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線上差勤刷卡規劃請益

  • 分享至 

  • xImage

各位前輩好
小弟公司開始淘汰實體差勤卡機, 改用網頁線上刷卡

目前線上刷卡已經應用在WFH
未來預計辦公室上班同仁也使用線上刷卡
但老闆有指示要用程式去預防偷跑回家連VPN刷下班卡的同仁

現行線上刷卡網頁有跟ERP串接, 若ERP人事資料設定為WFH, 才可使用線上刷卡.
未來辦公室啟用線上刷卡後就會全部開放

目前小弟想到的方法是在網頁做IP篩選

  1. ERP的WFH設定為YES, 不論IP網段是VPN還是Office均可使用線上刷卡.
  2. ERP的WFH設定為NO, 阻擋VPN的IP網段,僅能用Office IP使用線上刷卡.

想請各位前輩分享是否有更好的方法?
或是以上規則是否會有哪個情境會造成漏洞?

感謝各位

看更多先前的討論...收起先前的討論...
w4560000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22-09-08 17:10:25 檢舉
偷偷問一下 若是用 VPN 遠端回公司電腦打卡,這樣應該算用 Office IP 吧?
PPTaiwan iT邦好手 1 級 ‧ 2022-09-08 22:04:27 檢舉
可以用手機的定位,在公司附近打卡就可以。

但也要看公司啦!! 如果公司沒有彈性那就只能用公司 IP 連線才可以用
DennisLu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22-09-08 22:16:02 檢舉
那公司要封鎖 Google remote desktop 、Teamviewer、AnyDesk,Windows內建快速助手,這種穿透防火牆的遠端遙控機制。

不然遙控一台公司內部電腦也能進系統打卡吧?

人在公司用感應門禁卡、指紋機、人臉辨識當卡鐘記錄
他人一定要在公司才能做。
反而可以直接區隔出僅WFH的狀態才能走線上刷,還比較單純點。
ahfuyeuem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22-09-12 08:58:15 檢舉
@w4560000 我們SSLVPN有不同的網段
ahfuyeuem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22-09-12 08:58:45 檢舉
@DennisLu 這部分已經封鎖了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個回答

0
小處成就大事
iT邦研究生 3 級 ‧ 2022-09-08 17:19:14

如果你的VPN與Office是不同的網段,那麼控制點應該是在「員工出勤狀態是WFH或Office」
有設定為WFH的員工,打卡一定是來自VPN;反之,則一定是來自Office。
「WHF一定是VPN的IP打卡」
「VPN IP進行打卡的就要跟有WFH的進行比對」
A員WFH、B員Office
A員打卡IP一定是來自VPN
B員打卡IP一定是來自Office
例:
A員上下班打卡都是VPN IP「出勤正常」
A員上班打卡是VPN IP、下班打卡卻是Office IP(可能是有工作需求所以當天還是有進公司)「出勤正常」
B員應該要進公司,但是打卡IP卻是來自VPN「出勤異常」
B員上班打卡IP是Office、下班打卡IP卻是VPN「出勤異常」
以上是我可以想的到的情境模擬。

ahfuyeuem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22-09-12 09:01:22 檢舉

是的, 小弟目前想到的情境也是這樣子. 還在思考有沒有BUG.

@ahfuyeuem
簡化一點來說:
WFH:接受VPN及Office的IP打卡
其他人:只接受Office的IP打卡

另外,如果公司進出入有監控的話,也可以用來佐證人員進出入辦公室的狀況。

0
海綿寶寶
iT邦大神 1 級 ‧ 2022-09-09 10:21:54

有兩點情形沒有考慮到:
1.WFH=NO 時,「加班上班」和「加班下班」的情形
2.WFH=NO 時,VPN 只許用來使用 ERP 各項功能(工作/加班),卻不許用來打卡

看起來好像是同一點
可能要跟人事部門確認一下
就是「貴公司對在家使用 VPN 工作(WFH=NO 時),算不算加班?能不能報加班?」
如果不考慮「加班上班」和「加班下班」的情形
那我就沒話說了
/images/emoticon/emoticon25.gif

ahfuyeuem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22-09-12 09:07:10 檢舉

不能講得太明白
只能說這種情況是極少數/images/emoticon/emoticon37.gif

明白
/images/emoticon/emoticon13.gif

這個我覺得也好處理呢
例:
上班時間為08:00~17:00
WFH=NO時,那該員一定會有Office的下班打卡,然後才會有加班的VPN上班跟下班打卡,例如加班時間是20:00~22:00。
而且我想全台灣的公司的員工加班都是「要自己申請填寫加班」的。
那麼加班人員的加班單如果被核准了,再以加班單的時間去核對VPN打卡的區間即可。
加班單報:20:00~22:00,打卡時間為19:55~22:07,加班時間在打卡時間的區間內,加班時間無誤。
加班單報:20:00~22:00,打卡時間為20:40~21:45,加班時間小於打卡時間,加班單退回到申請人,告知退件原因、並CC退件給直屬主管及人事主管。

這樣。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