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請教熟 ERP 的專家,單據的單位問題

erp

您好,
小弟維護一個系統,
進貨單、退貨單、領貨單明細皆無單位的欄位,
這樣日後會影響什麼模組嗎?
還有,
採購單在 A 系統,進貨單在 B 系統,無 API 介接,
日後的影響為何?

另外,
單據明細無單位還需要處理雙單位的問題嗎?=無解?

shengfu iT邦新手 2 級 ‧ 2015-03-03 08:08:09 檢舉
請問你們有庫存系統嘛?

我想應該會有的,如果沒有庫存系統,那麼會不會先存庫存系統下手,之後所有的單據就有
單位了.

如果有庫存系統,那麼針對現有的庫存增加一個UOM的欄位,並update單位上去,之後的單據
也會有單位,而且你也不需要去動進銷項那些程式,這樣有沒有可能工會比較小.

另外oracle erp還有一個單位換算的Function,可以設定

1打=12個
1天=24hr

or

A料號 =12*B料號
有,舊系統也有庫存的部分,
舊系統所有單據都無單位欄。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5-03-03 20:55:25 檢舉
你們應該先建個物料基本檔,在這個檔裏加上單位欄。
物料基本檔簡單就有料號、品名和單位三欄,其他就看各公司的需求去增加。

物料基本檔有了單位欄,然後,在報表中多加個單位欄,利用SQL Join,由物料基本檔串出單位欄來顯示,就可以了。

我想你們的系統不會太複雜,這樣改的工程最小也最適合逐步完成。
之後,再在BOM中建立不同單位間的換算方式。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0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5-03-02 21:25:40
最佳解答

我不是專家,但我很好奇,這個系統怎麼來的。

其實,ERP系統有個萬用單位:件,英文是PCS。如果您們的系統產生的單據上完全沒有單位欄,可以用"件"來當單位,或者用"個"也行。
在這種情況下,就不要想這套系統能有多大作用,頂多,記個簡單的存貨流水帳而已。

小時候,我們學習單位:個,一個爸爸,一個媽媽,一個家,一個人,一個一個....
後來長大了,知道還有輛、台、架,等等基本計"數"單位。
但是,另外還有計"量"單位,像是套、組、打、公斤、公克、CC、立方公尺等等。

因此,您們的系統只能計數,不能計量,因為計量一定會有單位轉換的問題存在。

好吧!您們老闆有天想說,一個一個賣太辛苦,於是....計劃一打一打賣。
可是,你管系統就會反對:老闆,抱歉,我們的系統不能處理"打"這種單位。
老闆說:十二個一打,有什麼難的?
你要怎麼辦?
簡單,人工換算,一打十二件,心算錯不了。
系統還是一天天以件來處理,相安無事。
只是有時使用者會抱怨,用電腦不能算嗎?什麼爛電腦。
又有一天,老闆說,我們一打打賣,太浪費包裝了。
改大容量或大包裝來賣,或一包50個(件),甚至發展出小包裝、中包裝、巨無霸包裝,分別是10件、20件、100件的包裝。
今天某大賣場來電,訂13小包裝,25中包裝,5大包裝和3巨無霸。
你算吧!接單人員第一個摔電話。

故事講完了。
單位是ERP系統裏物料基本資料的重要欄位之一,料物料基本資料和BOM、庫存、進貨、出貨、退貨、報廢、盤點等等作業都有關聯。
簡單來說,就是存貨帳。
進貨,就和採購有關。
出貨,主要和銷售有關。有可能是退貨給上游供應商,也可能是出到別的倉庫。
總之,和單位有關的系統,主要都是和存貨帳相關的系統。

如果是製造業,那牽涉就更廣泛了,現場工單、現場庫存、半成品、原物料等等,試問,這時單據上寫了個0.5,請問是什麼單位?老經驗的工作看了品名或料號就知道,可是新進人員呢?

