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有關於虛擬主機建置的問題

目前公司的環境需要架設虛擬系統,上面需要跑windows網域與AD、防毒軟體、監控主機、Linux測試環境後台。
之前常常使用citrix xenserver來建設虛擬環境,但是身旁的朋友建議使用hyper-v。

但是如果使用hyper-v的話會占用到windows server的授權嗎?
xenserver是用linux的方式安裝在server內就可以架設VM,同行的朋友說新的環境架設下去如果要省預算的話建議使用windows的hyper-v即可。

如果是導入vmware的話會合適嗎?
如果需要架設的話,大家都會推薦用哪一套service來建設虛擬主機?

目前在糾結這幾套VM服務的系統,各位前輩會推薦使用哪一個呢?

謝謝大家了

Win Server 2016安裝套數如何計算
https://ithelp.ithome.com.tw/questions/10196000

raytracy 大大說明得非常詳細
hyper-v 會占用授權


vmware 在市場接受度高, hypervisor Magic Quadrant 魔力象限是排第一
如果沒有預算考量,非他莫屬
Hyper-V Server 不用授權,但Windows Server 跑 Hyper-V 要錢。
要知道這兩個差異!

跑Hyper-V Server,不建議AD的Guset OS掛在裡面。
Hyper-V 有問題,你有可能連AD都掛,這樣整體架構都有崩潰的可能。

另外跑Hyper-V Server做Host,如果你的系統建構都是以Windows Server為主,這樣可以降低你的管理成本。

比如說,你在資安的風險管控上,減少了VMware這一塊,只需要專注在Windows Server即可。
更何況Hyper-V server是Server Core model,資安風險也比Windows Server低。

都已經是這個時代了,成本考量不能只考量初期的軟體授權費用,資安風險的管理成本也是要思考在內的。
孤狼 iT邦新手 5 級 ‧ 2019-12-09 11:22:53 檢舉
謝謝各位的回覆

所以是不建議在Windows Server 裡面跑Hyper-V掛AD嗎?

如果就照我之前使用的citrix xenserver 導入 是否會更穩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david_tseng
iT邦新手 5 級 ‧ 2019-12-08 08:22:30

若考慮到費用跟Licens問題免費的 Proxmox VE 是不錯的選擇本身就有支援叢集,備份跟快照功能
可參考 https://pve.proxmox.com/wiki/Main_Page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pve.tw/

0
雷伊
iT邦高手 1 級 ‧ 2019-12-09 15:29:34

架設虛擬主機只有一個重點,這架構是否能降低工程師的被取代性
以往履歷上要求需要會ESXi就死一票人,會完整利用虛擬系統的工程師更是千中挑一
我建議DC的部分至少3台,Host、EXSi下、雲端各擺一台
不要去管理論值,每100U就增加一台DC,也可將DHCP、DNS、CA小服務分布在各DC上

VM就像一艘船,虛擬主機就像港口,想停在哪個港口都行,船還是船。

1

如果要簡單好用、省授權費、功能完整的話,可以參考上面朋友提到的 Proxmox VE。

剛好先前鐵人賽有寫過介紹,提供您參考:

其它兩篇也提供參考:

小弟在規劃上 會以guest os 的需求為主,如果是純win環境 hyperv 是個不錯的選擇,維運門檻低 導入成本也低 但如有 linux guest的需求 則vsphere citrix xen 及樓上大大建議的proxmox vx 都是不錯的選擇,不過仍然建議使用自己熟悉的平台為佳

同意,若全部都是 Windows 的話用 Hyper-V 確實比較簡單,授權問題也可以不用太多的煩惱

0
小湯
iT邦好手 1 級 ‧ 2019-12-10 10:27:09

個人建議是 > 主流才是王道.
其他非主流產品,未來若有,管理,移轉,Support....等問題,屆時你會比較麻煩.(且非主流也有可能未來會消失)
首選還是 VMware .
當然 Citrix XenServer也算是穩定的產品.
以上,僅供參考!

0
Gary
iT邦新手 5 級 ‧ 2019-12-10 16:39:35

其實直接比較產品之間的差異會比較精準,
老實說;我不建議只單純從單方面角度去看事情;
所以把所有條件都攤開來看比較快,你也比較容易吸收。

你會考慮的虛擬方式幾乎都是以Core計算方式為基準,因此計價方式請洽各大代理商,以下就不多做敘述,若單純只從Software License來看:

Windows Server上跑Hyper-V的Licesne分兩種授權方式:
Standard版本:你可以在上面跑兩台虛擬機,而且裡面的授權是Bundle在Host OS上面。
DataCenter版本:直接解放限制,你想裝幾台VM Guest都無所謂,前提是除了M$體系以外的License還是要依其規定的使用授權或是CAL授權。

VMWare ESXi
ESXi當中已包含vsphere的使用授權,所以單純看你的需求購買所需的版本,Essential、Standard、Enterprise版本視你的需求而定。
比較的部分其實比較繁雜且功能種類劃分更細,網路上有不少大大有分享過版本差別,其實建議你可以Google一下,或是前往傳送門(偉任大大分享的內容)
http://wiki.weithenn.org/cgi-bin/wiki.pl?vSphere_%E7%89%88%E6%9C%AC%E6%B8%85%E5%96%AE

雖然是舊版本的分類,但是目前最新版本6.7的比較相去不遠,可以參考看看。

至於最新在開源軟體很夯的虛擬化平台Proxmox VE,樓上幾位大大們已經有非常多的分享經驗及參考資料,我也就不多加贅述。

如果你有一些開發能力及富有挑戰及研究的精神,Linux KVM也是不錯的選擇。

綜合以上所述,其實還是要依你的需求;並且評估是否需要Consult或是Out sourcing的服務,或是全自幹來完成你所需要環境建置。

若有Price issue的話,大略優劣如下:
Proxmox VE > Hyper-V > VMWare (貴鬆鬆)

若是委外服務的話,大略優勢如下:
VMWare > Hyper-V > Proxmox VE (以邊看邊學的角度而言)

我想你身邊的朋友會建議你使用Hyper-V大概是取平均值的經驗所產生出來的結果,
端看適合你的環境需求做選擇,相信對你來說應該不難了。

0
pei8866
iT邦新手 5 級 ‧ 2019-12-11 15:54:23

您可以參考一下另一套VM [https://www.microcloud.com.tw/]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