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請問一定要保持過帳單跟申請單資料一致嗎?

erp
  • 分享至 

  • xImage

晚進常會遇到的情況

領料單申請單一開始申請10數量
過帳領料單5數量後,使用者要改為7數量就好

這時候因為過帳了,系統會卡住申請單不能做修改
但使用者又想要申請單跟過帳的資料一致

這時候就需要把之前的過帳單刪除,接著修改申請單,再重新過帳領料單,變成增加2道手續。

我能理解使用者心態,會覺得簡單修改的事情為什麼要影響到過帳單,還要刪除重作。

看更多先前的討論...收起先前的討論...
你先想想 , 為何 ERP 要這樣設計的意義.
再想想 為何你們的流程,總是要去改 過去資料?
既然改,那用張白紙,大家一起塗塗改改,啟不美哉?
這樣子,申請與實際領料,預估都好精確喔.真是好棒.
假帳因素
archer9080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20-09-01 10:48:27 檢舉
建議自幹一個ERP
然後限制按照貴司作業習慣通通拿掉
實施個一年後再來看看現在的限制是否需要 :D
ERP好難 iT邦新手 3 級 ‧ 2020-09-01 11:07:57 檢舉
感謝前輩們的留言,我來去改正現在流程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個回答

3
kmdodo8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9-01 09:59:21
最佳解答

因為必須符合帳料一致,及過帳的借貸法則。

況且您的領料單已經確認,沒理由事後再去做更改。

如果有在盤點甚至計算成本的話,應該會很清楚。

您如果去修改領料單,一定會發生庫存盤盈虧很大的問題。

ERP好難 iT邦新手 3 級 ‧ 2020-09-01 11:08:05 檢舉

感謝前輩!

kmdodo8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9-01 11:18:03 檢舉

再補充一下..ERP的目的是有效管理進銷存,進而使會計更好的做帳。

像留言中前輩所說地,產品結構(BOM)也許你們需要重新抓使用量,改善預估用量才是最好的政策。

不然你們塗塗改改會計應該會很頭痛。

1
ckp6250
iT邦好手 1 級 ‧ 2020-09-01 11:31:55

看了樓主幾次的發問之後,我大約得到一個結論。
樓主的公司規模太小,而採用的 ERP 系統太大。

『這個不能改、那個不能刪』是正規 ERP 的 SOP,但小公司無法遵循,或許礙於人力不足,或許受限於上下游的扞格,或者為了節稅,或者逃避法規.....原因很多,理不清。

我幫客戶設計了一套 ERP , 一開始誤信其言,一切【照規定走】,上線不到半年,所有當初業主自提的 SOP 全部打破,搞到後來,什麼都能改,什麼都能刪,沒辧法,小貓就那麼幾隻,一人身兼數職,要按正常程序走,要跑好幾個流程,沒人哪!

【門當戶對】是我經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朋友請我建議 ERP 時,我都先看看它的規模,小孩穿大鞋,無不跌個鼻青臉腫。

ERP好難 iT邦新手 3 級 ‧ 2020-09-01 12:11:51 檢舉

的確如此,前輩所言甚是

ckp6250 iT邦好手 1 級 ‧ 2020-09-01 17:36:31 檢舉

vvk19225

我常聽到許多老闆的講法是:『某家大公司,和我經營同類型,但規模比我還大很多,它都能用某套 ERP,我的比它簡單多了,所以我更沒問題。』

我說:『就是因為它規模比你大很多,所以,它能用,您就不能用,它有100個會計,您才一個,這套拿過來,穏死!』

很多人都以為,大公司交易複雜變化多,所以,它能用的軟體拿來小公司沒問題,但其實千錯萬錯,只是,普遍聽不進去。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