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windows server 2022 虛擬機OS授權

apol 2023-11-23 11:13:143400 瀏覽
  • 分享至 

  • xImage

公司近期購買了1台附有 windows server 2022 標準隨機版的伺服器,
最近有想再該伺服器上再使用hyper-v安裝2台虛擬機,同樣也使用windows server 2022。

依照微軟網頁(https://www.microsoft.com/zh-tw/windows-server/pricing )
上的說明:「Windows Server Standard Edition 授權包含兩個 OSE 或 VM 的權限」。

這樣是不是代表,我司可用該實體機伺服器既有的windows server 2022序號,於其上的2台虛擬機再安裝2套windows server 2022呢?

還是說我司還要再為該2台虛擬機再購買2套windows server 2022授權呢?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個回答

0
sam0407
iT邦大師 1 級 ‧ 2023-11-23 11:35:21

我的印象是如您說的除了Hyper V實體主機外,還可以裝兩台VM在裡面。

剛去查了一下,新規定是這樣:

自Windows Server 2016 起 Datacenter版本和 Standard版本的授權方式已從處理器授權改成實體核心授權(與私有及公用雲環境的授權方式相同),提供一致的授權單位,並簡化多雲端基礎架構的授權管理。當伺服器上的所有實體核心皆已取得授權時,Datacenter 版本可提供執行無限個 OSE 和無限個 Windows Server 容器的權利,當伺服器上的所有實體核心皆已取得授權時,Standard 版本可提供執行兩個 OSE 或兩個 Hyper-V 容器和無限個 Windows Server 容器的權利。
Windows Server 授權模式如下:
每一個實體伺服器都必須具備所有實體核心的授權
每一個實體處理器都必須具備至少 8 個實體核心的授權
每一個實體伺服器都必須具備至少兩個處理器的授權,總計至少有 16 個實體核心
核心授權是以兩個一組的方式銷售(即雙核心授權)

您買的是隨機版,實體主機的核心授權應該是有買夠,裡面可以再裝兩台VM也沒問題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apol iT邦新手 4 級 ‧ 2023-11-23 11:42:27 檢舉

我比較有疑問的是,再裝的兩台VM,其作業系統同樣使用windows server 2022時,是否有必要再額外購買windows server 2022的授權?

sam0407 iT邦大師 1 級 ‧ 2023-11-23 11:50:12 檢舉
當伺服器上的所有實體核心皆已取得授權時,Standard 版本可提供執行兩個 OSE 或兩個 Hyper-V 容器和無限個 Windows Server 容器的權利。

您看上面的這段話,是不是能解答您的疑惑?

apol iT邦新手 4 級 ‧ 2023-11-23 13:22:09 檢舉

這段話我解讀後,不論是OSE、Hyper-V和Windows Server容器,都只是虛擬機在不同技術上稱呼。

從網頁上得到的資訊來看,Standard版本是有安裝2套虛擬機的授權,但網頁上未明確的指出若要在虛擬機上安裝windows server 2022作業系統時,也同時會提供該作業系統的授權。

我有去電微軟客服詢問,一套windows server 2022 Standard版本是否包含一台實體機windows server 2022授權和二台虛擬機windows server 2022授權,但客服暫時也無法有正確的回答。

setsuna iT邦新手 2 級 ‧ 2023-11-23 20:03:31 檢舉

一套就是一實一虛或是二虛

julian iT邦新手 2 級 ‧ 2023-11-24 09:52:56 檢舉

這個和我聽到的版本差不多,我曾經問過比較大型的經銷商業務,也請他幫我求證,2012、16的版本,我建議你再次向經銷商業務確認,這個其實授權這個東西連微軟的客服都未必知道,我曾經播過電話給微軟客服,在不同時間,不同人得到不同答案。

1.一台實體(HOST)的授權,可以安裝在同一台上面不同的虛擬機(GUEST)。
2.上面的(GUEST),可以按照實體(HOST)的授權去安裝,不用額外買,同時也可以降兩級OS,降級的定義要留意一下,2012、2012R2 算兩個版本。
3.實體的HOST,上面僅能運作Hyper-V,不能安裝其他服務做其他用途。

安裝 HYPER V SERVER CORE
然後建立兩台VM GUEST
合理分配硬體資源給VM GUEST
如果有用容器,可以考慮在建立1-2個OSE,那你就能夠建立無數個SERVER 容器
至於容器能幹嘛,自己去翻書吧,有些時候容器比VM好用

0
shing_pascal
iT邦新手 2 級 ‧ 2023-11-24 08:14:41

你需要再為該2台虛擬機再購買1套windows server 2022授權。
1、因為你是在SERVER 2022上再安裝 2台 2台虛擬機。
所以你現在擁有的一套是用在實體機上。
2、如果是在VM主機上安裝2台 server 2022 虛擬機.
那麼你現在手上那套標準隨機版就能用。
3、所謂的 無限個 Windows Server 容器。
請看
https://learn.microsoft.com/zh-tw/virtualization/windowscontainers/about/
和 虛擬主機是2回事。

我要發表回答

立即登入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