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大家如何避免直覺造成的錯誤?

  • 分享至 

  • xImage

大家如何避免直覺造成的錯誤?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
目前我工作中常發現,遇到問題我第一個直覺的做法通常都是有瑕疵的
或是一開始搜尋 google 的方向也是錯誤

會想說多想想,就能解決
但實際想多一點,也沒比較好

請問大家是如何訓練、改善這種問題呢?

看更多先前的討論...收起先前的討論...
froce iT邦大師 1 級 ‧ 2020-12-18 11:59:47 檢舉
多做累積經驗啊。
不過你繼續問這種沒營養的問題下去,我看訓不訓練也沒差。
一、經驗累積
二、多找些人來判斷
DennisLu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20-12-18 12:03:44 檢舉
自身經驗(需時間累積)
累積知識(請持續保持學習熱忱 吸收時事新知 )
很多人從新人一路跌撞變熟手
很明顯的
冤枉路越來越少
新知學習速度越來越快越來越會抓重點
只能靠經驗了。
真要說的話,就是失敗的次數。
聽過猴子香蕉訓練嘛,基本上如果出錯你就給我一千,我想你就不會犯無聊的錯誤
因為沒有棒子,就沒有成長,直覺會出錯,就k到不會出錯變成遺傳因子
雷伊 iT邦高手 1 級 ‧ 2020-12-18 13:38:16 檢舉
請把下列動畫全看過一遍以提升你New Type的直覺
宇宙世紀(Universal Century, U.C.)
機動戰士鋼彈 THE ORIGIN(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THE ORIGIN,UC0068 - 動畫)
機動戰士鋼彈 MS IGLOO一年戰爭秘錄(機動戦士ガンダムMS IGLOO - 一年戦争秘録 -,UC0079.1 -)DVD動畫,2004年推出)
機動戰士鋼彈 MS IGLOO默示錄0079(機動戦士ガンダムMS IGLOO - 一年戦争默示录 -,UC0079.1 -,DVD動畫,2006年推出)
機動戰士鋼彈 MS IGLOO 2重力戰線(Ms igloo 2 Battlefront Under Gravity -,UC0079.1 -,DVD動畫,2008年推出)
機動戰士鋼彈(UC0079.9-0080.1,電視動畫,1979年首播)
機動戰士鋼彈第08MS小隊(UC0079.8-0079.11,OVA,1996年推出)
機動戰士鋼彈:第08MS小隊~米娜的報告~(OVA,1998年推出)
機動戰士鋼彈 Thunderbolt
機動戰士鋼彈0080:口袋裡的戰爭(UC0079.12月底,OVA,1989年推出)
機動戰士鋼彈0083:星塵回憶錄(UC0083.11,OVA,1991年推出)
機動戰士鋼彈0083 The Last Blitz of Zeon吉翁的殘光(電影,1992年首映)
機動戰士Z鋼彈(UC0087,電視動畫,1985年首播)
機動戰士Z鋼彈星之繼承者(電影,2005年首映)
機動戰士Z鋼彈戀人們(電影,2005年首映)
機動戰士Z鋼彈星辰鼓動之愛(電影,2006年首映)
機動戰士鋼彈ZZ(UC0088,電視動畫,1986年首播)
機動戰士鋼彈 逆襲的夏亞(UC0093,電影,1988年首映)
機動戰士鋼彈UC(UC0096,OVA,2010年春動畫化)
機動戰士鋼彈 Twilight AXIS(UC0096,OVA,2017年6月動畫化)
機動戰士鋼彈NT(UC0097,電影)
機動戰士鋼彈 閃光的哈薩維 (UC0100,小說,2020年1月動畫化)
機動戰士鋼彈F91(UC0123,電影,1991年首映)
機動戰士V鋼彈(UC0153,電視動畫,1993年首播)
dragonH iT邦超人 5 級 ‧ 2020-12-18 13:59:49 檢舉
原本想回經驗累積

但是你已經累積了破百的發問....

恩...
感謝前輩們的建議!

