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導網頁功能

各位大神們,大家好:
小弟近日接到一件公司案子,但小弟專業度有限,所以特來求助於各位大神們。
此案的內容是,將本公司網路欠費客戶封鎖連外功能之外,須導引至某一特定網頁,
特定網頁內容為欠費訊息。直到客戶繳費後才能夠正常執行連外功能。
目前所知條件-
網管系統、公司營運系統(掌管欠費、無欠費客戶)、網路流量匯集設備、DHCP Server、DNS Server(不確定有無)。
想請教各位大神,若想完成此案,
架構會是甚麼樣子?
如何串接?
甚麼樣的運作模式?
需要採購哪些或甚麼樣的設備?
再麻煩各位大神解惑了,拜託了,感謝。
(小弟公司為ISP業者)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個回答

3
Ray
iT邦大神 1 級 ‧ 2018-04-15 12:05:47
最佳解答

原理如上面 mytiny 大師所述很簡單, 但做起來很複雜...
由於不清楚你的網路架構和營運模式, 可能要考量的問題有:

  1. 你要 by IP, 還是 by ATU-R/VTU-R port 來控制?
  2. 如果 by IP 的話, 你如何取得浮動 IP 的帳號?
  3. 你原本的 Provision 系統是如何開通/關閉客戶的?

控制機制其實是最簡單的部分, 如前所述, 就是在一台有 Layer 4 Redirecting 能力的設備上, 設定一個導向的機制, 把流量導到指定的 Captive Portal 去讓客戶操作 (通常 ISP 等級應該是在 Edge Router 或 L4 Switch 上面做導向, 而不是防火牆, 不然可能會遇到效能不足的問題), 但是這個動作發生之前, 你有多少事情要先判斷然後預先配置, 免得錯亂掉?

如果沒有考慮你原先的 Provision 流程和機制, 就單單把這個功能插進營運網路內, 那麼 Provision 後台偵測到這個狀況他會怎麼反應? 如果你是 Auto-provision, 他有沒有 Exception 處理能力來因應這個狀況? 如果沒有處理 Exception 的話, 你的 Ad-hoc 設定跟 Provision 資料庫不一樣, 那他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

如果你的作業流程是 Manual-provision, 然後又做了這個自動化的機制插進去, 這樣系統要如何知會人工作業的人員(包含客服), 讓他看到這個客戶資料的時候, 知道有這個機制被啟動了?

再來是 fail-safe 的問題:
當你的系統有部分設備 Crash 重開機之後, 是否所有系統都知道你為特定客戶設定的這個例外導向, 並且正確的套用?

由於不知道你的規模, 無從評估是否值得自行開發這個功能?
不過, 如果是小型 ISP 的話, 建議不要甚麼事情都自己蓋, ISP 營運後台叫做 OSS (Operations support systems), 有很多現成的 OSS 軟體可以幫你做到所有 ISP 業務需要的管控和帳務, 而且不貴, 一個用戶每月只要 US$1.- 而已, 就可以涵蓋掉你上面所述的每一個內部系統, 包含帳務...

像下面這家就可以輕易做到你要的功能, 何必自己寫:
(純參考, 非推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0415/200266034RQgW3dfeY.png
他連監控, 客服, 工單系統, 資產管理, 合約管理都有, 甚至還有 API, 可以做出屬於自己公司外觀的頁面, 然後呼叫它的後台來完成功能, 這樣你只需要處理前端, 都不用去管後端的問題....

0
mytiny
iT邦超人 1 級 ‧ 2018-04-15 10:31:49

應該不用什麼特別架構
只要能確定該客戶的ID與IP
在防火牆出口前往internet之前
將其攔下並吐往特定網頁即可
待客戶付款後再移除該條政策或名單即可
請洽詢負責貴公司防火牆維護SI廠商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