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HBA卡,應用方式

想請問版上各位神人大大
目前實驗環境有兩台Server,兩張HBA卡
有辦法在兩台伺服器上安裝HBA卡,光纖互接連通傳資料嗎?
詳細過程是,資料在一台伺服器藉由HBA卡 透過光纖到 另一台的HBA卡傳回伺服器 之間不加裝任何設備,這是可行的嗎?

看更多先前的討論...收起先前的討論...
鐵殼心 iT邦高手 1 級 ‧ 2016-04-27 10:46:04 檢舉
可以
用網卡不好嗎? 繞好大一圈。
Tecksin : 如何實做呢? 有資料來源參考學習嗎?
Vincent118 :用網卡可以單向傳輸嗎?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個回答

3
86294927
iT邦新手 5 級 ‧ 2016-04-28 08:41:16

實體上看來可行,Rx/Tx之間的正確連接是必要的。但就協定來看,因為這 "光纖" 二字,說得還不夠具體,變成回答者要努力把各種可能性都考慮進來,拉寬了戰線。回答反倒成為考驗。

以下就我所知道的提供看法,任何謬誤,尚請指正。

"光纖",以上述精簡的字句來猜測,至少有3種可行做法:

  1. HBA=帶光纖頭的網路卡,彼此之間走光纖線,以網路傳輸協定處理資料傳送。而網路傳輸協定已是數十年的成熟產物,可以輕鬆架起。這便是 - 利用 "光纖線" 進行資料傳輸的範例之一。

  2. 同上HBA=帶光纖頭的網路卡,彼此之間走光纖線,但是以iSCSI傳輸協定處理資料傳送。iSCSI在各種常見的系統平台,幾乎都有免費的 "發送源initiator" 的驅動程式;而 "目標端target",在M$伺服器系統平台上是免費的 (其他平台請依需要查詢看看)。因此,也就能免費地將網路卡轉兼為iSCSI HBA,用儲存協定iSCSI來進行資料傳送。建立傳輸時,一端是發送源,一端是目標端,兩者建立的是儲存網路,不是乙太網路。

  3. HBA=光纖通道控制卡,彼此之間可以走光纖線,也可以是走銅線,由光纖通道控制卡的接頭決定傳輸線的種類。資料傳輸是依循光纖通道協定Fibre Channel Protocol。這類光纖通道控制卡就不是一般1Gb、10Gb那種網路卡,目前常見的也只有ATTO、Emulex、Qlogic等品牌。伺服器或儲存系統大廠,也都是向這幾家製造商OEM,改掛自己伺服器品牌銷售。光纖通道控制卡提供在不同作業系統上所需要的驅動程式,這是發送源的driver。要建立資料傳輸,另一端必須具備目標端。如果把光纖通道磁碟陣列視為儲存伺服器的話,它是絕對裝載有目標端的驅動程式的。可是在一般的系統平台上,這些驅動程式並不對外開放,也就很難自製DIY一台擁有光纖通道目標端功能的伺服器。常見的光纖通道目標端,大多是出現在儲存系統上。例如:

  • 光纖通道磁碟陣列: 品牌不勝枚舉,包括台灣的廣安、喬鼎、普安、... 等。
  • 具有光纖通道目標端的網路附接儲存系統 (儲存伺服器): 一線大廠 (IBM、HP、EMC/Dell、NetApp、HDS、...)、國外二線品牌、以及極少數的台灣廠商如延碩系統等。
    而這個指的則是 - 以 "光纖通道傳輸協定" 進行資料傳輸,反倒不限只能使用 "光纖線"。所建立的也是儲存網路,不是乙太網路。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