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購買的套裝軟體,廠商這樣計價與管控權限是正常的嗎

公司最近買了一套租賃合約管理系統(for IFRS16會計準則所用)
找了幾家廠商,最後選定了其中一家廠商。
我們公司預計會使用到此系統的人數並不多,所以買了10個可同時上線使用的account。
計價方式是BY 同時上線的user account數來算,安裝在我們公司的雲端主機上,軟體是使用powerbuilder開發的,資料庫是用oracle express(免費的),另外安裝一套軟體TSPlus, 讓user可以透過browser連線使用。
簽約後,在測試後發現以下問題:
1.這套套裝軟體,我們買了卻沒有管理者權限,如果有user忘記密碼,需要請廠商幫忙開放,重新設定密碼。
2.廠商不提供進入oracle express的帳密與hoststring, 廠商表示,我們買的是套裝軟體,不是資料庫,所以不提供資料庫帳密。
3.上週我們在測試時,陸續有人登入又登出,後來僅管最後同時使用的人數不到10個人上線,也還是有人無法登入系統,必須廠商於管理端把人踢出,才有辦法讓user再登入,廠商的說法是,user登出後,需要幾分鐘時間去釋出帳號。
4.針對第3點,我們考慮加買account,此時廠商的報價卻偏高,連報給我們TSplus的報價也都比TSplus官網的報價還高

這樣的計價方式與系統管理的方式是正常的嗎?我以前接觸過的廠商並不是這樣,雖然有人說是當初沒有談好的關係;但是像oracle express免費版這種免費版本,應該是直覺免費版,我們公司是可以擁有其管理的權限吧,這種問題,不會特地拿出來在談合約時特地一項一項的討論與確認吧,廠商這樣的計價與管控方式是正常的嗎?

另外,我沒用過powerbuiler,真的如廠商所說的,TSplus開放10個user同時上線,用powerbuilder開發的這套軟體,我們也需要買10個account嗎?

再麻煩有經驗的大大,可以提供一些跟廠商應對的分享了,謝謝大家

看更多先前的討論...收起先前的討論...
一開始沒談好就會這樣,建議,就是請對方把 BUG 修好,但如果當初安裝時授權告知書有寫不負責瑕疵擔保責任的話,因為軟體是很特殊的商品,很難要求對方必須履行瑕疵擔保責任,我只能說,光是資料庫帳密被綁死,你們就必須終身跟廠商簽維護,不然日後有任何狀況,你這套軟體就廢了
wingkawa iT邦新手 3 級 ‧ 2018-12-11 09:30:12 檢舉
很明顯就是沒談好啊,除了第三點吧,如果一開始沒說明清楚登出後要等數分鐘系統才當作是登出了,那應該可以算Bug要廠商修好,畢竟的確在當下,同時使用的帳號不到10個卻無法使用。
其他的,就是一開始沒談好,後面做什麼都要加錢加錢加加加,也是很正常的事。

>>這種問題,不會特地拿出來在談合約時特地一項一項的討論與確認吧
會,就是應該每個細節都一項一項確認清楚。
1.會使用TSplus, 該軟體應是 WinForm
2.powerbuilder開發, 與使用者人數無關
3.廠商要增加一個使用者專用的 "重設使用者密碼" 與 "使用者標為已離線" 的功能並不難, 但他們觀念上的限制, 要增加這個功能的機會也不大
你可努力看看, 請廠商增加這個功能, 不需要新增/刪除, 只需提供 修改密碼 與 標記為已下線 的功能即可.
他們增加這個功能之後, 他們也可以減輕客服的工作量, 是一個對雙方都有利的功能
yesongow iT邦大師 1 級 ‧ 2018-12-11 11:51:21 檢舉
安裝在貴公司的雲端主機上..
那遠端桌面登入,查看程式碼及環境設定檔,應該可以找出db的帳密存放設定的conf檔案吧!
ant1017 iT邦新手 2 級 ‧ 2018-12-11 14:35:28 檢舉
合約都簽了,就只能拿當初簽訂好的項目下手,找盲點,要求改善,不然就換間
至於價格,你可以找幾間廠商問問,別吃米不知道米價
至於合約謂何沒談好,公司的事不必那麼計較,要怪就怪當初簽約的人,通通算在它頭上,如果離職的話XD
newkevin iT邦高手 1 級 ‧ 2018-12-11 16:19:00 檢舉
跟法務討論 依目前情況
是否能使合約無效 或要求幾天內問題處理完畢
如果確定要繼續用這套
明確再度補合約細節
先收集錄影 將狀況明確記錄下來
以後會發生的 事情 資安 使用不便 聯絡不到對方....
的SOP 寫下來 交給上頭評估
not iT邦新手 4 級 ‧ 2018-12-13 14:19:59 檢舉
> 但是像oracle express免費版這種免費版本,應該是直覺免費版,我們公司是可以擁有其管理的權限吧

