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5
1
Big Data

從學生到職場:菜鳥資料科學家的第一個月系列 第 15

資料視覺化

資料視覺化是什麼?

資料視覺化將資料用圖表/圖像化的方式表現資料。運用這樣的手法,能夠將複雜的資料做簡單的呈現,讓我們對資料有了更多的認識。通常如果使用 Python 或是 R 語言進行分析的話,這些語言也都有熱門的視覺話函式庫,像是 Matplotlib 或是
ggplot 等等。也可以試試看使用 JS 中的 D3 ,讓資料打成網頁版的互動式圖表。線上也有很多工具軟體,不用寫程式也能完成很厲害的資料視覺化。

  • Python: Matplotlib
  • R: ggplot
  • JavaScript: D3

Infographic

Infographic 是 Infromation + Graphic 的結合字,簡單來說就是透過圖形話來表達資訊。其實目的就跟資料視覺化一致,透過資料發現資訊,在用圖表的方式展現,達到最佳的傳遞效果。

如何資料視覺化?

從資料著手!

從了解資料的特性開始,再決定要用什麼樣的圖表來表現。像是連續性的資料會採用折線圖;比較性的資料會用長條圖等等。

決定目標

一張圖表想要表現什麼資訊是很重要的。我們通常會先決定一個想要表達的目標,再透過圖表來呈現。

加上註解

最後再加上標題、XY 軸的屬性及單位。適時加上一些文字註解及說明,讓圖表想要呈現的重點聚焦。

重視設計及美感

既然要用圖像表示,就一定要考慮到設計及美感!顏色的搭配,用字的選擇都是需要考量的點。不過也不要忘了最重要資訊傳遞,不能因為設計或技術而犧牲了資訊呈現的效果。

Reference

  1. 說出數據的故事:設計資料視覺化的要點
  2. 資料科學家與凡人的溝通利器:30 個把資料視覺化的簡單工具
  3. 資料視覺化 | 維基百科

上一篇
資料前處理
下一篇
用 Python 做資料視覺化 - Matplotlib
系列文
從學生到職場:菜鳥資料科學家的第一個月28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