會問這個原因是
最近身邊出現新人,不用怎麼學,很快就上手
結果我這個老鳥,提出的建議居然還有瑕疵
(我上班不是偷懶那種人)
才在想是不是有甚麼訣竅,會造成這樣人與人之間的差別...
程式設計,這種事。是很講究天份(地)....
這時候,就只能靠經驗來壓天才了。

如果經驗不夠。那就........想辦法偷工夫了。
froce iT邦大師 1 級 ‧ 2020-12-18 15:58:37 檢舉
> 會問這個原因是
最近身邊出現新人,不用怎麼學,很快就上手
結果我這個老鳥,提出的建議居然還有瑕疵
(我上班不是偷懶那種人)
才在想是不是有甚麼訣竅,會造成這樣人與人之間的差別...

不是要電你,不過這樣的話你是不是得考慮一下你自己適不適合這行。
如果現在的工作對你來說壓力很大,那你是否考慮一下發展別的技能。
這行就是不斷充實自己、將別人的內化進自己的腦袋,才能有所成長。
當輸出不等於輸入的時候,或是輸出沒有功效的時候或輸出的CP值不高的時候
通常就是建議換一套系統,但是樓主是人,沒辦法換,那換個腦袋好了
怎麼換,清空固有思想,把自己變成海綿,不在伸手牌,靠自己摸索努力更新自己的知識庫,把知識變常識,把別人的已知都內化為自己的知識常識,提高自己的層級,不要只是問,通常產生問題的人最終都會被解決,做解決問題的人,企業來說,提出問題不如解決問題,讓別人做,不如自己動手做,讓別人思考不如自己思考,因為最終所得,都將成就自己
感謝前輩們

其實我還是喜愛我現在工作 > 壓力

主要我的工作就是打雜,各樣需求五花八門
目前還能在按部就班學習的就是linux

沒辦法像前輩們用一個技術用到底
像花千塊去學 html5 改網頁顯示效果,結果,一年只會用到4次
好像也沒穩紮穩打需要

最後再次感謝
也抱歉,這篇發問沒甚麼營養

但很喜歡IT邦前輩這麼直白的回答方式,總是能打醒人 (我生活中沒有類似朋友QQ)
雷伊 iT邦高手 1 級 ‧ 2020-12-18 16:29:29 檢舉
就我講的最沒營養,但我真的是把自己當成New Type,樓主沒自信所以問題才會多,在這用問題累積點數的人真的蠻慘的,當你稱號提升後你總還是缺乏幫別人解決問題的能力,試著幫別人解決問題看看,省視自己有多少能力。
說真的,能打醒您是最好了。
就怕你打不醒。或是怎麼被打的而不自覺。

不過,你還算不怕。還肯被打。
不像某人連唸都唸不得,碰一下就那邊鴨鴨叫。

所以,你的問題我還是會點一下就是了。

很早之前其實也有對你說過你的基本工非常不足。
不過說真的,如果天份夠的話。有時只要懂怎麼做也是可以應付大多數的專案。
差別在於一但出問題了。基本功不足的情況下,容易不知所措。
這時就是你學習經驗的時候了。

常問笨問題被人家罵沒關係。至少你還能從中學習到一些東西。
我以前在某技術論壇問笨問題時。也是被高手罵「白吃,笨蛋的」
有時連「你不要在這一行混」的話都出來了。
但是我都是虛心的接受指教。一些高手罵到最後也是肯告訴我很多知識。
我也真的從他們身上學到許多。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通靈亡
iT邦高手 1 級 ‧ 2020-12-18 15:45:08
最佳解答

目前我工作中常發現,遇到問題我第一個直覺的做法通常都是有瑕疵的
或是一開始搜尋 google 的方向也是錯誤

該按部就班打的基礎還沒打穩,不知所云的拼湊觀念,
直接上戰場的結果大概就是這個樣子。

我不是要酸你的意思,
但之前蠻多邦友也提醒過你,按部就班打基礎很重要。
沒有按部就班的基礎,你的思考方向基本上是亂槍打鳥,自然就容易出錯。

所以你需要的不是訣竅,而是花時間打好底子。
等你打好底子,你的煩惱也會跟著消失。

感謝您

1
ckp6250
iT邦好手 1 級 ‧ 2020-12-18 16:18:03

講到打底,我還是老招數,把書買回來狠狠K個十本八本。
比如 Excel vab , 書出很多本呀,通通買回來,一頁一頁照表操課,就會有效果。
人家作者辛苦寫一本書,會有完整順序及架構,不是跳躍式的東學一塊西學一塊所能比擬的。

