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益智推理]請問小喬的年紀有多大?

  • 分享至 

  • xImage

這題第一個答對的,而且能略加說明解題的過程,將致贈15點!

某天諸葛亮過江拜見東吳周瑜,在閒聊之間孔明想問問小喬年紀多大了?周瑜一時也不知自己夫人的年齡,便喚小喬出來說明白。
小喬用毛筆字寫出11種可能的答案:

33、39
41、44、49
51、53、57
62、67、69

接著小喬將她年齡的十位數告訴諸葛亮,將她年齡的個位數告訴周瑜。
諸葛亮說:「我不知道小喬的年齡,但我想周瑜也不知道。」
周瑜說:「我原本也不知道小喬的年齡,但現在知道了。」
諸葛亮說:「哦,那現在我也知道了。」
從他們的對話中,兩個人都知道小喬的年齡,
那麼請問小喬的年齡是__歲?

本題讀者不用到Google上面搜尋,絕對找不到的,因為這題是我自己命題的。
但是給讀者一點提示:

請用Google搜尋關鍵字"請問C女士的年齡是幾歲?",您將可以找到類似的題目,南二中教師甄試考題將新加坡爆紅數學題改成「猜年齡」,在4月25日104學年度的第一次教師甄試數學科題卷上,出了一道題目:「兩男士猜一女士年齡」,沒想到湧進大量求解電話,擠爆學校,校方受不了終於在6日傍晚公佈解答。

假如有人還是看不懂的話,又為了想在此賺到15個積點,可以到底下的網址去看我的詳解,相信您看完之後,必然對小喬的年紀有多大能夠豁然開朗,輕鬆賺到15點!開心

請問C女士的年齡是幾歲詳解
http://classic-blog.udn.com/MwebStudy/24067852

外獅佬 iT邦大師 1 級 ‧ 2015-06-05 23:44:13 檢舉
自己出的?
改編而已吧....落寞
外獅佬 iT邦大師 1 級 ‧ 2015-06-05 23:45:06 檢舉
這題目來自於新加坡...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個回答

2
tauuw
iT邦新手 5 級 ‧ 2015-06-05 21:23:30
最佳解答

答案是39

一、諸葛亮說:「我不知道小喬的年齡,但我想周瑜也不知道。」
因為兩個都不知道,所以由周瑜的角度來看,代表小喬跟周瑜說的絕對不會是只出現過一次的數字4與2。
因為諸葛亮說周瑜也不知道,所以表示小喬跟諸葛亮說的10位數也不會是4或6。

二、周瑜說:「我原本也不知道小喬的年齡,但現在知道了。」
由周瑜的角度來看,他聽到諸葛亮說了上述的話,就表示可能的年齡是33,39,51,53,57這五種的其中一種。
因為周瑜說:但現在知道了。所以表示絕對不會是33或53。否則會猶豫不決到底是33還是53。
假設小喬跟周瑜講的是1,7,9那麼,周瑜就會知道是39或51或57其中之一。

三、諸葛亮說:「哦,那現在我也知道了。」
由諸葛亮的角度來看,假設小喬跟他說的是5的話,那麼周瑜可能會猶豫到底是51還是57。
但因為周瑜說他現在知道了,就表示小喬跟諸葛亮說的一定是3。
所以答案就是39!

做仲學 iT邦新手 5 級 ‧ 2015-06-06 11:34:08 檢舉

您的答案不但正確,在解釋答案的推理過程,所用的文字表達能力非常簡潔有力,而且清楚仔細,讓一般智商低於130的大眾都能理解,在下非常的佩服!

當初我弟用Line傳給我一張今年104年台南二中數學老師甄試考題,題目是:請問C女士的年齡是幾歲?那時我解不出來,然後用google搜尋,找到該題的答案和推理解答說明,老實說我跟大部分的人一樣,還是看不懂!

因為解答的命題老師本身智商很高,他用自己的想法認為別人應該也能理解,所以寫出來的推理非常簡略,就像是用跳躍性思考般,因為這樣這樣...所以那樣那樣,讓看的人還是不懂!為什麼因為這樣所以才會那樣呢?無法接受,甚至有網友認為題目有瑕疵,答案有問題。

但事實上原本的題目是新加坡奧林匹克協會所出的數學考題,台南二中的老師看到後如法炮製,也設計了一道邏輯推理題,給想應徵該校擔任數學老師的考生作答,因此目前在網路上討論得很熱絡。太多人還是無法理解,我回Line給我弟說:"你老哥智商只有120,這種題目對我來說有點吃力,請給我多一點的方向思考好嗎?"

於是我弟在Line上傳簡訊跟我提點,讓我慢慢想,想了一整天終於領悟了,再回頭看台南二中那位數學老師公布的解答說明,是有點簡略不清楚,只有智商130以上的人才看得懂。

做仲學 iT邦新手 5 級 ‧ 2015-06-06 11:34:32 檢舉

因此我才在自己的部落格,寫一篇"請問C女士的年齡是幾歲詳解",用我自己的話來解釋,如何解答這個問題,因為我相信好的題目可以促進大腦活化,可是不能造成曲高和寡,只是給聰明絕頂的人在玩,對於一般人則產生思考的挫折感。

所以,要能把題目思考的過程解釋到連念中文系的女孩子,自認數學不好,看到這個解答時也能一目了然完全明白。這才是題目的旨趣,不只獨樂樂,還能眾樂樂,讓有趣的頭腦體操成為全民運動。

當我明白這類題目的邏輯思考方向時,我才能自己再創造新的題目出來考考大家,就像那位台南二中的數學老師,在看到新加坡數學奧林匹克競試題目,猜猜此人的出生月分和日,因為了解所以也設計出請問C女士的年齡是幾歲?這樣的題目去考應徵數學老師的考生們。

假如有人看不懂"請問C女士的年齡是幾歲",在網路上許多人熱心的寫出解答推理過程,不知道那題的答案為什麼C女士是61歲?那麼他就不可能根據這樣的邏輯推理題,再去設計一道邏輯推理題給大家動動腦。

所以我是屬於後知後覺的懂了,才有辦法設計新的題目出來,但我不聰明,如果我是現場的考生鐵定繳白卷,要給我多一點的思考時間才能慢慢把題目解出來。

0
yesongow
iT邦大師 1 級 ‧ 2015-06-05 22:26:08

啥?

