多也不要算員工薪資,反正困難的、簡單的都不會.他們為什麼可以領我薪資的2-3倍


報告藍波大大
他的重點只有這段
「別人什麼都不會,薪水卻領的比他多」
不爽而已
iT邦幫忙MVPantijava提到:
不爽而已

知道呀
所以我擺在"討論"而非"回答"偷笑

想當年我也是收到問題一律馬上先質疑對方動機
先用力、努力的抗拒一番 然後才會慢慢去想該怎麼做
不過 這種經驗值累積多了 慢慢了解到"Resistance is futile"

做 就對了抱抱
super747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12-05-24 10:35:28 檢舉
我們公司主管,不允許裝虛擬主機
super747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12-05-24 10:36:39 檢舉
所以我們公司有WIN98,還有DOS,還可以列印哦,
super747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12-05-24 10:42:13 檢舉
可以,很多是作"白工"浪費的是公司的時間,當你質疑會計,業務,他們也不懂,只是聽主管的話,不管為什麼,作就對了;像我這種會質疑的人在公司是黑名單(但是我最近發現,他們因為不懂,造成錯誤的決策,日積月累也是很可觀的)
super747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12-05-24 11:22:00 檢舉
我是不爽;我的分類是’閒聊趣味’,大家就哈拉一下;只是大公司的主管不會,所以交代手下,資深HR、研究所高材生,沒一個懂,跑來問一個基層MIS人員"勞保條例"有點好笑,希望遠X百貨人資高層不要看到,不要告我,不然我會"當庭"問他勞保條例,回答不出來就好笑了
super747提到:
主管不允許裝虛擬主機

落寞落寞落寞
我無言了...
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 2012-05-24 12:24:05 檢舉
super747提到:
我們公司主管,不允許裝虛擬主機


你們家月薪難道是用虛擬貨幣發的嗎? ...... 失神
echen688 iT邦高手 1 級 ‧ 2012-05-24 12:25:37 檢舉
super747提到:
都不會.他們為什麼可以領我薪資的2-3倍


我相信 CIO 懂的一定也比我少, 但他領的絕對比我多很多, 這一點我心服口服..... Orz
super747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12-05-24 13:32:28 檢舉
可是人資跟人資主管都不會,還要MIS幫忙看條文,我想他們應徵時,只會求要別人,不會要求自己;我們公司應徵別單位是標準,都很高,研究所畢什麼都要會,薪水24600元哈哈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2-05-24 14:33:30 檢舉
有個女兒嫁到外地...過了一年年初二回娘家, 和母親訴苦...
女: 娘, 我好苦啊~~那口子每天回家什麼都不會, 就只會坐那裏等茶來、飯來, 連簡簡單單到巷口扔個垃圾也不會...
娘: 那他賺會不會全拿回來交給你處理?
女: 會.
娘: 這樣就夠了!

有個員工有回在電梯間遇到大老闆, 趁機向大老闆訴苦...
工: 我那主管真的很過分, 什麼都不會, 就只知道要我做這個做那個, 什麼都不懂要如何做, 怎麼當主管?
闆: 那上回勞檢所接到離職員工投訴, 來公司檢查時, 他會不會和勞檢所的人應酬緩頰, 幫公司省了一筆罰金?
工: 會.
闆: 這樣就夠了!

公司組織其實存在著密切的利害關係, 尤其是主管之間, 這些利害關係往往是維持一家公司運作的關鍵, 而老闆會找這個人做主管, 一定是有其能力發揮之處.

所以, 版大的不爽, 也只能心事誰人知了.
super747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12-05-24 23:07:45 檢舉
現在勞工局都站在勞工這邊,我們的'外勞'要回去前,都去檢舉公司違法,每一次都是公司輸,因為我們公司
就是要賭,勞工不會去告(就是賺到),最多就是照規定照付,所以,MVP你的舉例,有違常理,
因為種事很難"緩頰",不然就是我們主管太差,最近一個案例,把助理工程師,調去總機,協調結果付資遣費(公司不來不付的)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2-05-25 08:24:32 檢舉
super747提到:
我們主管太差

這不就是你在抱怨的事嗎? 你們主管太差, 我有什麼辦法? 連勞檢所都擺不平...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2-05-25 09:40:04 檢舉
super747提到:
研究所畢什麼都要會,薪水24600元

至少要多個80元當車馬費吧...
super747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12-05-25 10:15:46 檢舉
不能這樣說,是如果是安檢、消防是可以"溝通"的,但是,有人檢舉的案件,很難私了,
請不要混為一談.
super747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12-05-25 13:52:50 檢舉
想太多,明明寫"專科畢,一年以上工作經驗",來個研究所是公司賺到,萬一來個博士,不就要多個100元(一切依公司規定)
krarm iT邦好手 1 級 ‧ 2012-05-25 16:10:28 檢舉
主管太差,可能越級告御狀才可能有那一點點點點點...效,但告御狀要先躺釘板。
但如果牽扯到太上,可能在釘板上爬不起來...

倒
總裁 iT邦好手 1 級 ‧ 2012-05-25 16:32:32 檢舉
super747提到:
有人檢舉的案件,很難私了

沒錯,因為我去檢舉過...偷笑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4
mrpan
iT邦新手 1 級 ‧ 2012-05-25 08:51:48
最佳解答

人事主管,什麼都不懂,還要問我MIS,很多人資主管,連法律條文都不懂,很多也不要算員工薪資,反正困難的、簡單的都不會.他們為什麼可以領我薪資的2-3倍?