搜尋 google

比較適合老鳥,不適用新手和半桶水。

感謝您

0
bluegrass
iT邦高手 1 級 ‧ 2020-12-18 20:19:19

多多錯誤後自然直覺就會準了

所以繼續錯下去吧,

我直覺你會被解僱~

話說你要當New Type嗎? 地球軍那邊缺人呢

0
alexwork95901
iT邦新手 5 級 ‧ 2020-12-23 14:25:14

動畫那個回答的居然不能點讚讓我太傷心了,強烈建議討論要能點讚。

樓主這個問題事實上用文字敘述很簡單,但要讓問者能懂這個情境卻很難。

1.你沒有自己
2.你從來沒學過如何思考
3.你沒有一個能幫助思考一覽全貌的工具

所謂沒有自己的意思是說,你腦中的知識的所有定義都來自於別人告訴你,而不是你自己去根據你自己的人生經驗去搞懂。
說多看動畫那位大大他說的是真的,所有人類的藝術作品(目前被歸類在"藝術")範疇的創作,都能協助你去問自己,自己對這個世界的定義和答案。
我隨便舉幾個例子:

1.什麼叫做好吃? 10個人有100種回答,你問你自己你有幾種回答?
為什麼"好吃"有這麼多種不同的情境?
Map: 好吃 to N種value ,這Map怎麼寫?怎麼定義?

2.什麼叫做"大家如何避免直覺造成的錯誤"?
我相信現實你周遭生活的人一定都回答你了,只是你聽不懂。因為上面的回覆也是同樣的回答。我把答案翻譯成你能懂得:
沒有人天生就是靠感覺第一次,第N次就做對,然後會一直對下去,都是不斷嘗試錯誤,慢慢修正"自己的想法"跟現實世界的差距,但是你要先問,你有自己的想法嗎?
所以當你問這種問題,很多人一定先問你,你覺得什麼叫做錯誤?

3.事實上回答叫你去多看動畫的是很認真且正確的回答。
要是我,我會說你多看網路小說、電影、電視,因為這些"作品"常常都在討論一些既定的問題,設法去具現化在不同情境下,不同的世界同樣的價值觀可以通用嗎?
這些討論不是叫你去跟別人辯,而是要問你自己,如果是你,你會怎麼選擇?定義。

因為例子實在太多,我舉之前在看的,講解比較好的例子你可以去看:
之前我爸突然在看 柯文哲 一些演講,柯文哲說,當別人問他什麼是生的時候,他會先問別人你覺得什麼叫做死。我看了他很多演講,很多文章,都看很多次,才真正懂他想表達的。

我不喜歡長篇大論,但是要解釋就是要平舖直述,事實上我的回答很簡單:
  "智是懂得辨認,慧是向內反思自己的一切。世界常春藤名校教的都是智,但是慧是沒有任何人可以教你的,只有你自己可以教你自己"
    

這些問題要寫到你能明白,你能懂,鐵人賽我都可以玩3輪了。你自己加油

  最後建議你去看 "學歷史的大用 -  呂世浩" 
      探索真相的過程當中很殘忍,世界觀會崩潰很多次,過來人的心得    
   
喔,稍微再看了一下討論,這個我覺得我得說一句實在話,你不是資質不好,基本功不足。你只是以前一直在死讀書,把自己唸成書呆子,現在突然開始發覺這個世界不是這個樣子,你開始發覺自己需要改變。很多人連碰這個瓶頸都碰不到,所以能碰到是好事。

這是一個瓶頸,過了你人生就會有巨大的轉變,這是每個人都需要經過的"過程"。
所以不用妄自菲薄,因為這種問題本來就不是那麼容易遇到懂得人,而且懂得人不一定會教,會教的你也不一定出得起錢,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你加油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