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7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3
4
Security

資事體大 毒擋一面 - 資安防護深入淺出系列 第 3

[Day03] 病毒介紹 - 關於電腦病毒的故事

在介紹各種電腦病毒之前,先來跟大家說個關於電腦病毒的小故事吧!!!
正所謂要認識水水/帥帥之前,要先對他們有所了解一下,
要分析電腦病毒,就要先提一下"電腦病毒"這玩意兒是怎麼來的。

John von Neumann ─ "Theory of self-reproducing automata"

有「電腦之父」之稱的 von Neumann,於1949年提出這篇論文,論文內容大致上的概念就是"一個程式是如何繁衍出自己的"。這樣的概念被提出來後,被世人認定是"電腦病毒"這概念的起源。但此論文一發表,當時的學者們感到難以置信,怎麼可能會有程式可以自己複製出自己。但卻有少部份的人深信 von neumann 的想法,並默默開始進行研究。直到十多年後,在 AT&T 的 Bell 實驗室產生了一款遊戲 - Core War。

Creeper & Reaper

在講 Core war 之前,先來提一下 Creeper 和 Reaper吧!!!
Creeper 和 Reaper 這病毒是在 1970 年左右分別由 Bob Thomas 和 Ray Tomlinson 在 BBN 實作出來,而 Creeper 和 Reaper的關係,猶如湯姆貓與傑利鼠的關係一樣。
湯姆貓與傑利鼠
Creeper 會一直跑給 Reaper追。在網路時代中,Creeper 會透過網路,跑到另一台連有網路的電腦上給 Reaper 追,猶如狡兔三窟,真的很像傑利鼠的作風。而 Creeper 在跑的同時,也會複製出自己(傑利鼠就沒有這複製自己的能力了),畢竟他的生存目的就是跑和繁衍自己而已。
分身駭客
而Reaper就像湯姆貓一樣,邊追 Creeper 邊殺掉他,直到所有 Creeper 殺完後,自己才會終結掉自己,從這世界上電腦中消失。

Core War

Core_War
這是一款競爭類型的遊戲,遊戲一開始雙方會隨機性在記憶體上不同的起始位置,並且每一回合輪流下一道指令,遊戲終止條件為看誰先殺掉對方即可獲勝。

咦?為何會講到這款遊戲哩?

其實這款遊戲的最源頭,就是第一段後面提到 AT&T 的 Bell 實驗室裡,由 Robert T. Morris 等三位工程師寫出來的。最早的遊戲內容也和現今的 Core War 內容大同小異。這樣的一款遊戲,也被認為是當今電腦病毒的雛形。

Worm 的起源

前面提到 Creeper 會自己複製出自己,而 worm(蠕蟲)這玩意兒最主要就是會繁衍自己。之後會再介紹到何謂 worm(蠕蟲),在此只會說明它是怎麼來的。
蠕蟲1蠕蟲2
在1980,Xerox PARC 的工程師寫了最早的 worm,是用來進行分散式運算。這支 worm 程式是由幾個 segment(區段)組成,這些 segment 是分散在網路上不同電腦上,並判斷這網路中的電腦是否空閒著(idle),若有空閒的電腦且此電腦沒有這 segment 時,便有 segment 往該空閒的電腦遷移。而當某個 segment 被破壞時,其他 segment 可以重新複製出該被破壞的 segment 出來。但這 worm 一開始只是為了輔助實驗用的,並無拿來惡作劇用。直到1988年Robert Tappan Morris Jr. 的出現。

Robert Tappan Morris Jr. 這名子好像在哪看過......

這位 Morris 就是前面提到開發 Core war 三位工程師其中一位 Robert T. Morris 的孩子。這小 Morris 在 1988 年開發了一支名為 Morris worm,當時也造成 6000 多台電腦遭受感染,損失達數百萬美元。也是第一位在 Computer Fraud and Abuse Act 法條中被判刑及罰款的駭客。

講到這裡,相信大家對於"電腦病毒"的來源也有些瞭解了,也想快點知道其他電腦病毒的種類。因此廢話不多說,咱們開始進入到下一個主題,談談一些電腦病毒吧!!!

希望有興趣的讀者也能夠點個追蹤,有任何問題或有想多了解的地方也可以回覆在文章底下唷,謝謝你們XDDDD!

參考來源:
John von Neumann https://en.wikipedia.org/wiki/John_von_Neumann
Creeper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reeper_(program)
Core war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ore_War
computer worm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omputer_worm
武漢大學,《信息安全技術與教材系列叢書》


上一篇
[Day02] 簡介 - 閱毒生活開始
下一篇
[Day04] 病毒介紹 - Trojan Horse—木馬病毒(1)
系列文
資事體大 毒擋一面 - 資安防護深入淺出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jack1234552000
iT邦新手 5 級 ‧ 2021-03-28 18:44:35

我好興奮阿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