^^^^^^
因為他們裝懂,敢講,敢要,臉皮厚~ 自然領的多啦!

super747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12-05-25 09:38:27 檢舉

您對人性的見解,果然有利害,您應該是見過大風大浪的人

6
mwu4
iT邦新手 2 級 ‧ 2012-05-24 14:47:47

想請教版主一個離題的問題:「請問您是如何處理安裝舊系統的問題?使用虛擬主機的方式嗎?如果是直接安裝在新機,請問如何處理晶片、週邊等驅動程式的問題?謝謝。」

super747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12-05-24 16:17:31 檢舉

我們有多種方法,VPC2007,軟註,倚天中文,XP下可用漢書;如果是VPC2007,沒有晶片,也不用驅動問題不是嗎?VPC灌好一台,每台都可以用,改下電腦名稱就好了

super747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12-05-25 09:36:48 檢舉

如果,是VPC但要裝倚天中文,不需驅動程式;
如果是純98,那也是用來查資料,找一片S3的顯卡就好,其他驅動不用吧,再來個Dlink530網卡,一切搞定

4
Blue Jacky
iT邦大師 1 級 ‧ 2012-05-25 01:20:30

因為客戶不乏是會計記帳業者
這問題個人常碰到
通常採見招拆招

  1. 裝VM虛擬機器
  2. 用USB隨身碟當開機碟 <- 但偶而會遇上新規電腦不支援Win98以下OS
  3. 使用 WebOS 架構 <- 幾乎通吃,但安裝比較麻煩
super747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12-05-25 08:12:39 檢舉

對,要求越多,收費越多

4
youshiao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2-05-25 10:01:22

公司需要查10年以上的資料,這很不尋常,應該是遇到特殊的狀況了.如果貴公司是最近頻上報的S龍頭百貨,那是有可能的.因為公司經營權數十年的紛擾,新的團隊可能要求查較久期間的帳務,你就多擔待了.
又貴公司在業界夙享盛名,和(遠X總公司)一樣,管理也是很好的,之所以有這樣的情形,完全是因為經營權的紛爭而來.那造成公司組織或管理上的不正常,也是可以理解的,這件事應該還會持續一陣子,你要有心理準備.
如果不是這原因,那就奇怪了,可以深入研究一下.如果只是某位同事的怪異要求(如人事主管),那建議和他討論合理性,在合理的情形下提供服務.就事論事,是比較成熟的態度.

super747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12-05-25 10:26:52 檢舉

如果主管要求我們做事,我們總不能向"主管的主管"再次確認,因為我朋友就是不敢多問;(但是,還是沒人回答我,為什麼很多公司都要查十年以上的資料)
謝謝您的意見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2-05-25 11:00:15 檢舉

super747提到:
還是沒人回答我,為什麼很多公司都要查十年以上的資料

有不少公司會要查十年以上的資料, 很多中央政府機關-尤其是稅務、地政、戶政機關都會要查十年以上的資料, 但要查十年以上資料的公司、機構..很少有像貴公司搞成這麼麻煩的..
有道是, 人無遠慮, 必有近憂, 要查十年以上資料是公司、機關作業上的需求, 沒有把這個需求當成一回事好好規畫資訊系統因應, 這是資訊部門的問題.
That's all!

super747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12-05-25 13:48:39 檢舉

不只我們公司,很多公司都這樣,還有人把35年資料都轉成windows(樓下sonia);很少人能規劃十年後的事,我用時Louts123,誰知道會有excel怎麼好用的東西,不用打函數,動一下滑鼠,電腦就會算出答案,那時電腦可是用磁片開機的

8
sonia
iT邦新手 2 級 ‧ 2012-05-25 12:00:36

我目前公司在我進來時還是DOS系統時代,我來了5年了陸續把各種作業改成web 或 windows系統,包括會計、出納、人資、採購、發包、客戶管理....每一項作業我都會先把舊資料先都轉檔進來,再推上線,由於寫程式只有我一個人,速度快不了,我慢慢來一項項做好銜接,user 主管幾乎都沒陣痛期,只要熟悉操作方式就OK了,所有以前的資料都找的到,所以也沒人來找我要過東西,我們公司是35年的公司了,會計、業務也常會調10幾年前的資料。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2-05-25 12:03:26 檢舉

正解! 要查10幾年的資料也是User的需求, 規劃新系統時要一併納入考量, 這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super747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12-05-25 13:30:36 檢舉

沒錯,我們"主管們"都有考慮進去,方法就是舊系統留10年,不要動,隨時要讓他們可以查資料,但是要在個人PC查,不是在主機查,有時連密碼都忘了,因為權限不同.
問題是,把dos轉成windows,會不會太勞師動眾,應該是寫"查詢系統",光"應收,應付"就很難了,何況您是全部轉過來windows.(真是辛苦您了)

6
judyyou
iT邦新手 5 級 ‧ 2012-05-25 23:37:27

為何要查十年以上的資料可以參考一下這個網頁
http://www.shalu.gov.tw/finance/faq/0-%E7%B6%9C%E5%90%882-%E6%86%91%E8%AD%89%E4%BF%9D%E5%AD%98%E5%B9%B4%E9%99%90.htm
會計最無奈的時刻

super747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12-05-27 10:56:26 檢舉

我知道,有保留的必要,但我們公司要找資訊是為了看資料,以前跟誰買?買了多少錢?或是東西賣給了誰?
單純是想"看看"了解一下;通常是闆或資深主管,才會查,因為事件發生時,那些同事都還沒來出社會,怎麼會知道公司10-20年前發生什麼事(但是找到資料之後,只是參考,因為時空背景差太多,只是花了一群人幾天的時間,忙了老半天,作白工)因為找一張單據,參考資料只有"10幾年前,冷氣一台",要找承包商,金額,或是10前"某零件"用在那幾個機種的產品上(最後補上,找不也沒關係,但是找到最好)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