單位,其實也是公司裏各個部門間溝通的必要基本用語之一。

存貨帳外,成本帳呢?會計帳呢?
總帳會計到了年度盤點結算,一定會要記錄庫存結存,這樣才能作做出資產負債表和損益表,那麼,A倉庫A物品大包裝113件,中包裝37件,請問其存貨價值怎麼計算?
一定會考慮單位換算的問題。

公司小,用人工手動處理,還可以。
公司成長後,還是要以人工手動彌捕系統的缺陷,就不是公司導入電腦化的目的了。
這種系統,趁公司還能運作時,趕快換掉吧!
因為,系統少了單位欄,影響的是整個公司的作業流程,不是單一系統問題。

這是自家開發的系統,只是主導的高層不懂這些呀!
講了也聽不懂 ... 只能奉命行事 ...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5-03-02 21:47:54 檢舉

ucandoit1010提到:
主導的高層不懂這些呀!

IT人員有責任教會高階主管這些觀念,有義務要讓主管、老闆們瞭解系統功能的限制,並爭取建設更好的IT環境。

謝謝前輩啦!
目前還是照無單位方式開發,
因為有 ERP 經驗的 PM 還是要求照舊。

0
pantc328
iT邦高手 1 級 ‧ 2015-03-02 17:47:36

有單位,為什麼沒單位??

1.就全部系統統一單位了,所以單位欄位沒呈現對數量運算沒差
2.雙單位,不就是一個靜態轉換公式而已,要幾個單位都沒差

謝啦!

2
darkslayer
iT邦好手 1 級 ‧ 2015-03-02 17:51:12

1.進貨單、退貨單、領貨單明細皆無單位的欄位
是指印出的單據沒有印單位還是系統內沒有 "單位" 這個欄位, 正常下系統內應該是有單位的.

2.採購單在 A 系統,進貨單在 B 系統,無 API 介接.
如果你是指在進貨時不會回頭check採購單的採購數量&累計進貨數的話, 日後的影響就是進貨數大於採購數的問題. 進貨單價不確定是不是採購單價, 進而延伸到應付帳款付款金額的問題.

3.單據明細無單位還需要處理雙單位的問題嗎?=無解?
單據印出來有沒有單位不是重點, 最多是改單據輸出就好, 重點是你們公司到底需不需要雙單位.

我不是專家, 我是苦命的MIS. 有位自稱專家的應該很快會冒出來..

哈哈!我也期待那位前輩指點 ...

關於第三點,單據無列印功能,
只是單據明細無單位的話,
無法知道進貨是箱、組還是打 ...

謝啦!

2
smonkeyy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5-03-03 08:19:18

採購與進貨系統未連結是個很大問題
除了搞不清楚採購與進貨數量有沒有對上外
比如說明明只買1000個,結果廠商送10000個
或者需要5000個,廠商只送4000個之類的

另外很容易產生弊端就是錢的問題
EX.採購時單價是10元,因為系統未連結
所以實際進貨(發票)單價變11元
公司可能就要多付這1元
至於誰拿走.......就不知道囉~~

我們公司用的系統採購跟進貨是在同模組
但可以選擇進貨單是否要核對採購單
以及是否開放進貨人員修改單價等

單據上是真的很需要有單位啦
雖然我們公司永遠都是PCS/支/台/組
但還是有把單位欄位列印出來的~~

已上提供你做參考囉

謝啦

0
wilson1966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15-03-04 09:17:25

<這是自家開發的系統,只是主導的高層不懂這些呀!
<講了也聽不懂 ... 只能奉命行事 ...
1.身為公司IT 人員,有責任提出意見,可向上級建議換ERP.
2.採購應要有付款單位,入庫也要有庫存單位,否則沒辦法做事,例:螺絲,採購單位是包(以包計價),但現場領用是PCS,這一定要用單位轉換功能才能做事.

謝啦!

0
aleeon
iT邦新手 2 級 ‧ 2015-03-04 14:16:50

需要看單位是用在哪邊。

像食品原料廠,各種單位,轉換就很重要

但電子單位就還好

不明
【**此則訊息已被站方移除**】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