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建位備份機制

匿名 2013-02-19 15:38:504844 瀏覽

請問大家,我們這邊要做全網備份機,備份資料如下:vm的ghost 與cisco的設定檔 and windows file sever的資料,請問大家有建議要用什麼os來建嗎?建立後有需要起什麼服務嗎?存取權限該如何設定?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個回答

14
hector958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13-02-20 10:45:19
最佳解答

這問題太大,而提供的細節太少,很難提出有效建議。
不過簡單來講不外乎備份主機+備份軟體+儲存媒體+傳輸路徑。
實體與虛擬混和的環境要簡化備份作業的話就選用適合的備份軟體。

首先請調查清楚:
1.有多少東西要備
2.有多少時間可以備
3.回復時,要回復到多久以前的資料
4.回復時,要回復到多近以前的資料
5.有多少時間可以回復到正常狀態
6.虛擬機是哪種或那些虛擬機制
7.有多少錢
8.其他....

這些清楚後才來規劃備分機制。
備份機制規畫好之後,就知道用什麼os來建、建立後有需要起什麼服務、存取權限該如何設定。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匿名 檢舉

TO hector958大大:
目前公司規畫此台機器是要備份約10台ESXI主機與約15台的SWITCH 與一些實體的CENT OS主機與SEVER2003的FILE SERVER,公司只希望當機器故障時,能在一個小時內回復上線,
目前公司是提供一台DELL的SERVER加上一台約15TB的硬碟做DAS的系統來做備份,可以選擇LINUX或是WINDOWS的方式來做備份,不曉得該大家有建議要用什麼os來建嗎?建立後有需要起什麼服務嗎?存取權限該如何設定?

hector958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13-03-14 16:22:40 檢舉

抱歉晚回。
重點不在OS上,而是在你所要用的備份軟體上,看你想用哪種軟體或是已經擁有哪種軟體。
軟體安裝自然就會起服務。
存取權限這比較不懂你要問的是什麼。系統、硬體、軟體、操作等等都有該對應的權限。

如果ESXI有CLUSTER、HA等機制在,就不用怕單一硬體ESXI主機掛掉。
至於VM與其他實體機器要在一個小時內回復,要找出每個狀況來看。
比如說VM壞了,容量不大的話從備份中倒回應該是可以一小時,
但是檔案伺服器那台SERVER 2003如果主機板壞了呢?有辦法一小時內生出一片換上嗎?

總之還是先找備份軟體吧,這些主流軟體多半都可以下載試用的,不如試用看看。
透過軟體的試用其實可以很直接的體驗備份的各種注意事項,比起我們紙上談兵會快很多。

匿名 檢舉

TO hector958大大:
目前公司比較沒有預算可以購買相關的備份軟體,但又希望能有備份機制,想請教有無免費軟體,是可以做到排程定期備份到我的儲存空間,每天的排程時間一到,可以自已將自已的組態,或是完整的
的備份,自行備份到我所指定的備份空間去呢?或是備份不成功也能以MAIL方式通知我,備份不成功,
目前我所需要備份的,如線上實體的WINDOWS2003或是2008或是FREEBSD的環境,與ESXI的虛擬環境,我曉得付費的軟體應該都有這類的功能,但不曉得有要免費的機制呢?麻煩hector958大大了!

hector958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13-03-18 14:56:51 檢舉

沒有軟硬體預算的話要做到1小時回復幾乎是不可能,這點請先有心理準備。

至於免費備份軟體就有不少了,google"免費備份軟體"就有很多介紹,請都看一遍挑一些適合的來試用看看。

你要找的免費軟體大概分兩種,一種是給實體機做檔案傳輸類型的備份用;一種是虛擬環境下對虛擬機快照整機備份用。
不過若你把虛擬機當成實體機來做檔案傳輸類型的備份也是可以。

總之要免費就是要多花功夫去搞,請就先從google"免費備份軟體"開始吧。

4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3-03-18 11:28:02

1.DELL server 裝 Windows 作業系統
2.在 server 上安裝 FBackup
3.所有要備份的 server 開放權限給 DELL server
4.所有要備份的 server 將檔案準備好
5.DELL server 定時到各 server 抓回檔案

備份約10台ESXI主機與約15台的SWITCH 與一些實體的CENT OS主機與SEVER2003的FILE SERVER

這種規模的備份作業
只想用免費軟體
無言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修正一下
2.在 DELL server 上安裝 FBackup

FBackup

有支援ESXI Guest?

hector958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13-03-18 14:45:26 檢舉

把ESXi上面的vm當成實體機來備?應該也是可以。
ESXi應該可以不用管了,反正重灌超快。

James iT邦大師 6 級 ‧ 2013-03-18 15:08:54 檢舉

iT邦幫忙MVPantijava提到:
這種規模的備份作業

大概只有 amanda 和 bacula 可以勝任了,可是amanda已經商業化成zmanda,開源碼版本機乎下載不到。 bacula 目前也是半商業化,但是開源碼版本還可以正當下載。最近才導入bacula,值得推薦。

bigcandy提到:
有支援ESXI Guest?

不管他是什麼
只要能看得到的「檔案」型式
就拿 FBackup 去備份

不是檔案型式的話
就兩手一攤
再找別的 solution 了
汗

匿名 檢舉

大大:
那如果機器故障了,要倒資料回去呢?是否要先裝作業系統,軟體裝好才能把資料倒回去嗎?
那排程備份失敗的話,也會通知嗎?

原則是「怎麼備份就怎麼倒回去」

如果你只備份「檔案」,倒回去時就要先裝作業系統和軟體,再倒檔案回去
如果你備份「整個硬碟Image」,那麼倒回去時就「整個硬碟倒回去」

至於排程備份失敗會不會通知
要看你使用的備份軟體有沒有這個功能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