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latch、正反器如何自學

  • 分享至 

  • xImage

我目前正在準備國考的計算機概論,因為該科目會考到正反器,且latch又是正反器的基礎,所以我從前幾天到現在,一直在網路上找正反器跟latch的資料來看。

不過我看網路的影片或資料,幾乎都是直接就列出latch跟正反器的電路圖,比方說列出NOR Gate或NAND Gate組成的電路,然後就從SET和RESET輸入01 10 00 11,一步步traverse得到latch和正反器的真值表,或是得出當輸入為00或11時,狀態不變,可儲存0/1的值,或是得出輸出值P Q會不穩定這樣的結論。

可是卻沒有一個資料或影片,解釋為什麼電路這樣設計就可以達成儲存資料的效果;我有找到如何將NOR Gate電路轉成NAND Gate電路的說明,但是如何從無到有生出一個NOR Gate電路或是包含enable(致能)控制樞紐的NOR Gate電路,這部分都沒有提。

這樣的話是變成要去背電路圖嗎,如果不背或不知道怎麼畫電路圖的話,那是不是就變成真值表要用背的,可是latch和正反器那麼多種,一張張表去背感覺不大可能。

這樣的話我就不知道該怎麼自學latch和正反器,請問版上的大大們當初是怎麼學習

黃彥儒 iT邦高手 1 級 ‧ 2021-06-28 21:50:34 檢舉
很多種……?
按照你考試範圍背就好了吧?
DanSnow iT邦好手 1 級 ‧ 2021-06-28 21:57:58 檢舉
Minecraft 的紅石電路,雖然它是個遊戲,但我覺得那是個很好的可視化邏輯電路狀態的東西,裡面的紅石火把就是 Not 閘,再加上紅石線,要在裡面接出一個 Latch 並不難
haward79 iT邦研究生 2 級 ‧ 2021-06-29 06:47:32 檢舉
其實大部份還是需要你自己去理解、去思考,不可能全部都叫別人解釋給你聽。既然是自學,建議你還是多動腦想想吧!別想要總是想要直接的答案!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個回答

0
EN
iT邦好手 1 級 ‧ 2021-06-28 22:21:25
  1. 沒有一個資料或影片,解釋為什麼電路這樣設計就可以達成儲存資料的效果
    會有這樣的疑慮,應該是因為你沒有仔細的去理解正反器的真值表,以 RS 正反器為例,只要 SR 引腳的輸入為低電位 (0)Q 的狀態則不變,這樣就是儲存資料的概念了不是嗎?
  2. 如何從無到有生出一個 NOR Gate 電路或是包含 enable(致能)控制樞紐的 NOR Gate 電路,這部分都沒有提
    沒有特別提到是因為這涉及到電子學,如果要把每個技術仔細鑽研,計算機概論就不會叫做計算機概論了。
    當然,如果你有興趣,維基百科上就有使用 NMOS 實現的 NOR Gate 電路圖。
  3. 這樣的話是變成要去背電路圖嗎,如果不背或不知道怎麼畫電路圖的話,那是不是就變成真值表要用背的,可是latch和正反器那麼多種,一張張表去背感覺不大可能。
    每個正反器的引腳都有他的意義,如果你看完 D 型與 RS 正反器以後,延伸到 T 型或是 JK 正反器都是很容易的,或是你也可以考慮背一下布林函式,這樣真值表就推的出來了。

延伸閱讀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