有這麼老喔!
那曹操吃的下嗎?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5-06-05 23:01:09 檢舉

yesongow提到:
那曹操吃的下嗎?

女人四十一枝花暈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5-06-05 23:02:07 檢舉

曹操應該應付的了虎狼之年的小喬哈哈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5-06-06 12:01:10 檢舉

yesongow提到:
那曹操吃的下嗎?

難怪昨天晚上聽到曹操和蔣幹在說....
操,這麼老,你怎麼吃得下去。
幹,為了面子,再老也得吃下去....
偷笑

做仲學 iT邦新手 5 級 ‧ 2015-06-06 12:04:28 檢舉

呵!如果要講歷史的話,曹操從來沒有擁抱過大喬或小喬喔!那是在赤壁之戰前,諸葛亮為了激怒周瑜,希望能夠蜀吳聯合起來抗曹,因此告訴周渝說:

曹操有個癖好喜歡淫人妻,單身良家婦女他不要,專門擄已有老公的妻子,這樣他才覺得有成就感,還舉出曹操在北伐時打敗袁紹,霸佔人妻,還有點點點...等例子。

聽說東吳有二喬,你知道曹操此次南下的目的嗎?就是要將大喬和小喬能在曹操身邊可以左擁右抱,周瑜受不了諸葛亮這樣的言語激將和羞辱,因為小喬是周瑜的妹妹,而大喬是小喬的姊姊。最後答應和劉備一起共抗曹操,在赤壁之戰中把曹操打回北方去。

當時曹操要以八十萬大軍號稱百萬雄師,南下要一舉消滅吳國孫權,諸葛亮認為吳滅之後,接下來就換到蜀國劉備了,因此基於脣亡齒寒的道理想要遊說吳國,但是孫權認為劉備佔領荊州不還(當初吳國借給劉備暫居的城池),現在還假慈悲的想幫助吳國,而吳國的大臣都主張向曹操臣服,只有周渝認為曹操只是百萬大軍的烏合之眾,不足為懼。

因為曹操是擊敗袁紹後,收編了袁紹的子弟兵,讓軍隊人數暴增,但缺乏對曹魏的向心力,況且這些來自北方善於騎馬的士兵,根本不黯水性,只要坐上船就會頭暈。吳國在東南方,善於水性,是當時在三國當中海軍實力最強的。所以周瑜根本不鳥曹操大軍來犯,認為曹操必敗,所以不想與劉備聯手抗曹,就怕劉備勢力趁此深入吳國,因此諸葛亮用了大喬小喬的激將法,讓周瑜順了他的意。

做仲學 iT邦新手 5 級 ‧ 2015-06-06 12:07:20 檢舉

更正小喬是周瑜的妻子,不是妹妹,剛剛打錯字囉^^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5-06-06 12:24:13 檢舉

嚴格來說,中國的歷史只能當小說來看。
當真,就輸了....
偷笑

外獅佬 iT邦大師 1 級 ‧ 2015-06-07 00:24:47 檢舉

奇怪...陳壽的<<三國志>>只寫了...二喬乃廬江橋公之女,皆國色...
跟曹操到底有什麼關係?疑惑
三國演義只是小說...小說好唄...

外獅佬 iT邦大師 1 級 ‧ 2015-06-07 00:35:43 檢舉

空城計也是....
裴松之認為

  1. 時下,諸葛丞相屯兵陽平關,但是...此時司馬仲達人在荊州,尚未接任大都督(此時曹真尚在),除非司馬懿是哆啦A夢...否則...偷笑
  2. 魏軍的確曾經派司馬仲達從宛城取道西城攻蜀,但是,記載『時值霖雨』,魏軍未至已然撤軍,自此兩軍未曾再在陽平交手過。
  3. 這一點推論,應該是最合理的推論:司馬懿當時手握20萬大軍,再怎麼樣害怕、狐疑,以司馬仲達的才智,不應當會轉頭就跑,比較合理的作法是紮營、對峙。
外獅佬 iT邦大師 1 級 ‧ 2015-06-07 00:49:11 檢舉

wordfighter提到:
諸葛亮用了大喬小喬的激將法

這個...是羅貫中說的故事...並不是歷史...

  1. 赤壁之戰發生於建安13年(西元208年)
  2. 曹操於建安15年建銅雀台(西元210年)
  3. 曹植於建安17年寫銅雀台賦(西元212年)
    見鬼了....諸葛亮用4年後的作品激周瑜?!
外獅佬 iT邦大師 1 級 ‧ 2015-06-07 00:51:35 檢舉

莫要學日本人...錯把三國演義當成三國志

賽門 iT邦超人 1 級 ‧ 2015-06-07 07:34:08 檢舉

wiselou提到:
諸葛亮用4年後的作品激周瑜?!

這是最新的熱門遊戲:穿越時空三國志....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5-06-07 09:45:14 檢舉

simon581923提到:
這是最新的熱門遊戲:穿越時空三國志...

上一檔是: 摘下星星的妳哈哈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