想到個例子,免費的沙子在沙灘上滿地都是,變成CPU小小一片就要賣成千上萬。
不能因為原料便宜就忽視背後的技術成本啊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其實從你的對話中,確實只能說是當初合約沒談好。以下針對你的一些問題來大約跟你解釋一下。

1.這樣的計價方式與系統管理的方式是正常的嗎?
答:其實這樣也是算正常的。我知道你的重點在於oracle express是不是免費等問題。但這也只是你看到的東西。而且就算是oracle express免費好了。其它的線路相關費用你也不清楚。
但這些其實都不是重點,重點在於一開始他就有說明是依人來計費。你只能接受跟不接受。
一但你接受後要在質疑其它問題也是沒用的。因為大不了就是不用了。

2.但是像oracle express免費版這種免費版本,應該是直覺免費版,我們公司是可以擁有其管理的權限吧
答:依照依人頭的計費方式,其實就直覺的不可能給你管理權限了。因為一但有管理權限的話,不就可以自由的增加人員了?當然了,我這邊並不太清楚你想要的管理權限是什麼。是資料庫的主權限。還是你的資料庫個人權限。但就如我說的,如果是依人頭的話。且其應對的資料就是寫在你的資料庫上。那就不可能給你了。

3.TSplus開放10個user同時上線,用powerbuilder開發的這套軟體,我們也需要買10個account嗎?
答:現在有很多都是這樣計費的方式。

其實正常來說,主要還是得要看你這一套的費用約是多少才能判斷。一般來說同時上線計費的方式。大多是windows系統居多才對。linux系統比較沒有這樣的限制。且我並不太清楚你的系統是屬於winfrom用的應用程式,還是網頁的應用。還是遠端桌面連接的方式。所以更無法得知情況。

7
一級屠豬士
iT邦新手 2 級 ‧ 2018-12-11 09:20:47

很合理啊.就是不要讓你們亂搞啊.
軟體業最煩就是半瓶水響叮噹,真要做事都不穩定,意見一大堆,好像廠商都是作很簡單的事,然後暴利.
真要行,就自己搞啊.不然就買服務,為專業付錢.然後住嘴.
點一下看影片:
Yes

0
hsiang11
iT邦好手 1 級 ‧ 2018-12-11 09:47:26

其實軟體業最麻煩的都是這樣
像安裝光碟和權限很多都不會放出來
要綁維護就是要一輩子 就算簽了維護也未必服務周到
一年也來不了幾次
但是公司又想省錢 到後面常常就放棄簽了
最後丟到IT手上又是爛攤子
沒辦法控管的未爆彈丟在公司內

newkevin iT邦高手 1 級 ‧ 2018-12-11 10:10:03 檢舉

外加威脅加價 硬體要跟他買 呵呵

3
混水摸魚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18-12-11 10:28:48

你把你系統需求通通寫下來,然後拿去找其它客製廠商報價,你就知道貴不貴了。

資料庫用免費版,你就可以有管理權限?…那資料庫你要自已備份嗎?出事自已搞?

那我用開源的寫一套軟體客戶就可以自已改?使用權不等於修改權。你買office可以改他源碼嗎?

你可以提出的部份是 10人使用權限,只要是有正常登出,就要能登入,不用再多買人數因為這不合理。

1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18-12-11 10:42:55

買的是「租賃合約管理系統」
然而從頭到尾提的都是「account」的問題
包括系統本身的accout,Oracle XE的account或是TSplus的account

所以我推測
這是個「錢」的問題,而不是「技術」的問題
或者說
是「想用技術去解決錢的問題」
如果真的方向錯誤
可能會事倍功半

另外我也要附和贊同樓上的這句話

你可以提出的部份是 10人使用權限,只要是有正常登出,就要能登入,不用再多買人數因為這不合理。

不但不合理,「多買人數」對貴公司而言也不是解決這個問題的有效辦法

這裡有個前提要強調
所謂「正常登出」是指「使用租賃合約管理系統」提供的「登出功能」(按鈕/選單)
而不是單純「把視窗關掉」
就像「點右上方iT邦幫忙的登出」和「關掉瀏覽器分頁」的差別

0
Luke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18-12-14 16:50:30

恩,總結就是一開始沒談好

  1. 重新談
  2. 換一家

贊同樓上的這句話
你可以提出的部份是 10人使用權限,只要是有正常登出,就要能登入,不用再多買人數因為這不合理。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